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回应“暴徒专列”:再遇暴力可停止服务

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点名“需掂量轻重”后,港铁22日深夜公布新规:以后若遇到紧急情况,港铁可能会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立刻停止有关车站运作及列车服务,甚至关闭车站。

(观察者网讯)

21日晚,香港地铁西铁线元朗站大堂又遭近2000名黑衣人非法占据。部分极端人士在大肆破坏后,乘坐港铁“免费列车”扬长而去。

图自东网

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点名“需掂量轻重”后,港铁昨天(22日)深夜公布新规:以后若遇到紧急情况,港铁可能会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立刻停止有关车站运作及列车服务,甚至关闭车站。

港铁还表示,警方在有需要时,会进入车站执法。

据香港《星岛日报》消息, 22日晚间表示,港铁首先就“免费专列”做出解释:近期多起“乱港事件”中,该公司已配合警方疏散行动,作出过相应特别列车服务安排。服务包括:当已载客列车不能经停某车站时,避免乘客进入受影响车站;安排空车到受影响车站,接载滞留乘客离开。

港铁强调:上述措施是以乘客的利益为大前提,公司事前一直与 运输署及警方等香港特区相关政府部门保持沟通。

而近期多次有人故意破坏车站内设施,影响地铁正常运作,对其他乘客构成危险。8月12日、13日、20日,有部份人士更在太古及葵芳站持续以粗言秽语辱骂车站职员,不让他们离开,甚至威胁他们人身安全。

20日,有人分別到葵芳站及太古站聚集 图自星岛日报

港铁强调,这些行为完全不能接受,因此车务安排会因情况作出“新对应”措施:如站内发生打斗、破坏、及其他暴力事件,港铁在紧急情况下,有可能会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实时停止有关车站的运作及列车服务,甚至关闭车站;港铁还表示,警方在有需要时,会进入车站执法。

值得一提,部分极端人士于8月13日大闹香港机场,对内地记者、旅客进行殴打、非法监禁。香港机场已于14日向法院申请临时禁止令,禁止任何人“非法”、“有意图地”阻碍干扰机场运行。

而禁止令于今天(23日)期满。

就交通而言,目前(截至23日早6点)港铁机场快线服务正常。机场快线列车恢复至10-12分钟一班,香港站及九龙站的市区预办登机手续,会在航班起飞前90分钟截止。

昨晚(8月21日)大闹香港西铁线元朗,设路障、喷灭火剂、用镭射激光照射警察、破坏公共设施。而港铁公司不仅拖延报警,事后还派专列护送,暴徒免费乘车,扬长而去。

人民日报客户端次日发表文章:毋庸讳言,在如今的香港,像港铁公司这样的企业绝非个别。 面对兴风作浪的暴徒,他们有的态度暧昧,有的甚至暗中支持。 是守护香港还是向暴力“缴械”?相关企业是该掂量掂量轻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