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盘古大观龙首楼拍卖 起拍价超51.8亿 目前仅2人报名

图片
此次拍卖标的物,北京盘古大观“龙首” 图片来源:北京市三中院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距“奥运鸟巢”仅五百米,被称为“龙首”的北京盘古大观5号楼,于8月19日10时开启网上司法拍卖。该楼为盘古大观项目中唯一一座写字楼,因在整体项目中形似“龙首”而得名,此次拍卖也是该楼首次公开拍卖。
封面新闻了解到,此次拍卖处置单位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市三中院”)。据该院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标的物名称为“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院5号楼房产”,从负5层至39层共44层,建筑面积约13.9万平方米,起拍价超51.8亿元,参考总价约74亿元,加价幅度500万元。记者查询某房产中介网站了解,按参考总价换算,拍卖房屋单价约为周边房屋平均单价的7折多。
图片
盘古大观“龙首”内部 图片来源:北京市三中院
拍卖公告称,有意向参与竞拍者,需缴纳10亿元保证金。如不出现延时情况,拍卖将于20日10时结束。记者在该标的物网络拍卖平台上注意到,截至19日20时,仅2人报名竞拍,其中1人为开拍后报名,但有2600余人设置提醒,超12万次围观。
据拍卖执行依据(2016)京03执477号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上海银行北京分行、上海道诚二期股权投资中心向北京市三中院提出申请,根据北京方圆公证处已生效执行证书,截至2015年9月29日,被执行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需支付贷款本息25亿余元,违约金、罚息等共计4.6亿余元,延迟履行债务利息另行计算。同时,裁定书表示“采取上述措施后仍不足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则可“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其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其他财产。”
图片
盘古大观“龙首”内部 图片来源:北京市三中院
盘古大观位于北京亚奥核心区,整体项目由一幢5A级写字楼(即“龙首”)、三幢国际公寓、一座盘古七星酒店及商业长廊——“龙廊”组成,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2007年9月开盘,此次拍卖的“龙首”建成于2013年。
近年,关于盘古大观的报道很多,包括引发关注的“空中四合院”一事,这批四合院建于项目楼顶,号称“租金一天一百万,一年一个亿”,但媒体报道显示,12组四合院被北京市规划委划为违法建筑。
图片
盘古大观“龙首”内部 图片来源:北京市三中院
此次拍卖并非盘古大观项目的第一次,据报道,去年8月,北京市三中院曾将盘古大观部分房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为41套住宅,市场总价约35.4亿元,起拍价约在市场价6.9-8折之间,但最终无人出价而流拍。今年2月,上述流拍住宅连同部分办公地产再次被拍卖,价格较之前降了两成,但参拍者寥寥无几,后撤销拍卖。
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竞买公告》显示,如有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时,方可成交。
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竞买人成功竞得网拍标的物后,网拍平台将生成《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载明实际买受人姓名、网拍竞买号信息。
图片
盘古大观“龙首”8月19日10时开启网上司法拍卖。截至当晚20时30分,网页显示2人报名 图片来源:北京市三中院
当日,记者还曾以租赁写字楼为由,联系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一名接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拒绝写字楼租赁的通知。”并表示,有一处251平米房屋可供出租,租金为16元/平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