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酒,清晨的粥

图片
“难过就睡觉 睡醒继续笑
昨晚翻来覆去睡不着,打开手机翻了翻朋友圈,结果却刷到最好的朋友冒出来的泡。
虽然今年联系的少,但只要稍微有点情绪我都会默默的关注着她的下一条信息。
她的朋友圈,除开工作的信息,其余寥寥无几。
毫无情绪
图片
还有这么一个人,深夜发文,第二天我再去看,朋友圈见底,什么都没有。
其实我能理解这种行为,因为我也是一样,发完就删了。
黑夜好像一个黑暗魔堡,把内心积攒的情绪通通释放,人变得感性而脆弱,而任由情绪怒放的时刻也就只有那么一晚。
图片
这些年,发朋友圈的频率却越来越少。
偶尔翻开五年前甚至更早的说说,才发现原来年少的我这么逗,就好像从来不认识自己。
越长大越在无形之中隐藏起了很多东西,负面情绪不再任意宣泄,诉苦也会点到为止。
偶尔的矫情,很少再发出诗情画意的文字,或者发完就删了。
图片
后来,我发现情绪的真实性以发出那一刻为准,又以点击“确认删除”后结束,上一秒的感受真的能从这世界上消除的干干净净,无人知晓。
以前,不开心就发朋友圈,开心也发,发出去之后最希望的就是有人安慰,有人夸。
评论里有人会发表情包,有人会问怎么了,有人会鼓励.......但这些评论总是让我没有感觉,甚至会因为没人评论而更失落。
朋友私聊,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诉说,说了也好像感觉她不是那么能懂,毕竟生活没法儿感同身受。
图片
当我亢奋又激动的讲述着自己的喜悦,身边的人好像没有感觉,表情告诉我“其实还好啦”
当我为小猫小狗的离开难受时,有人说,奶奶会跟我讲,没事,我再给你捉一个回来,你再接着养。
经历的多了,我发现即使再好的朋友也很难在情绪感知上跟你一个层面,你的哭天撼地,都是别人的稀疏平常,慢慢的开始不再情绪化。
马东曾说过一句话:“人情绪的尽头不是脏话、不是发泄,是沉默。”
很多时候,我们在大声笑,在交流,在逛街,看着你是最开心的那个人
可实际上,越是笑得开心,越是若无其事,内心越是积攒着许多的悲伤。
图片
我没心没肺经历过的疼说忘就忘,也忘记怎么被误解,被忽略在人群,时间久了我就沉默了,我不在去辩解,话越来越少,因为我害怕在说出去的话不是别人想听的。
所以,时间久了,我也忘记该怎么表达...............
每个人也都会有可以安全倾诉的对象,比如我们的恋人,朋友。
刚工作的时候,每天都会朋友电话视频,吐槽饭难吃、吐槽今天发生了什么、抱怨被老同事排挤......即使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也会在电话的另一头听的津津有味,还时常给我出谋划策。
只是后来,我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身边人也没办法解决了。
我发现,面对这种巨浪,她们不但不能帮我解决事情,相反会放大我的难过,然后和我一起难过,最后我得到的是双倍的难过。
后来,我尝试着每天分享正能量,分享开心,开始报喜不报忧,因为真的不愿让他们和我一起经历生活一次次的挫折和悲伤的情绪。
其实,有时候很羡慕小孩子,哭和笑都是理直气壮的,还带着任性。
可当有人把我当小孩子一样哄的时候,我又想维持成年人那一点小小的成熟。
因为不希望自己的糟糕影响她们,和我一起难过。
后来,我想到一个办法,当我负面情绪太多,无处躲藏时,我便选择唱歌,或者购物,或者去吃,那么难过或哭泣便都有了合理的出口。
浪完之后,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刷牙洗脸,睡觉。
我想,学会隐藏自己的难过很重要,不需要把悲伤的情绪传递给身边人。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减少悲伤,做真正正能量的人。
难过的时候,就对自己说一句:“算了啦,谁都会经历,你也会,所以不可以把悲伤放大,给自己画圈。”
我给自己涂上一层厚厚的保护色,对全世界笑。
我知道,笑可以传递,可以让身边人开心。
情绪本身是有力量和价值的
生活从来就不是只有光鲜亮丽的,承受过不甘和难过,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所有辛酸和努力也都值得被记住。
每个人都一样,在无人的街头,在黑暗的房间,在公司的厕所,在深夜朋友圈里崩溃。
然后夕阳照起时,和自己和解。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