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东昌电影院升级归来:曾是浦东第一家专业影院

65年前,崂山西路(今南泉北路)上诞生了浦东第一家专业影院——东昌电影院。《卖花姑娘》《追捕》《佐罗》《泰坦尼克号》……浦东人的观影之路,很多是从这里起步。

历经五年的“重装”工程,今天,它以东昌弈空间的崭新面貌亮相,并将在明天正式向公众开放。这也是上海首家集艺术展示、科技教育、电子竞技赛场功能为一体的5G多元文化体验空间。

东昌电影院之于浦东市民,就像大光明电影院之于浦西市民。

资料显示,1954年,东昌电影院正式建成营业,由当时的黄浦区文化局(浦东陆家嘴地区当时属于黄浦区)选址并作为主要投资方,再加上民间资本资助及民众小额集资,总投资40余万元。

而自建成之日起,这座电影院的许多做法便领风气之先。比如,开业第二年,公私合营的东昌电影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一股计人民币5元。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该公司1956年11月23日上午8时半召开股东代表大会,报告经营情况及讨论发放股息、股票等问题,前一天,还特别登报广而告之。

早年的资料因为历史变更和所属单位的几经易手已经很难获得,但可以肯定的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东昌电影院曾短暂更名为“前进电影院”。随着影院人气的聚集和知晓度的提高,周边街区仿造南京路模式,以影院为中心打造集文化、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圈。当时浦东最大的商场崂山商场、深受追捧的老字号迎宾楼饭店先后建成营业,新华书店、照相馆以及各种点心店、小吃店也相继开张。途经的公交线路特地增设“东昌电影院站”,丰富多样的休闲娱乐项目及便捷的公共交通吸引了远在高桥、杨思的居民纷纷前往。

东昌电影院最巅峰的状态,是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1982年,中国电影公司和黄浦区文化局筹资对东昌电影院进行大修,在软、硬件上对其升级,增设咖啡茶座、录像厅等,拆除原本的玻璃围墙改为水泥墙,将建筑从一层扩建至二层,各类放映音响器材设备也统统换血,并拥有了浦东第一块“宽银幕”。由此,东昌电影院渐入佳境。据周边居民回忆,最火的时候,影院从早上四五点营业到凌晨两三点,每日放映七至八场电影,场场爆满,购票者甚至需要连夜排队。据统计,那个时候,影院一年录像放映收入逾70万,一年电影收入更是超过百万,盛况空前。

浦东开发开放之后,八佰伴等商业中心项目纷纷上马,现代化多厅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东昌电影院唯一的千人大厅以及陈旧的胶片放映机已明显落后于时代步伐,影院营业额迅速下滑,从辉煌逐渐走向没落。经营者也试图积极与外商洽谈引进新项目挽救影院,但由于种种因素始终未能落实。后来,影院减少场次,基本上只针对附近居委放映公益电影。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影院于2004年正式停止营业。

在空关十年后,东昌电影院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造。记者几次探访现场,了解到所谓“重装”技术,指的是基本保留电影院原有的外部建筑造型,在结构上进行材料加固、增加承重能力等,以适应时代发展与新业态引入。昔日的东昌电影院,是通体灰暗的瓷砖墙面;如今的东昌弈空间,墙面呈现出多种色彩的碰撞。主体建筑则采用自然风的木纹墙面,包裹着黑色的金属镶边,一楼入口上部,还有一大片宝蓝色的区域,显得格外醒目。

内部空间方面,一楼的售票处与检票口已不见踪迹,以一个接待大厅以及一个挑高极高的展厅替代。原东昌电影院的影厅从原来的上下两层、共999座的“千人大厅”,变身为有坡度的单层大厅,座位减至264座。未来,这里既可放映艺术电影,也可上演沉浸式戏剧,还可开展年轻人喜爱的电竞比赛。

二楼区域新增展厅,“可善的陌生”作为开馆展,明天起将展出国内外37位(组)艺术家的43件(组)作品,涵盖架上绘画、装置、摄影、录像、表演等多种艺术样式。这些作品均创作于2008年至2018这十年间,创作者们大部分来自上海或主要在上海工作。

功能虽然变了,但这个空间中所承载的时间、记忆和情感仍在。在东昌电影院即将升级重新开放的消息传出后,网上掀起一股怀旧潮,人们纷纷留言,写下关于它的温暖回忆。“我1950年代开始就住在对面的小区,看着东昌电影院造起来的。”“这块地方原来有三家电影院,东昌的电影票要2毛5,对面还有家俱乐部电影票1毛5,另外一家7分就够了,为什么东昌那么贵,因为最好。”“上世纪八十年代,浦西大光明第一轮放映结束,这里拿到拷贝马上第二轮接上,在浦东就是头块牌子。”“我和孩子他爸谈恋爱的时候就经常来东昌电影院的,在这儿第一次体验了通宵电影的滋味,现在外孙也快上小学了。”“在还没有八佰伴,更没有正大广场的年代,东昌电影院和崂山商场就组成了浦东陆家嘴地区最时髦的商业文化中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留历史痕迹,东昌弈空间在改造过程中特别注重原有材料的再利用,比如接待大厅长桌的木料部分,就是东昌电影院拆解下的建筑构件。年内,该场馆还将推出“M2材料记忆”创作征集计划成果展,邀请10余组艺术家运用东昌电影院遗留下的放映机、观影座椅、胶片、墙砖、门窗等物质材料,电影院影像资料、周边社区居民口述、文字资料等非物质材料,开展多类型的艺术创作。

作者:李婷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李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