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发动机调到195匹,海马8S的动力到底有没有那么强?

第一次听到海马8S这个车名的时候,笔者就有些好奇:如果按照海马命名的惯例,新车本该叫海马S8,为什么要叫8S呢?后来我才知道,因为这款车百公里加速时间在8秒左右,故称之为8S。

如今的国产A级SUV市场,早已是百花齐放。其中,有主推安全的吉利博越,有主打互联网的荣威RX5,有各方面都相当均衡的哈弗H6。而真正主打强动力性能的,掰着手指头数,也就是名爵HS和今天要聊的海马8S了。毕竟,在新能源车动力体验“吊打”传统燃油车的当下,能耐得住性子钻研发动机动力技术的厂家,也是屈指可数了。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在动力数据参数上领跑同级的海马8S,究竟开起来到底爽不爽。

大约是从Jeep自由光开始,“眯眼式”分体式车灯的设计便从汽车产品上普及开来。如今,在众多的自主品牌SUV如海马8S、大通D60、宝骏RS-5等车型上,都出现了分体式头灯的设计。

海马8S的车身侧面线条相当复杂,一条侧腰线从前机盖向下延伸到后门,另一条腰线则从前门上扬到后门,同时由尾灯处延展而来的另一条锋利的侧围线贯穿了C柱和尾窗。除了这些之外,或由于为了追求更好的风阻系数,海马8S的前后门侧裙处同样各有一道明显的扰流线条。可以说,在侧面运动造型的设计上,海马8S的设计师真的是比较用心的了。

在海马8S的内饰设计表象上来看,除了大量的镀铬装饰能给驾乘者“blingbling”的精致感和档次感之外,似乎也没什么可说的。但是,倘若你真的驾驶起来,又会发现设计师的一些小心思。

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向来都是崇尚运动和操控的汽车品牌热衷的,海马8S多边形空调出风口和中控台统统偏向驾驶员一侧。在用料方面,海马8S的车内基本上手能触及之处也都采用了搪塑和皮革的材料。

海马8S的天窗尺寸为1551X1011mm,面积达到了0.741㎡,可开启面积0.544㎡。此外该天窗玻璃采用钢化玻璃,经过振动耐久试验验证,可承重1800N的重力。

海马8S后排座椅同样柔软舒适,并且中央地板纯平。美中不足,新车后排座椅没有中央头枕,并且仅有顶配车型才配备中央扶手。

当身高168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并调整好最佳坐姿后,海马8S可提供超过1拳的头部空间。

后排乘坐空间方面,当前排座椅调整到体验者合适的位置,海马8S的后排拥有超过2拳的腿部空间,并且在后排头部空间方面,海马8S同样表现不错。

安全配置方面,海马8S的顶配车型搭载了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ABS制动防抱死、HDC陡坡缓降、HHC坡道辅助、BAS制动辅助、TCS牵引力控制、EPB电子手刹、TOHOLD自动驻车、一脚踢电动感应尾门、DOW开门预警系统。此外,顶配版车型还配备了L2级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实现固定车道跟车。

舒适性配置上,除了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等,海马8S的顶配车型还带有主驾驶位电动座椅调节、全液晶仪表、换挡拨片、自动恒温空调、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

智能化配置方面,海马8S力求“能动口绝不动手”,营造了宝宝模式、铠甲模式、浪漫模式、抽烟模式等8种独特场景。

海马8S的语音控制功能通过“你好,海马”语音唤醒,也可通过按键唤醒、设置免唤醒和自定义唤醒词,可以实现控制空调系统、座椅加热、车窗升降、天窗及遮阳帘开闭、屏幕亮度调节、360°环视系统、音乐、电台、新闻、天气、导航、电话和餐饮酒店查询等25项功能。

而八大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一句动全局”:根据用户需求,将常见驾驶场景细分为八种模式,用户只需要用语音控制,即可实现车内整个生态的改变。

而作为一款主打“强动力”的自主品牌SUV,海马8S在发动机动力参数上的表现的确称得上是同级最强。

在自主品牌传统燃油发动机中,此前升功率最高的要数名爵HS上那台2.0T发动机,升功率达到了115匹,而海马8S上所搭载的这台1.6TGDI缸内直喷发动机,升功率超过了120匹。

据了解,这款1.6TGDI发动机还集成了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如高效进气技术、高效燃烧系统、高效热管理系统、低摩擦技术、降振隔噪技术、低燃油消耗等。

在高效的热管理系统的辅助下,油道和水道分布合理,在缸盖与缸体温度不均时还会根据需求来改变缸内水流的分配,以使发动机可以在最佳的温度下工作,保证燃烧效率的稳定。并且,在活塞环、活塞销、气门挺杆等多处应用DLC涂层,可将摩擦损失降低25%,有效提升发动机性能。

全油门加速的时候,海马8S的动力储备还是能够给足驾驶员信心的,但前提是这个信心需要“迟到”2秒左右的时间。

目前,海马8S搭载了一台6AT变速箱,如果是在标准模式或经济模式下,这台变速箱的表现还是相当平顺的,而在运动模式下,海马8S就显得有点“神经质”,不论是中段提速还是过弯后的出弯加速,这台变速箱都会表现出一定的“存在感”,那种感觉好想在对你说:“速度不够我还可以再降挡!”

整体的操控感方面,海马8S的方向盘指向性的确是经过了专门的运动化调教的,不论是转向助力的调教还是转向精准度方面,都配得上其“运动”的标签。

至于悬架的调教,海马8S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实际的体验是,在低速通过坑洼路面和减速带的时候,前排乘客可以以非常舒适的体验通过,而后排乘客则可以感觉到轻微的弹跳感;而当车速较快驶过颠簸路面时,海马8S对震动的过滤则相当彻底,不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客,基本上不会感觉到很大颠簸。

头条说:尽管主打“强动力”性能的海马8S属于一个比较小众的细分市场,但不可否认,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年轻化,运动细分市场在整体的车市寒冬下,呈现出了更加旺盛的活力。也正因此,除了传统主打运动性的名爵、马自达等品牌,目前的丰田、日产、本田等一些品牌,都是凭借产品年轻化才实现了销量稳定增长。

而对于海马8S而言,作为海马汽车“转型”的首款产品,同样也肩负着重任。事实上,通过试驾海马8S笔者发现,在动力上的专注,已经使其在这个产品卖点上获得了较大的同级优势,而在其他产品力的优化和提升方面,海马8S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没点真刀真枪的综合实力,肯定也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