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雏鹰农牧确定退市!

12个交易日过去了,此前曾多次“死里逃生”的雏鹰农牧此次未能“绝处逢生”,终究还是没有逃脱被终止上市的命运。

8月19日晚间,深交所一锤定音,正式对雏鹰农牧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雏鹰农牧将自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这意味着,继中弘股份之后,雏鹰农牧成为A股第二只因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而退市的股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终止上市

事实上,早在8月1日晚间披露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后,雏鹰农牧终止上市就已成定数。当日,雏鹰农牧的股价一字跌停,报收0.69元,走完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1元的低迷徘徊期。

同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8月2日开市起停牌。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将自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对雏鹰农牧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毫无悬念,在停牌第12个交易日后,深交所按下雏鹰农牧上市终止键。雏鹰农牧在8月19日晚间的公告中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第(十八)项、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9年8月19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公司将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票重新确认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的有关事宜。”雏鹰农牧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退市或许不是雏鹰农牧当前所面临的最为糟糕之事。根据雏鹰农牧今日晚间发布的另一则公告,因涉嫌违法违规,雏鹰农牧目前还处在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之中。

2

深陷债务危机

自2010年10月15日上市成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到2019年8月19日终止上市,雏鹰农牧在深交所主板走过了3224个日夜。然而,彼时大手笔描绘雏鹰农牧资本蓝图的“掌舵人”侯建芳,或许并没有想到会在2018年惨遭滑铁卢且迟迟难以翻身。

2018年6月,一篇《独家重磅 | 万字长文强烈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的文章横空出世,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怀疑其投资收益的合理性及真实性。

一石击起千层浪,种种质疑铺天盖地袭来。根据一个月前侯建芳在受访时描述,2018年6月14日,雏鹰农牧合作的80%以上金融机构宣布贷款提前到期,七八十家债权人蜂拥而至

自此,雏鹰农牧深陷债务危机。2018年11月,雏鹰农牧表示,“18雏鹰农牧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违约,该债券发行期限为270天,应偿本息总额为5.28亿元

然而,这只是雏鹰农牧众多违约债务中的一则。一个月后,雏鹰农牧再次表示,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8雏鹰农牧SCP002”再次出现违约,不能按时偿付本息10.55亿元

无独有偶,2019年6月底,雏鹰农牧再次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公司2014年发行的债券总额为7.98亿元的“14雏鹰债112209”不能按约定时间兑付。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因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起诉雏鹰农牧。据雏鹰农牧6月20日公告,该公司近期新增7件诉讼,其中3件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资金达2.75亿元。同时,6月5日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在新增的18件诉讼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高达半数,涉及金额将近2亿元,此外还新增一则金额为3亿元的银行借款逾期债务。

一项项债务违约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雏鹰农牧陷入了严重的资金危机。2019年1月31日,雏鹰农牧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亏损额由15亿元至17亿元大幅提高到亏损29亿元至33亿元,雏鹰农牧对此解释为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而这是该公司继“欠债肉偿”之后,再次被曝出震惊A股的养猪公司“饿死猪”奇闻。

3

下一步怎么走

曾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分析称,无论是雏鹰农牧的基本面,还是之前的股价,相应的监管规则都很清楚,不退市的可能性很小。

从目前雏鹰农牧目前的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雏鹰农牧总资产196.4亿元,总负债182.0亿元,流动负债为149.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68%。

虽然身负巨债,但雏鹰农牧的管理层在政府及金融机构一次次“他救”方案流产之后,仍未放弃“自救”。

在出售相关资产以及拟与3家供应商成立合作公司的同时,雏鹰农牧的管理层还将厚望寄托于债转股方案上。2019年6月,雏鹰农牧与主席行及副主席行等24家债券机构拟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化解债务风险,涉及金额约73亿元。

“债转股一旦成功,雏鹰农牧的一切都能够重新盘活。”侯建芳称。在他看来,如今雏鹰农牧东山再起需要团队、猪舍、现金流。而历经一年多的风波,员工及团队仍保持了70%左右,猪舍也未受太大损失,现金流是唯一的瓶颈。

目前,债转股方案正在推进中。雏鹰农牧是否能通过这一方案重新步上正轨或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8月19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目前债转股的进展情况以及公司股票退市后的后续安排等问题致电雏鹰农牧证券部,但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不过,接下来雏鹰农牧究竟会如何应对及改变这一切,超18万的雏鹰农牧的投资者们或已无心理会,他们只想尽全力尽快抽身。对他们来说,“逃生”的机会或许只剩下自8月27日起的30个交易日。

记者 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