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生黄金缺斤短两,回应:被水洗掉了!专家:有可能但量不大

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 市界 彭硕
编辑 | 朗明
买首饰遇到缺斤短两,想维权却被告知“重量被水洗掉了”,这一结果你能接受吗?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甘肃省2019年第2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通告显示,其抽检50 批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中,有9批次不合格,部分珠宝首饰品牌被点名。其中,周大生的一款“足金1.88克”的足金碧玺挂坠重量不达标,比标识质量少了0.08克。
最近,周大生在官网作出了回应,不合格产品产品的原因系“产品陈列时间过长,经清洗抛光造成了重量偏差。”
图片
水洗把黄金洗掉了?对于这一说法,市界咨询了行业专家、天津市黄金前任协会秘书长郭祝航,他告诉市界,黄金经过清洗抛光会有些损失,但量不是那么大,周大生0.08g很明显超标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清洗导致金饰品损耗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质量偏差,商家都有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如果周大生明知“缺斤短两”还售卖,则构成欺诈,消费者有权要求三倍赔偿。
市界查阅官方公布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管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66号)发现,对于金饰品小于等于100g的,国家规定其标注负偏差不得大于0.01g。据此标准,周大生的上述产品明显严重超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周大生不是第一次因质量问题“出事”了。
2013年,“央视315晚会”上就曾报道过周大生黄金掺铱。为此,周大生董事长周宗文曾出面道歉,并保证严格把关,让消费者放心。但紧接着2014年,周大福又被浙江金华市工商局曝出抽检品不合格。
此次出事后,周大生同样作出承诺,“公司将全面内检,将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产品检验和市场管理。”
官网显示,周大生公司成立于1999年,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截止2019年3月,周大生在全国拥有3457家门店,2019年在全球奢侈品公司百强榜排名第6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