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油轮撬动中东局势,谁扣油轮视同对伊宣战?

全新节目形式,全方位数据分析,专家全面解读,《军事制高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以科技作为牵引,以网络热点为依托,用全新的方式解读新闻,用数据透视真相。

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军事制高点》

首播:周六、周日 20:07

重播:次日9:03 12:34

1.

本期导视

制裁警告,组队护航。美国设下重重关卡,对伊朗油轮“围追堵截”。军舰护航,联俄抗美,伊朗亮出杀手锏,誓保油运生命线。一艘油轮撬动中东局势,谁扣油轮视同对伊宣战?伊朗总统更是放话“以暴制暴”,美伊“联盟对抗”会失控吗?

本期《军事制高点》为您关注——《伊朗油轮“出逃”记》。

△媒体预测伊朗油轮可能航线

2.

本期嘉宾

△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先生

△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

3.

专家分析

地中海就是个“口袋”,伊朗油轮出不去。

李绍先:我觉得伊朗油轮的去向的选择性不多。无外乎在地中海沿岸,找一个停靠点把油卸下来,这是它终极的目标。那如果卸不了,还有一种办法就是离开地中海,穿越直布罗陀再到大西洋。我们知道,对于这艘油轮来讲,地中海就是个“口袋”,它出不去。因为苏伊士运河容纳不了这个重量级的油轮,所以在地中海沿岸,油轮能去的地方有限。

霍尔木兹是伊朗手中的一张“王牌”。

宋晓军:霍尔木兹海峡一共104海里长,那么在它的出口处,对岸是伊朗,北岸是伊朗,南岸是阿曼,中间只有20英里,两边都是领海。然后再往里有四五十海里长的航道的双向航道,这里被伊朗控制的四个岛给围住了。其中有三个岛,大小通布岛和这个弗鲁尔岛,在这个两个岛进出的中间的南部有阿布穆萨岛,伊朗上面布控有导弹、有军队、有无人机。任何国家的船,进出都得经过这一段。

4.

大数据观察

伊朗油轮有没有可能在美国的严密监控下,在海上“消失”或者是“隐匿航线”呢?根据船只追踪者过去的经验,一艘巨型的油轮如果要在海上“消失”,一共有下图中提到的6种方式。

伊朗会用哪种消失或者是隐匿航线?到底谁在背后支持美国,谁又在支持伊朗?美国联队跟伊朗联队谁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