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掘金非洲

木清

来自深圳的传音手机的崛起让众多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投资者关注到非洲这块有待开放的“富矿”。

2016年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买下了一个诞生于1996年的欧洲老牌浏览Opera,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之后成功抢占非洲市场,两年后他就带着Opera团队在美国纳斯达克风风光光地敲钟上市。上市当天,周亚辉还半开玩笑地表示:“我们平时都不好意思说我们做的是非洲市场,听起来太不高大上了。”

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人口红利已大为减少,而非洲市场则像极了二十年前的中国,这是一片充满活力与机遇的地方。随着华为、爱立信在非洲建立起非洲运营商的通信基础,传音手机提高了非洲的手机普及率,拥有近13亿人口的非洲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是一座有待挖掘的人口红利矿藏。而Opera的触角已经从“非洲版的今日头条”延伸到支付领域,旗下Opay在近期完成了一轮融资。

不过,危与机常常相伴而生,落后崛起的非洲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方面与相隔万里的中国市场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军非洲市场必须面临的考验。

周亚辉的非洲梦

Opera浏览器于1996年在挪威面世,因为体量小巧、响应快速且省流量,开创了快速拨号、标签页面、鼠标手势等好用的功能,Opera浏览器曾是塞班时代浏览器行业的主力军。

但随着智能手机的问世,曾经雄霸全球手机市场多年的诺基亚被打下神坛,Opera随之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

原有的商业模式进入死胡同,到2015年的时候,Opera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只有不到2%,业务也陷入持续的亏损之中。2016年聚焦海外市场的昆仑万维和360公司联合收购了Opera,准备改造这家老牌浏览器公司。周亚辉后来成为这家公司新的掌舵人。

昆仑万维早已有全球化战略的布局,周亚辉在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无论是移动游戏领域还是社交领域均深耕多年。将Opera纳入麾下之后,周亚辉对Opera的期待除了昆仑万维传统优势的东南亚市场,更为聚焦的是广袤的非洲市场。

周亚辉曾在公开演讲中提到,公司要all in印度和非洲,Opera的目标是成为非洲大陆占主导地位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新闻和内容平台。

切入支付市场

据Opera2018年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Opera的平均月活跃用户高达3.22亿人,2017年全年营收1.289亿美元,较2016年的1.0729亿美元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1779.6万美元,较2016年的净亏损922.6万美元,不仅实现扭亏为盈,且有了跨越式增长。

Opera很早就进入了非洲市场,但因为内外交困,Opera在非洲的发展情况并不好。昆仑万维选择接盘已经进入非洲的Opera在文化上有先天优势,周亚辉改造Opera时也非常注意本地化。“我们是很独特的组合,纯中国人去做非洲市场,长期也会打不过本土公司。但是非洲对欧美文化认同度高,Opera的非洲市场主要是欧洲团队管理,中国团队配合,办公室搭配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总经理是欧洲人,副总经理就是原华为的员工,长期驻扎在非洲。”

本地化运营之外,更迫切的是对Opera产品结构、商业模式的优化升级。Opera能够扭亏为盈,其实与昆仑万维收购之后重新赋予其生命力密切相关。昆仑万维在Opera原本单一的浏览器搜索模式上,加入了精准推送的新闻资讯服务,以提高用户使用频次和黏性,使Opera成为集搜索、导航、内容分发、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级应用,进而商业模式也从原来的导航、搜索引擎分成、软件预装等,延伸至广告变现等领域。Opera增加了信息流广告,加之原有导航功能的优化,不仅拓展了收入来源,且大大提高了其用户商业化价值和变现潜力,也使得Opera迅速实现扭亏为盈。

通过Opera在非洲站稳脚跟之后,周亚辉还将目光瞄向更基础的支付业务。2018年,在搜索引擎上具备流量优势的Opera孵化出专注非洲市场的移动支付初创公司——OPay。

今年7月OPay完成了一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这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IDG Capital、美团点评、源码资本(Source Code Capital),也包括其创办者Opera。

根据规划,OPay将用这笔资金在非洲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尼日利亚发展其数字金融业务,尼日利亚实际人口超过2.2亿,预计2050年将成为世界第三大人口国家。同时,OPay还将支持Opera在尼日利亚日益壮大的商业网络生态,包括叫车应用ORide和外卖快递应用OFood等。

周亚辉称:“扩大OPay及其平台服务的覆盖范围,是我们战略规划中的关键。”

移动支付在中国市场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在非洲市场其实才刚刚起步。多年来,由于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如Safaricom的M-Pesa,肯尼亚在P2P数字支付和数字金融包容性方面一直领先于尼日利亚。OPay的本轮融资,对尼日利亚数字金融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这将让尼日利亚有望超越肯尼亚,成为非洲数字支付领域的引领者。

据Opera的数据,在10个月的时间里,OPay在尼日利亚已经发展到4万名活跃商家,交易额达到500万美元。

危与机

从整体来看,非洲的各方面条件都非常有利于初创企业和创新想法的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跨境贸易以及政府管理方面。

2050年非洲人口将超过25亿,期间世界约50%新生人口将由非洲贡献,人口结构年轻化,并且随着非洲人口的城镇化进城,新生人口将原生地接受移动互联网服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到2020年,60%的20至24岁非洲青年将接受中等教育。

华为在1997年进入非洲时毫无名气,之后一路击败爱立信等老牌外企,帮助建立了非洲运营商的通信基础。2008年开始传音将功能机销往非洲, 2018年,传音全球手机出货量达到1.24亿台,非洲市场的占比达到了48.71%。

凯辉创新基金合伙人杜凯认为,最近几年,随着非洲通信网络的发展,加之智能手机、功能机等在非洲的使用和普及,以及各种社交软件的快速发展,人们有更多机会互相接触和连接。技术的突破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对VC来说都意味着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如今非洲的互联网正是创业热。据研究机构Disrupt Africa报告,2018年共有210家非洲科技企业融资3.35亿美金,同比融资额增长71.5%,而尼日利亚首次超越南非成为非洲初创企业投融资最为活跃的国家,58家初创企业融资0.95亿美金,南非、埃及、肯尼亚分列二三四名。

不过,机会有多大,背后隐藏的危机就有多大。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互联网创业公司想要在非洲活下来也不容易。有在非洲的创业者形容,坚持下来“要有十八般武艺,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如果在非洲没得过疟疾,算是非常幸运。晚上不能去太乱的地区。在非洲与家人、朋友远隔重洋,生活本身即是一道考验。

麦星投资看来,投资非洲有几个挑战。首先非洲面积巨大,本质上是众多主权相对独立的国家组成的,它们地理跨度比较大,不利于形成统一的市场。其次非洲主要经济中心相隔距离远,道路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物流成本高。第三,非洲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到目前为止还是以功能机和低端智能机为主。第四,非洲大陆每个国家之间的政治其实不太稳定。第五,非洲因为整个移动互联网刚刚开始发展,基础设施都不是很完善,包括支付的网络。

但在周亚辉看来,这样的挑战更是机会。“在这种地方,企业没法投机,只有种粮食,多年之后才能长出粮来。但好处是,种粮食的红利期会更长久,可能是20年,30年,甚至更久。”他说,“当我们问自己未来十年的增长在哪时,答案就是非洲。” 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