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差生亲述:听到这8句话,我的成绩变更烂

作者:Lynn
韩国EBS教育电视台以《作为差生活着》为主题,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公开招募,收到300多名学生发来的故事,拍摄成系列纪录片《差生》。
片子中很多孩子倾诉了自己作为差生的心路历程。看完以后我深刻地感受到,老师家长的一些言语,对这些孩子造成的伤害太大了。
片子开头有一句话:悲伤是阻碍学习的围墙——丹尼尔·贝纳。我想对于这些悲伤早已逆流成河的孩子们,因为成绩差心里本就伤痕累累。而大人们经常说的这些话,无疑相当于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
学习差就是因为懒惰
就这样的成绩干啥都做不好
你不管怎么努力都考不上大学的……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家长老师怒其不争而对孩子说的这些言语,是这些大人教育观念的深刻体现,甚至折射出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帮助这些孩子拆掉阻碍学习的围墙,疗愈内心的悲伤,不仅需要我们大人学习并习惯用那些有正面教育效果的语言,更需要摒弃内心的一些执念,放下一些顽固的偏见,用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这些像刀子一样直插孩子心窝的话,真的别再说了!
“学习差就是因为懒惰
孩子的心声
“我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还会被说没用功学习,我怎么解释都说是借口。”
留下的伤痕
孩子会把学习不好的原因都归结为自己不够努力。当自己已经尽力了,可成绩还是没进步时,会觉得很绝望无助。老实地把这种感受告诉家长,不但得不到理解和帮助,反而被认为是在找借口,甚至会被怀疑不够诚实。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不是光靠努力就能办到任何事情,这个道理我们大人都懂。但如果孩子的学习不尽如人意,我们很容易认为他是不够努力,而忽略了影响成绩高低的其他因素,比如说学习方法是否适合,有没有天赋能力。
哈佛大学学者霍德华·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包括语文、逻辑数学、空间、音乐、肢体运动、自然观察、人际以及内省等不同方面。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都由不同的智能组合而成。这就意味着,有的孩子可能天生就不太擅长学习语文或数学这些学校考试主要考察的智能。记住:不要强迫一条鱼去爬树。
图片
“你就是因为学习不好才会这样”
孩子的心声
“看批判教育的节目时,如果我说那样真的不对,父母就会说‘是你自己学习不好。学习好的孩子现在都在安静地学习呢。你就是学习不好,才有不满。’”
留下的伤痕
只有学习好,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学习不好就是罪人,一无是处,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错的。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成绩优劣绝对不能成为评价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特别是不能和孩子的个人品质直接挂钩。因为成绩不好而否定一切,会让孩子彻底丧失自尊自信,打掉未来独立生活的根基。只要家长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定可以看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图片
“你怎么考得这么差”
孩子的心声
“成绩下降的感觉……看100部恐怖片可能更舒服一些。真的会感觉很害怕。拿到成绩单的时候,已经很难受了,还被那样嘲笑,会感觉很羞耻,心情不好,回到家就哭了。”
留下的伤痕
家长老师像一个法官般,居高临下地评判孩子,一味重视结果,不关心孩子学习的整个过程,付出的努力,无视孩子取得的阶段性进步。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如果孩子觉得自己没考好,心里最难受的,往往是孩子自己。我们又何必再去责难呢?也许有的家长是想刺激孩子的自尊心,想要激起孩子奋发图强。但往往事与愿违,任何一个人的自尊心,都经不起践踏的,尤其对于一颗幼小的心灵而言。
图片
“就你这样根本考不上大学”
孩子的心声
“老师说总有一些学生不管怎么努力都不开窍,听到这样的话,有种努力着努力着,突然被泼了一盆冷水的感觉。”
“最郁闷的事情是,我想好好学习,也想努力,但老师已经不看好,甚至连父母都不太相信我,没人相信我。所以就算想努力,看到大家的反应以后就觉得‘算了,我不想学了。’”
留下的伤痕
这些孩子的身上已经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打上了失败者的烙印。被自己最信赖的家长老师放弃,内心得有多无助。考不上大学,那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一片茫然。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不管最后能不能考上大学,不能否认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更不能因为考不上大学,就把孩子整个人生的价值都否定掉。
即使未来确实考不上大学,那还有可能的出路是什么,指明给孩子,或者一起尝试各种可能性。
图片
“就算生病了也得学习”
孩子的心声
“一学习就头晕,一背东西就头疼。讨厌学习,胳膊都麻了。跟妈妈说了,她说那就去医院看看,没什么事回来继续学习。”
“压力大的时候还得了肠炎,那个时候反而觉得终于能不去学校了,太好了。能不学习,生病也挺好。”
留下的伤痕
爸妈只关心学习成绩,不关心我。他们爱的是那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而不是我这个人。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心情抑郁到想要自杀的原因中,孩子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学习。而且学习压力不仅会导致孩子产生心理问题,而且会产生很多躯体化表现,也就是说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甚至生病。
但很多家长不懂这一点,觉得孩子是在装病来逃避学习。即使真的生病了,治好了也不会耽误学习。殊不知,这样治标不治本,孩子的毛病根在心里,首先要根除孩子对学习的负面情绪。
图片
“把干闲事的时间花在学习上,
什么学校都能考上了”
孩子的心声
“虽然我学习不好,但是我学习喜欢的东西的热情很强烈。我需要寻找梦想的时间,我想寻找自我,但连这样的空闲都没有,将我掩埋的是学习。”
留下的伤痕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只有考学才是未来最光明的出路。除了学习,做其他事情都是不务正业。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学习本应该是快乐的事情,只是硬要孩子学不适合的内容,学习才变得痛苦。而且学习的兴趣是可以迁移的,对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投入的学习热情,可以迁移到对学科的学习上。
同时学习需要张弛有度。弹簧持续长时间地紧绷,也会失去弹性变得僵直,更何况是活生生的人呢?孩子的生活,不能被沉重的学习填得满格。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调剂一下。给孩子一些喘息的时间,短暂的休憩,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图片
“你考上好大学我们脸上才有光
孩子的心声
“父母会说你要是不好的话,我们肯定会后悔没把你养好,会一直自责。”
“拿到成绩单,感觉很害怕,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有。但比起自己受伤的心灵,我还要写反省书让父母消气。”
留下的伤痕
学习不好会让父母颜面扫地。孩子稚嫩的肩膀不仅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还要背负上父母的人生价值。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父母总是最无私地愿意为了孩子付出自己的一切,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人生。孩子学习不好,父母也会觉得愧疚,怀疑自己没对孩子尽到责任。
但不能把自己的全部生活捆绑在孩子身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父母要去寻求自己人生的目标,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
“不管怎么样,先考上大学再说
孩子的心声
“去了大学,就能尽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以前是想学习都学不了,现在是学不了想学的。暂时放弃现在的兴趣,考上好大学以后,才能好好做。”
留下的伤痕
先压抑自己的全部需求和兴趣,只管闷头学习,考上大学就可以放飞自我,想干嘛干嘛。于是很多孩子上了大学无所事事,荒废了人生最黄金的时段。
拆掉围墙·疗愈悲伤
很多孩子从小被教育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但学习为了什么,考大学的意义是什么,读完大学以后做什么,是该好好和孩子交流探讨一下。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作者简介:Lynn,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家庭教育工作者。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