美方把这些商品移出关税清单:因为只能找中国生产

8月17日,“List 4A”清单经USTR调整,移除了木制家具、塑料制家具、金属框架椅子、路由器、调制解调器、婴儿车、摇篮、婴儿床等商品。有美国婴儿用品商指出,就目前来看,部分婴儿用品只能找中国生产,“没有第二个国家”。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继8月13日宣布推迟部分新一轮对华关税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今天早上又对关税清单做出第二轮调整:

中国产家具、路由器、婴儿用品等商品被移出清单,将不受本轮10%关税影响。

值得一提,关于上述商品被征税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多家西方主流财经媒体大量报道,许多机构和学者警告白宫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为将适得其反。

具体来看,USTR于8月13日单独开出一份名为“List 4B”的商品清单,所列举的商品关税生效期限推迟到12月15日。但“List 4A”清单中商品关税仍然于9月1日生效。

观察者网注意到,8月17日,“List 4A”清单经USTR调整,移除了木制家具、塑料制家具、金属框架椅子、路由器、调制解调器、婴儿车、摇篮、婴儿床等商品。

但和家具相关的零部件(类似把手、金属底座等)依旧在清单之中;此外也并非所有婴儿用品被豁免: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儿童高脚椅、婴儿食品等,仍将面对9月1日关税威胁。

“List 4A”清单(截图并未列举全部商品)

婴儿用品是“中国制造”的强项。今年6月“3000亿美元关税听证会上”,有美国婴儿用品商指出,就目前来看,部分婴儿用品只能找中国生产,“没有第二个国家”。

在家具领域,据新华社2018年6月数据,我国家具产能占全球市场份额已超过25%,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家具生产、消费及出口国。在美国将家具纳入关税清单后,沃尔玛、梅西百货等美国零售巨头先后承认,将对其销售的家具进行加价。

结果8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佐证:7月全美家具价格指数(城市居民)同比上涨3.9%,为连读第三个月上涨。其中,婴儿家具价格指数同比飙升11.6%。

路由器和调制解调器等商品曾被列入去年“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10%关税”内,步入今年5月其关税又被上调至25%。

路透社、BBC新闻网等多家外媒早已预警,鉴于清单中中国输美数据传输类商品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占美国每年进口此类产品总额三分之一,关税不仅会直接影响美国进口商,甚至连带会间接遏制手机、穿戴式设备产品在美国的销售额。

结果本次“List 4A”清单将这两种商品排除,避免后者关税进一步加剧。

不过,包括《圣经》在内的纸质印刷品、鞋类、玩具等“对华依赖程度”较强的商品,虽然也曾被外媒举例并发出警告,但目前仍在清单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