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双腿截肢媳妇又跑了 大哭:我还有4个孩子 他们怎么办?

夜幕降临,昆明市四十三医院里,阮氏三姐妹小凤云、小凤蝶、小凤萍,结束一天对爸爸的照顾,准备休息。病房里,高位截肢的爸爸阮金亮因为感染一直迟迟未退,仍旧在高烧半昏迷躺在床上。9岁的姐姐小凤云因为让二妹小凤蝶休息在病房里仅有的一个椅子上,自己和三妹小凤萍在地上铺了一个席子,草草在地上躺下。(图为两个姐妹在爸爸病床旁边休息)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爱心捐款链接:救助4个孩子的父亲】

天蒙蒙亮,三妹悄悄拍了拍姐姐:“姐姐,我去买早饭,你再睡会吧。”小凤云捂住妹妹的嘴:“嘘,轻一点,你不用管,我是姐姐,这些我来就好,你们在房间里看着爸爸。”(图为姐姐买早饭回来)

提起阮金亮,云南曲靖会泽县者海镇发基村的每一个村民都会评价:“这是一个老实人,就是命不好可惜了。”阮金亮一直是一些建筑工地来村里招工时候的抢手人选,他做事十分细致,又从来不磨洋工偷懒,在十里八乡的工地里,深得好评。2005年,阮金亮在父母的介绍下,和同村的朱大莲(化名)喜结连理。因为太过于老实,不够“灵活”、“没有眼力劲儿”,阮金亮一直都只是勤勤恳恳在工地上当着一个临时工,不像村里的很多会钻营的年轻人,有的做小生意、有的去广东打工,过年时候给家里带来洋气的礼物,盖了一幢幢小洋房。虽然老婆时有抱怨,但是他觉得这样平凡的小生活,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最心满意足的快乐。(图为阮金亮)

2009、2011、2012年,老婆帮他连生了三朵金花,取名阮凤云、阮凤蝶、阮凤萍,又在2016年生下小儿子阮店顺。阮金亮每天回家看着这四个宝贝,在工地上工作得更卖力了,他想为小孩多攒点钱念书。为了多留点钱给小孩念书,阮金亮和老婆过得十分节俭,全家五口人每月的开销只有几百元。看着大女儿和三女儿十分争气地每年都捧五六个奖状回家,甚至智力稍稍有问题的二女儿也能在自己的努力下获得学校的进步奖,夫妻两个人也十分欣慰。(图为4个孩子和爸爸一起)

原本日子可以这样平静地过下去,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去年,阮金亮突然感觉自己下肢疼,脚上也不停长水泡。节俭的他不敢去医院检查,自己在诊所偷偷配了一点药进行治疗。然而在今年一月份,他的病情突然加重,下肢发紫肿胀得吓人,路也走不了。不得已来到昆明市西山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被诊断患有双下肢脉管炎、脓肿血栓形成。医生告诉他,如果想保命,必须截肢防止病情扩散,如果扩散到上半身,就连命也没有了。听到截肢,这个36岁的大男人,呆住了,接着在诊疗室里捶胸顿足嚎啕大哭:“我还有四个孩子和老婆啊,他们怎么办?怎么办啊?”(图为父亲迷茫不知未来)

西山区人民医院无法进行截肢手术,便推荐阮金亮紧急转院到昆明市第四十三医院。2019年5月,在左腿截肢的当天,妻子朱大莲(化名)便悄悄收拾细软,从家里消失了,所有人都找不到她。而留在家里嗷嗷待哺的4个孩子,最大的不过9岁,最小的只有3岁。

阮金亮还来不及消化妻子突然离去带来的打击和心痛,接着7月,医生告诉他另一个噩耗:另一条腿也必须高位截肢,否则就会有病情转移的危险,并危及生命。5月的第一次截肢手术,早已经花完了家中的全部积蓄,而7月的第二次截肢手术的费用,也是亲戚朋友凑的。截肢手术费用不算太高,但是现在每天在医院的抗感染治疗要六百多元,而感染的痊愈遥遥无期,医治的费用又是一个无底洞。(二人的结婚照)

在阮金亮去医院治病的期间,9岁的大女儿阮凤云则主动承担起了家里顶梁柱的责任。每天放学回来,踩着几块板砖才能在灶台正常操作的她,给弟弟妹妹烧饭。为了让弟弟妹妹有饭吃,她独自一人去集市上把家里仅有的一只鸡卖了50多元。回家之后,从贴身衣服里掏出一个布袋,里面是捂得热热的钞票。她小心翼翼给了两个大点的妹妹每人一块钱,让他们省着点零花,剩下的钱她每天精打细算,盘算着给弟弟妹妹买点什么菜。(家里住的房子)

偶尔,有好心的邻居看他们可怜,便会把姐弟四个叫到家里来吃饭。几个小孩子一看就是饿坏了,每个人可以吃掉两碗饭,三大块肉。吃好之后,姐姐每次都会带弟弟妹妹给邻居阿姨鞠躬道谢。有一次,村里负责人来探望四姐妹,给他们带了一个半哈密瓜,姐弟几个狼吞虎咽的把那半个吃的干干净净,却把那整个的哈密瓜送给了好心的邻居阿姨,邻居阿姨看着哈密瓜哭了一个下午。村里的乡亲们谈起这几个姐妹,都难受的一直哭,说他们可怜,但是却懂事,十分懂得感恩。(图为姐弟4个在医院里吃饭)

如果说,之前阮金亮还有一点自理能力的话,双腿高位截肢的他,丧失了最后一点行动的能力。刚好是暑假的日子,大女儿阮凤云把两个妹妹叫到一起:“没有人可以照顾爸爸了,我们一起去照顾爸爸吧。”于是,她们把最小的3岁弟弟送到了亲戚家,三个女孩年纪太小,亲戚不放心她们一路转车,边帮他们好心叫了去昆明的顺风车,于是这三个小学女生踏上了拯救爸爸的旅途。

白天,三姐妹轮流帮爸爸看点滴,去食堂打饭。爸爸无法下床,吃喝拉撒都在病床上,三个姐妹不怕脏不怕累帮爸爸清理便盆。为了省钱,三姐妹每次只在食堂打一份饭,9岁的大姐先喂爸爸吃,然后再让妹妹们吃。三个女孩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时常吃不饱,于是大姐就跑到医院外面卖一份最便宜的烤洋芋,拿回来让妹妹们填饱肚子。等点滴的时候,三姐妹就趴在爸爸的床脚,写暑假作业。(图为姐妹3个在写暑假作业)

有时候二妹和三妹会偶尔忍不住哭着问爸爸:“妈妈去哪里了?为什么我们没有妈妈?”大女儿小凤云就会挡在爸爸面前,对两个妹妹说:“妈妈去外地打工了,赚钱给爸爸,过几年妈妈就回来了。”然而,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还是没忍住说:“爸爸,其实我从邻居的议论里早就知道,妈妈跑了,不会回来了。但是你放心,我会跟你一起保守这个秘密,不让妹妹和弟弟知道。”她轻声细语,生怕吵醒了睡在旁边地上的两个妹妹。(图为姐姐照顾爸爸)

暑假就要过去,姐妹三个很快会到开学的日子。眼看着孩子们马上要开学,阮金亮心急如焚,他只希望孩子们早点去上学。然而,阮金亮截肢的伤口一直不停地感染,滴滴答答的脓血一直没有停过。他本想早日转回老家的医院,这样一来省点钱,二来也方便孩子们可以去上学,但是由于病情严重,老家的医院没有治疗能力,所以只能一直留在昆明第四十三医院。(图为姐妹们的奖状)

懂事的三个女儿,都决定不读书了,一起照顾父亲。因为实在没有钱继续治疗,阮金亮甚至想过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免除对孩子们的拖累。医生告诉他,如果感染痊愈后,装上假肢,他还是有机会可以自理自己的生活的,阮金亮又不忍心了,他不敢想象孩子们再失去父亲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阮金亮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这假肢上,然而对于他这样的高位截肢患者来说,能够佩戴的假肢每个最便宜都需要几万元。

目前阮金亮一直在医院做血管扩张治疗,每天都要注射抗生素和血管扩张类药物,要坚持到左腿不会阻塞感染才可以出院,后期还需要假肢才能有必要的劳动能力和行动能力。阮金亮说:“我不求能套上两个假肢,我只希望哪怕能有一条假肢,让我能够稍微自理一点,不想太拖累我的孩子们。”

如果您想帮助阮金亮早日站起来,请您点击捐款链接:救助4个孩子的父亲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为孩子献上一点爱心。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救助4个孩子的父亲。(图/文/理央 编辑/黑土影像工作室 毕大鹏)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黑土影像。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