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单创世锦赛全军覆没 谌龙已尽力小将仍需努力

撰文/张楠

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男单仅剩下的一直独苗谌龙面对丹麦选手安东森最终22:20、21:10输掉比赛,中国男单世锦赛无缘四强。尽管在今天的比赛中谌龙的确出现了一些瑕疵,关键分没能把握住导致士气下沉。但此次世锦赛中国男单凸显最大的问题不是他个人,而是一种严重的青黄不接。在石宇奇意外受伤的情况下,老队员难以承受来自对手的压力,而年轻人难挑大梁。无论是明年的汤姆斯杯还是奥运会,男单目前的情况都令人担忧。

在今天和安东森的比赛中,谌龙开局状态非常好,甚至一度10:4领先。但之后就被对手连续跳分,尽管如此谌龙还是没有着急,发挥稳定。就在他20:18领先的时候,安东森突然连得四分,反超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谌龙的表现急转直下,几乎找不到得分的办法,也连续出现失误,最终10:21输掉。

谈到今天的比赛,谌龙也说20:18领先的时候自己也觉得机会来了,想着能马上拿下比赛。“但是对手那四分拿的太快了,转眼就过去了。”因为第一局输掉,第二局整个气就下来了。而对手反而气势和自信就更好了。

回顾自己世锦赛的表现,谌龙认为整体发挥还是不错,关键还是一两分没有处理好。“自己回去看看录像吧!看看第一局发生了什么,输了就要好好总结,没什么大不了!”谌龙这样表示。

纵观这次世锦赛,谌龙的表现相比起之前的公开赛还是有很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前几场比赛谌龙虽然比赛中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对于比赛整体的把控非常好,也终于显露了奥运冠军的风范。而且几场比赛几乎都在60分钟左右,有两场甚至打到快90分钟,体能并没有受到影响,说明成都集训体能储备也不错。包括林丹在内,林丹近期很多比赛都在三局,体能上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必须要承认两名30岁以上的老将面对年轻选手,尤其是当对手速度加快的时候,就会给他们带来压力。运动的必然规律是必须要接受的,当林丹和谌龙统领了过去十年世界男单的巅峰时,很难要求他们再像过去那样所向披靡。

这次中国男单无缘四强,一方面当然和石宇奇因伤退赛有关,中国男单近几年在林丹、谌龙之后唯一成长起来的就是石宇奇。当他无法代表球队出战的时候,也就凸显了人员结构的问题。两名老将不能苛求,而后面的年轻队员黄宇翔、陆光祖也没能挑起大梁,甚至有勇气去冲击奥运资格,这一点则是最令人担忧的。

尽管奥运会无论是石宇奇、林丹还是谌龙,最多两个人去参加,但是要想实现双保险,则并没有那么容易。而年轻队员也经历了一些大赛的锻炼,但相比较石宇奇、甚至是两个30多岁的老将,他们都还没有具备冲击力,更难提成为奥运会的双保险。仅仅是明天的汤姆斯杯,要想蝉联,目前男单的能力都将可能会面对来自印尼、丹麦、日本的冲击。

世锦赛尚未结束,中国男单已经提前落幕。距离汤姆斯杯开赛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奥运会开赛也就只有一年的时间,中国男单这一年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