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英国再圈地,227亿溢价收购2700间酒馆、餐厅及酒店

李嘉诚家族在英国的资产规模及种类又增加了!8月19日晚,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27亿英镑(相当于约227亿人民币)收购英国酿酒厂及英式酒馆营运商GREENE KING PLC。
公告指出,这是一家在英国具领导地位的酿酒厂及英式酒馆营运商,于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等地经营超过2700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其三个主要业务分支为“Pub Company(英式酒馆公司)”、“Pub Partners(英式酒馆合作伙伴)”及“Brewing & Brands(酿酒及品牌)”。
图片
截至2019年4月28日,Greene King plc拥有1687家由其经营的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而81%的目标公司物业均具有永久业权或作长期租赁。
长实集团此前透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已持有该公司2.9%股份。这一次,长实再以10倍PE收购Greene King plc。27亿英镑的收购对价,较Greene King plc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51%。
根据GREENE KING PLC2019年报显示,该公司于截至2019年4月28日止 52 周财务期间的收入为 22.17亿英镑,其未计特殊及非基础项目前的经营溢利为3.68亿英镑。除税前纯利为1.73亿英镑、除税后纯利为1.20亿英镑,其资产净值为21.08亿英镑。
“我们长期投资于拥有稳定、可获利及产生现金流的业务。”长实集团表示,英国英式酒馆及酿酒业拥有此类特质,而且英式酒馆将继续成为英国文化和外出用餐饮食市场的重要部分。
8月20日,长实集团高开56.7港元,之后股价一路低走,至收盘时报55.5港元,涨0.82%。
采写:南都实习生 黎惠宁 南都记者 田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