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怎么教?国学导师傅佩荣说就教这三点

“教了一辈子书,我感觉在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老师的责任要比大学教师责任大多了,因为你们教出的学生我们没有办法改变。”8月19日,国学导师傅佩荣教授来到广州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开讲,从国学传承的角度感叹道,如果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没有学会自我觉醒,没能学会真诚地对自我的生命负责,不懂得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来让自己变得更好,那么他们上了大学之后,再改变就比较困难。
当天,讲座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约200名中小学教师参与,这是傅佩荣参加南国书香节专门安排时间与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图片
8月19日,傅佩荣作客广州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中黄大讲堂”。
教小孩子教什么?“敬意”最难教
教育是个大话题,尤其是基础教育,牵涉面广,家长们投入大,暑假里的各种教育课程和培训机构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教小孩子究竟应该教什么?傅佩荣表示,从国学的视角来看,就教三点:自信、负责和敬意。
“第一教他有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数学不好,我语文好,语文不好,我美术好。如果什么都不好,我德行好。第二要能负责,想尽办法让小孩子学会负责。什么叫负责?我自己做的事,后果我承担。第三叫敬意,即尊敬的意念,这个是最难。” 傅佩荣表示,敬意是最难教的,至少要教他尊敬祖先,尊敬我们历代的圣贤,尊敬社会上的领导人物,让社会变得更好,我自己也可以安顿自己。”
学生学习贵在 “匹夫不可夺志也”
现在信息爆炸,各种物质诱惑环绕,对孩子干扰很大,怎样搞好教育?傅佩荣回应说,其实孔子对这一问题有很好的解答,那就是要调动孩子的自我内驱力。《论语》众多金句中,有一句话特别适合应用于来引导当下孩子如何对待学习,那就是“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三军统帅被人抓走,我立刻想到《天龙八部》里面的萧峰是武林高手,两军对阵,他一个人冲入敌阵,把对方统帅抓住了。我说天啊,这什么武功!这几年才注意到,孔子讲比喻,是要强调后面的那句话——‘匹夫不可夺志也’。什么叫‘匹夫’呢?就是一般的老百姓。什么叫‘志’?内心里面打定的主意叫‘志’。一个老百姓脑袋里打定的主意,你拿不走。孔子说这话什么意思?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不能找借口,不能说父母叫我做,因为别人都叫我做,你不要找借口,你这一生很可贵,你要对自己负责,要想清楚,你要往哪里走。”
图片
中小学教师就当下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之后丢掉了自己的文化基因与文化自信等痛点与傅佩荣探讨。
真正的国际化教育更需保有中国心和民族魂
在问答交流中,一位小学教师提出,当下一些中国学生去西方留学,学习了西方文化之后,就失去了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自信,而且还会出现被国外同学孤立的情况。傅佩荣表示,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大多数学生在中国没有真的学会中国文化,不了解儒家道家的基本观念,不清楚中国文化相较于西方文化的特色在哪里,更不用说来向外国人来介绍和传播中国的文化。
傅佩荣对在场的老师说,要教好学生,教师自己先花点时间把什么是儒家学好,会有想不到效果。
“我们要学习傅佩荣的两个打通。一是打通历史、哲学、艺术、宗教、教育等各个精神领域,把人生问题置于文化的大视野中来考察。二是打通中西哲学,博采众长,对一切思想资源保持开放心态。”当天讲座的主办方中黄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海峰说,培养出懂中国、懂世界、能面向未来的全球化格局的学生,是国际化教育工作者的时代命题也是历史使命,用世界通用的语言和规则来讲述中国的文化与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黎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