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男子护妹持铁锹拍死妹夫,检方认可正当防卫案件发回重审

记者梳理判决书发现,该案一审时公诉机关是徐水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田丰行为是防卫过当。二审时出庭的是保定市检察院,出庭意见为田丰无犯罪动机,在田茹被赵胜军捅刺后,持铁锹连续击打赵胜军的行为属正当防卫。

上游新闻2018年8月报道《死者尸体在河北徐水医院太平间不见了,卫计局介入调查》显示,2017年4月19日,河北保定徐水区郝王庄村男子田丰,为保护妹妹田茹,拿铁锹拍死了正在向田如行凶的妹夫赵胜军。2018年7月23日,田丰一审被判犯故意杀人罪,获刑6年。田丰上诉期间,存放在保定市徐水区医院的赵胜军遗体失踪。随后,徐水区人民医院院长、主管副院长和安全生产科主任等多人被处分。该案因此进入公众视野。

法院裁定书显示,公诉方认为上诉人属于正当防卫。受访者供图

殷清利介绍,该案2018年12月3日二审,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相同罪名、理由改判田丰为有期徒刑3年。当年12月14日,田丰妻子递交刑事申诉材料。“在此案中田丰制止妹夫可能杀害妹妹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行使了无限防卫权,应当改判无罪。”

田家的全家福照片。左二是妹妹田茹,后排右二、右三是田丰夫妻。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判决书发现,该案一审时公诉机关是徐水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田丰行为是防卫过当。二审时出庭的是保定市检察院,出庭意见为田丰无犯罪动机,在田茹被赵胜军捅刺后,持铁锹连续击打赵胜军的行为属正当防卫。

殷清利还称,申诉期间,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了保定市检察院正当防卫的意见,认定对田丰的犯罪指控已不存在。今年5月28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该案由该院再审。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刑事裁定书显示,7月26日,保定法院再审做出裁定,撤销一审和二审刑事判决,发回徐水区法院重新审判。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