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长城炮”刷屏,皮卡的春天真的到了吗?

长城汽车在SUV市场取得的成绩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哈弗H6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从2013年至今,它都已经连续6年夺得SUV年度销量冠军。除了在SUV产品布局上出类拔萃外,长城在皮卡这个相对冷门的市场也是很有分量的,甚至可以说它就是中国的“皮卡大王”。
图片
我们从2018全年皮卡销量数据可以看出,长城全年的累计销量达138000台,是整个皮卡市场唯一一家累计销量超过十万辆的品牌,份额占比为30.8%,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年度销量冠军。要知道的是,这已经是长城第21年拿下皮卡销冠的称号。
图片
虽说长城靠着风骏系列拿下皮卡市场的1/3江山,但是它还是极力在寻求新的突破。就在近日,长城皮卡正式发布了“炮”品牌以及全新LOGO,此次新品牌也分为乘用皮卡、商用皮卡和越野皮卡三款车型,首先预售的仅为乘用皮卡,预售价格为12.68-15.98万元。
图片
而在大家普遍的印象中,皮卡车的配置都是比较鸡肋的,但这款长城炮皮卡真的会让你有新的改观。 6向主驾电调座椅、座椅电加热、双温区自动空调、360环视、倒车影像、智能前视、12雷达探头、智能语音控制、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等,这些足以让你摆脱对皮卡固有的刻板印象。
图片
动力方面也有惊喜,新车搭载了2.0T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5kW,该发动机为长城汽车自主研发,满足国六标准,同样搭载在风骏7皮卡以及硬派SUV哈弗H9上。变速箱则十分罕见地采用了8AT变速箱,而且悬架上还率先使用多连杆后悬架的结构。
图片
与主打工具型市场的风骏皮卡不同的是,这次长城炮明显是想在皮卡市场塑造一个高端的品牌形象。从账面数据看,新品牌新车型确实是亮点十足,而且很有爆款的潜质。不过在消费者心中,对皮卡市场还是有很多的顾虑和疑问,下面疆哥就来跟大家探讨一下。
一、进城限制?
在我国,皮卡被归类为轻型货车,而其中带来的最大弊端就是城市限行。很多人甚至认为,阻碍他们购买皮卡的最大阻力就是进城禁令。而目前已经有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六个省被列为皮卡解禁试点。
图片
不过说实话,这几年来试点的结果虽然有所成效,但全国大部分城市依旧对皮卡加以限制,就算是试点的省份,也都没有完全放开。很显然,如果不能逐步全面解禁,那么长城炮也好,其它品牌的皮卡也好,都会被限制在一个圈子内,不能发展壮大。
图片
好消息是,今年政府的一份《意见稿》指出,将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扩大皮卡进城试点地区范围,将皮卡进城试点范围从河北等6省,扩大到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到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下城市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虽然只是意见稿,但似乎有转机的苗头。
二、强制报废?
除了城市限行,强制报废也是皮卡用户们的心头结。按照规定,皮卡车的使用年限仅有15年,到期就要进行强制报废。而车辆报废后只能按照废铁价格卖给回收厂,这也导致很多消费者在报废车辆心痛不已,而这种现象在皮卡市场的表现更是尤为突出。
图片
对于这个难题,想要取消短期内似乎不太现实。不过也有利好的消息,据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今年6月1日起,解禁“五大总成”再制造(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简单理解,就是你的车辆即使达到报废期限,如果五大总成还可以用,那还可继续用,或者出售。
三、二手市场保值率低?
15年的强制报废期也引发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皮卡车的强制报废政策,很多车主在想要换新车的时候,旧车不能有个好的归宿,毕竟这皮卡车市场还是比较小众的,保值率方面自然也比较低。而这不仅影响到二手皮卡的流通,也一定程度阻碍到新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图片
对于要求延长或者取消皮卡的报废年限似乎不太现实,但是关于二手车限迁却有好消息,就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商务部发言就表示,将深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种措施虽说不能解决根源问题,但一定程度上对皮卡二手车的全国性流通还是有好处的。
四、年检频率高?
按照规定,一辆皮卡使用的年限越长,需要检验的次数就越多,10年以内需要每年年检1次,超过10年则要每年年检2次,一旦年检没有通过,车辆可能没到15年的年限也要进行报废,这就造成部分意向购车用户对皮卡望而却步,对于已经乘用化的皮卡来说也颇为不公。
图片
不过2018年9月1日起,皮卡已经可以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并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这让用户不必为了年检两地间往返,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虽说与大家期盼的“取消一年一检”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也算是有所改善了。
五、体验差不适合家用?
在很多人眼中,皮卡没有suv的越野性,论舒适性比不上轿车,运载能力不及卡车,经常被当作一辆工具车来使用,市场上很多皮卡也被定位为工具型皮卡,其设计以满足实用性为主,这就导致了该类皮卡驾乘体验差,内饰配置低端,使得整车看起来非常粗糙。
图片
此外,对于上班族,在城市生活的人,他们选择皮卡唯一的用处也就是代步了,而作为一款代步车,最终目标依旧是省油,舒适,这两条却正好是当下皮卡车的普遍短板。这样一来,很多家庭在选择代步车型时,就会将皮卡排除。
图片
在疆哥看来,这个难题是可以解决的,长城炮的出现就已经给我们答案了,虽然它在这些方面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通过此次新品牌新车型的发布,我们已经知道,它已经在试图打破这种定性了。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疆哥前面说的四点,虽然都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但汽车厂商们很难去左右。当然,考虑到皮卡车市场上一年来的进步,例如取消皮卡喷字/反光条/营运证等,整体还是很利好的。
图片
对于第五个市场导向问题,长城已经给出答案了,它选择去相信皮卡政策会越来越明朗,因此提前布局,抢占先机,皮卡的春天或将到来。而最终不管成或败,这种尝试都是值得肯定的,疆哥也相信,只要政策利好,那么皮卡必将成为最具爆发力的细分市场,到时候皮卡的春天肯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