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大生、中国黄金抽检不合格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昉)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甘肃省2019年第2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通报”。通报结果显示,抽查的50批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中,有9批次不合格,其中周大生、中国黄金、中国金店、中国珠宝等品牌上榜。不合格产品主要是质量偏差、贵金属纯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据了解,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本次抽查产品为危险化学品、溶解乙炔、碳化硅、碳化钙(电石)、压缩(液化)气体、工业盐、危险化学品包装物、采暖散热器(钢制采暖散热器、卫浴型散热器)、电线电缆、润滑油、机动车制动液、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贵金属首饰及制品(含镶嵌、非镶嵌)等。其中,贵金属首饰及制品的质量问题,受到更多关注。

从具体品牌来看,规格为足金1.88g的崇德商场周大生专柜销售的足金碧玺挂坠,检出不合格项目为质量偏差。规格为足金4.27g的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生产、庆阳享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足金999宝石戒指,检出不合格项目为产品名称、质量偏差、标识。规格为3.49g足金的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兰州新世界百货中国珠宝专柜销售的足金合成立方氧化锆戒指,光泽、红外光谱分析、摩氏硬度、标识等项目不合格。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销)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引导企业强化产品质量责任,加强企业质量管控。

支招:消费者购买首饰时如何区分真假和质量

一、查看印记

国家标准规定,贵金属饰品都应打有产地、厂家、材料和含量印记,无印记产品为不合格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质检机构可根据印记给予检测判断。消费者要根据印记购买自己需要的品牌和不同含金量的黄金饰品。

二、感官检验法

1、看颜色:足金为深黄色,K金有黄、红、白等多色,而仿金制品多为铜合金,颜色较浅。

2、掂重量:黄金比重大大高于仿金制品的比重,如一枚足金戒指为5克左右,而同样大小的仿金制品一般不足3克重。

3、试硬度:纯金较软,用大头针可划痕,用牙咬有牙痕。

三、求助黄金首饰质检机构

如需要准确知道贵金属首饰的含量或出现质量争议,应到首饰质检机构,采用物理或化学分析的方法进行鉴定。购买首饰时还需认真检查镶石、焊接是否牢固有无断裂、毛刺、沙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