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回应示威者用电锯拆毁智慧灯柱:强烈谴责、严正追究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新闻公报,特区政府发言人就8月24日在九龙区的示威活动作出回应。
发言人指,虽然警方经与主办方协商后已就在东九龙举行的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有示威者在游行期间偏离原定路线,在东九龙以至深水埗多条道路设置路障,造成严重交通阻塞并且影响紧急服务。其间有暴力示威者破坏公物、纵火、投掷怀疑汽油弹及以砖块攻击警务人员等,严重威胁市民和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发言人表示,示威者蓄意破坏了多条智慧灯柱。特区政府已多番澄清,清楚指出智慧灯柱不涉人脸识别功能,也没有侵犯个人私隐,只用作收集交通及空气质素等城市数据,透过开放数据,配合5G来临,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然而示威者罔顾事实,大肆破坏多条智慧灯柱,实属不可理喻。
特区政府对示威者的破坏及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警方将严正追究所有违法行为。特区政府呼吁示威者停止暴力,让社会尽快回复秩序。
此前报道
原标题:香港观塘地区示威者拆毁九龙湾的智慧灯柱
图片
8月24日,香港观塘地区发生游行示威活动。此次游行的主题之一,是关注该区的智慧灯柱可能侵犯隐私的问题。下午,一批示威者集结在九龙湾的企业广场外,用电锯等工具,拆除了其中一个智慧灯柱,将其推到在地,并用火枪破坏零件。在常悦道,也有大批示威者包围其它智慧灯柱,他们打开雨伞遮蔽警方视线,用工具破坏灯柱并拆除零件。
图片
8月23日,针对有人质疑在观塘安装的智慧灯柱会成为监控工具,香港警方已经在记者会上强调,智慧灯柱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也不能读取或侦测身份证资料。而摧毁或损坏财产及纵火,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如出现破坏灯柱的行为,警方一定会全面调查,追究到底。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也在23日的跨部门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外界对智慧灯柱有不少失实传言。智慧灯柱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也不能够读取身份证资料,不会侵犯个人隐私。
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今年起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于观塘、九龙湾和启德安装52枝智慧灯柱。智慧灯柱中间有一个类似“甜甜圈”的组件,可以用来安放运输署、环保署等的感应器。灯柱下层也设空间放置电脑,集定位、收集城市数据、Wi-Fi及5G基站功能于一身,帮助政府加强城市管理,提供公共服务。这项“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开支预算为2.72亿元,目标是设置400个智慧灯柱。但此举遭到部分香港市民质疑,认为该灯柱有可能侵犯隐私。(央视记者 高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