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村记”7月优质内容十佳榜单:帮贫困村实现个小愿望

图片
2018年,全国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19年,脱贫攻坚继续。鉴于此,今年99公益日前夕,腾讯公益、腾讯新闻、企鹅号联合推出“出村记”系列策划,聚焦脱贫攻坚最后进程中的中国农村,通过内容+公益助推解决当地实际困难。
2019年7月,我们共收到约300篇扶贫类投稿,覆盖了甘肃会宁“干旱村”、湖北三峡“纤夫村”、湖南湘西“竹林村”、福建惠安“孤岛村”、贵州岜沙古寨等等,关注到留守儿童、乡村医生、农村大病家庭等群体,继续用专业内容帮助到脱贫路上的这部分群体。
为此,我们联合腾讯媒体研究院发布99公益日“出村记”7月优质扶贫公益类内容十佳榜单,榜单综合了内容质量、流量、筹款量等数据指标,共选出10位摄影师的优质作品,继续传递温暖与正能量。
以下是榜单具体内容:
1.小女孩放学要摸黑走1个多小时山路,后来全国网友给她捐了路灯
图片
2018年12月,摄影师戴继民应邀参加“灯山行动”,与江西遂川山区的留守儿童一起体验放学路。深山里下午五点多就暗了下来,几个小伙伴结伴回家,其中路程最远的是小女孩陈正红,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大山面前,他们是如此渺小,却无所畏惧。在黑夜里,雾气弥漫,他们只坚持着走完脚下的路,没有抱怨。通过那次实地采访拍摄,网友们通过腾讯新闻、腾讯公益捐款超过100万元,帮当地留守儿童修建山村路灯。2019年7月,听说“灯山行动”的第一批路灯在遂川县珠溪乡安装完成,摄影师戴继民再次体验了那里孩子回家上学的路。
公益项目/照亮留守儿童那盏灯
公益机构/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2.光棍收养失明弃婴照顾30年,因穷生嫌隙,都盼着对方找媳妇
图片
因位于燕山、太行山深山区,或分布在高寒的坝上高原,北京周边数十个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干旱缺水,曾有数百万贫困人口,构成了一条“环首都贫困带”。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北楼乡尧张村人张连增,今年70岁,因为受穷一辈子打光棍,更别说去过“山那头”的北京。41岁时,他在村口捡了一名失明弃婴,取名张孟波。30年间,没有血缘的父子二人彼此守护。
眼瞅着儿子已经30岁,父亲张连增盼着他能娶媳妇,有人代替自己继续照顾他,“不能让我儿子和我一样啊”。张孟波也有自己的打算,他一直盼着孤身了一辈子的父亲能找个老伴,他就能像别人一样有妈妈疼爱,父亲也能多个人照顾。
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腾讯公益已根据报道对象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方案,首批计划帮扶70名贫困老人,解决基础医疗、生活保障等问题,并将组织老人同游北京、参加公益影展。
公益项目/山的那头是北京
公益机构/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
3.跟拍最后的三峡纤夫:失业的纤夫重新上岗,也担心后继无人
图片
神农溪是长江三峡库区巫峡口一条支流,由于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纤夫拉纤至今保留,目前这里也是全国唯一能看到纤夫拉纤的地方。
“进神农溪只有靠水路”,坐上“豌豆角”船进入神农溪,在溪中到处可见这些拉纤的纤夫,以拉纤为生的当地村民有数百人之多。但2006年以后,该地区大部分村庄通了公路,纤夫全部失业,2010年后当地发展纤夫旅游业,一些失业的纤夫逐渐重新上岗。现在由于年轻人不再拉纤,随着老纤夫的逐渐离去,那些传统的拉纤技法、掌舵技术、操杆技术、闯滩技法,以及当地特色的“豌豆角”船的制作技术等等纤夫民俗都将面临失传。
公益项目/给三峡纤夫的爱
发起方、执行方/巴东县慈善总会
公募支持/湖北省慈善总会
4.山里女孩的“尴尬病”半年不治,城里大夫帮她“变”女孩
图片
2019年4月,摄影师蒋振东在“中国志愿医生行动·昭通站”医疗扶贫活动上,亲眼目睹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志愿医生专家,在昭通市、县、乡、村为老百姓义诊,贫困地区人们对优质医疗服务的渴望,和医疗扶贫活动给当地带来的一些可喜变化。
偏远山村里,很多人生着病自己却不知道。而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生病了,也不愿意去看医生,担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甚至于一个女孩肚子疼半年,都不知道来了月经,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才肚子疼的。
与医疗资源配置分散落后、严重不足相比,人们不知有病、有病不治的健康意识,更是亟需提高。
公益项目/志愿医生行动昭通站
公益机构/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5.女儿意外去世,山村老汉照顾外孙拒绝收养:我要把他养大成人
图片
2014年,杜广甲的女儿突患急病去世,留下了当时还只有4岁的外孙成成。因为眼睛患有白内障,杜广甲无法打工种地,生活很是贫困窘迫,靠着低保为生。
女儿离开后,也有人找到杜广甲想收养孩子,杜广甲却坚持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毕竟收养不是亲生的,怕他受委屈,他自己也拼命哭着不跟别人,我也就断了这个念头。”如今,9岁的成成正在读小学3年级,即使生活艰苦,但看着孩子一天天健康的长大,杜广甲感到特别欣慰。
杜广甲一家是“同心守护困境家庭”公益项目的援助对象,和他们一样被纳入项目帮扶的还有全国各省市近百户家庭,项目将通过1500-3000元/人/年的教育补助及2400-6000元/人的生活援助金,及与当地志愿者团队联动行成长期帮扶,落地有效的长期帮扶身处农村的困境家庭。
公益项目/困境家庭艰难求生路
执行方/扶老助残志愿者
公募支持/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
6.农村娃从精神病父亲手下幸存,左眼几近失明,还受同学嘲笑
图片
2019年7月,企鹅号“励media”团队前往山东临沂市拍摄眼疾患儿王光恒。这个苦命的男孩8个月时母亲意外去世,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在他6岁时差点惨死在发病父亲手下。爷爷酗酒多年,奶奶独自种地照顾一家人,生活举步维艰。光恒患有角膜皮样瘤,如果不及时治疗,瘤体将充满整个眼睛。但是他积极阳光,一直充满希望,梦想有一天能看到整个世界。
在摄影师书燕和玉婷报道后,光恒的故事打动了近万名腾讯网友,通过腾讯新闻、腾讯公益捐款10多万元。他们又迅速联系到爱心医院爱尔眼科帮光恒找到角膜,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角膜移植手术。目前,孩子已经复明。大家正在帮助他们更深度的改善贫困。
公益项目/帮失明男孩重见光明
执行方/济南市励行公益服务中心
公募支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7.丈夫重伤后女子含泪生下5胞胎,农村一家人却抱头痛哭
图片
2008年,李翠红意外生下五胞胎,“奥运宝宝”的来临给一家人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11年过去,5个孩子逐渐长大,这个家庭却愈发的艰难。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尤其是婆婆的腿急需手术,丈夫重伤后无法做重体力活,一家10口人的生计重重的压在了妈妈李翠红身上。2019年7月,摄影师和执行团队再次来到李翠红家,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学习用品,也详细了解了家庭的困难和所需。
李翠红仅仅只是一个缩影,实地走访中,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摄影师看到并接触了很多地处农村身处困境的家庭。虽然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但生活质量的提升,还是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
“同心守护”系列公益活动长期关注农村困境家庭,也将会更广泛的关注困境地区、群体并持续进行帮扶活动,目前,李翠红及数十户家庭已收到第一笔善款支持。
公益项目/同心守护山东妈妈
执行方/扶老助残志愿者
公募支持/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
8.一脚踏赣粤闽三省:乡村医生翻山越岭巡医42年,至今住破旧老屋
图片
62岁的潘昌荷,在三省交界区域行医已有四十二年,常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致力于为这里的村民解除病痛。常常为村民贴医药费,一辆摩托车骑了16年,而他为了生活,靠养羊来补给,至今依然住在破旧的房屋里。
乙图团队摄影师联手深圳建辉慈善基金深入大山进行跟踪拍摄,文章刊发后,全网阅读量超过50万,网友们通过腾讯新闻、腾讯公益捐款超过5万元。为善行者筹款,为好人募捐,是一件很正能的事情,深圳建辉慈善基金通过腾讯新闻和腾讯公益,为这些善行者募集1129万余元善款,他们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变。
公益项目/致敬困境中的行善者
发起方、执行方/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
公募支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9.华南虎事件12年后,养蜜蜂的“周老虎”脱贫,蜂蜜被网友疯抢
图片
摄影师魏永贤通过3年的拍摄,展现出了一个和华南虎事件中不一样的周正龙,这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勤劳的农民。为了获得好蜂蜜,每年蜜蜂采蜜的大半年时间里,65岁的周正龙都会在深山里照料他的近200箱蜂,深山养蜂成了猎人周正龙的谋生之道,这几年靠养蜂卖蜂蜜,周正龙一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
文章在腾讯新闻发出后引发千万网友关注,两天时间,周正龙家产自大山深处的600多斤滞销蜂蜜基本被销售一空。事后周正龙说:当天电话都打爆了。
2018年8月摄影师第二次去拍周正龙,跟着他翻山越岭来到贫困户家,发现那一年他和贫困户签了“产业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帮10多户贫困户养蜂,销售蜂蜜。
10.贵州古老苗寨岜沙30年珍贵档案:大火烧毁村落,一年重建完工
图片
从1989年至2019年,荷赛获奖摄影师旷惠民六十多次深入贵州省从江县岜沙村,用相机与文字记录着苗寨千古遗风,以及从贫穷落后的山村逐渐发展成国家4A旅游景区的脱变过程。如今,这批系列影像和文史资料形象生动的记录下中国西部农村改革发展三十年来取得的成果,成为了反映贵州山区古老苗寨发生巨变的重要视觉史料。
据统计,2017年岜沙苗寨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带动了从江县旅游发展,实现综合收入达到12.72亿元。2018年,岜沙景区门票收入超过了500万元,其中,80%门票收入用于旅游开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改善村民生活,实现了“村民积极参与旅游服务,家家享受旅游红利”,每户年均旅游收入3000元以上。如今,岜沙村已成为了黔东南地区乡村旅游璀璨明珠。
榜单与数据如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