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25% 中报未提及金戈相关数据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白云山(600332.SH,0874.HK)于8月22日晚公布了2019年中报。中报显示,报告期内白云山营业收入333.41亿元,同比增长124.67%;归母净利润达25.48亿元,同比下降2.73%;扣非净利润为人民币22.05亿元,同比增长43.10%。

白云山表示,营业收入本期与上年同期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药业”)纳入公司合并范围使得该报表项目本期发生额增加166.14亿元。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医药公司在2018年1-5月属公司合营企业,2018年5月31日完成30%股权收购后,医药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去年同期王老吉药业为公司合营企业,2018年10月完成48.05%股权收购后,王老吉药业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也因医药公司、王老吉药业纳入白云山合并范围使得上市公司本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加7.02亿元、2.31亿元与1.66亿元。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白云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76.97%,从12.03亿元下降到9.36亿元。对此,白云山表示,主要是受医药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影响。而医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广州GPO中标后,加大了药品储备采购;调整业务结构,医院销售比重有所提高,医院业务回款期较长致使应收账款增加;票据贴现同比减少。

白云山涉及业务众多,有医药制造业务大南药板块,主要从事中西成药、化学原料药、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生物医药和天然药物等的研发与制造;而大健康板块主要为饮料、食品、保健品等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王老吉凉茶、灵芝孢子油胶囊、润喉糖、龟苓膏等;大商业板块主要经营医药流通业务,包括医药产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的批发、零售与进出口业务;大医疗板块是分别以白云山医疗健康产业公司及医疗器械投资公司为主体,通过新建、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中医养生、现代养老三大领域以及医疗器械产业。

上市公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大南药板块营收67.61亿元,同比增加30.37%,其中中成药营收29.61亿,同比增加37.41%,化学药营收38亿,同比增加25.36%。白云山表示,此版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产品的宣传与营销推广力度,培育“时尚中药”和“巨星品种”;部分产品销量增加或者部分产品实施提价;王老吉药业药品部分纳入合并范围。

早前有利益分配争议的枸橼酸西地那非(“金戈”)就大南药板块属板块,上市公司此前公告显示,白云山制药总厂生产的“金戈”2018年销售收入为人民币6.62亿元,占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1.58%;利润总额为人民币3.99亿元,占公司当年利润总额的9.94%。在2016-2018年三年间,“金戈”已为白云山创收16.25亿元。在此次中报中,白云山并没有披露有关于“金戈”的相关数据。

白云山的另一重要板块大健康板块报告期内的营收为58.54亿元,同比增加10.98%。 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撤销对于“加多宝相关6家主体公司赔偿广药集团相关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14.41亿元”的裁定,并发回广东省高院重审。

上市公司8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对三起有关加多宝虚假宣传案件作出终审判决,即法院判决加多宝赔偿广药集团、王老吉公司共计100万元,要求加多宝公司立即停止发布包含“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词,停止使用并销毁印有“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加多宝”广告词的产品包装;驳回广药集团、王老吉其他诉讼请求。

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其大商业板块营收为205.27亿元,同比增加386.98%,该板块营收增长主要是医药公司并表所致。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市公司医药零售网点共有83家,其中,主营中药的“采芝林”药业连锁店 35家,较年初增加3家;主营西药、医疗器械的“健民”药业连锁店33家,较年初增加3家;主营处方药零售的广州医药大药房连锁店14家,较年初减少1家;盈邦大药房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