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领跑,一大批人工智能项目加速落地上海

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上海集聚了全国1/3的人工智能人才,拥有超过1000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

与此同时,为了持续完善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生态,构筑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上海还在加速推进项目的落地。2018年,上海人工智能相关行业融资额已超600亿元,达到历史新高。

创新平台、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今年1月,上海松江区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在佘山G60脑智科创基地举行“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重大成果发布会。这是国际上首次成功构建一批遗传背景一致的生物节律紊乱猕猴模型。

这一突破标志着中国体细胞克隆技术走向成熟,实验用疾病模型猴批量克隆的实现,意味着全球实验动物使用数量有望大幅降低,药物研发驶入快车道。而随着上述成果的发布,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神经精神疾病领域的新药研发。

“G60脑智科创基地”是松江区政府和中科院神经所合作签署的8个AI创新平台中的一个,是产学研合作的代表,于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在上海签约落户。

目前,G60脑智科创基地正在建设成为脑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以及类脑智能产业发展平台,有望在两年内完工,将包括脑疾病治疗手段研发中心、脑疾病疗效评价中心和新药检测与分析中心。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介绍,已有国外团队有意来松江开展合作。

除了G60脑智科创基地,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落户。这些项目均瞄准了AI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等关键核心领域,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8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腾讯、华为等8个AI创新平台,微软、亚马逊等3个AI研究院,1个百亿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

以其中的签约企业商汤科技为例,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新一代AI重大算力平台,未来可超过50亿亿次每秒算力,并拟在五年内在上海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打造全球研发总部等四大功能性总部。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商汤员工已从14人增加到超过500人,其中研发人员近350人,公司还在不断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高端人才。此外,商汤科技已经与上海仪电集团、临港集团落实战略合作,打造智慧城市与智慧工业园区。

“上海的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和超大型城市应用领域广泛的优势,都将对商汤科技进一步推动AI技术的商业化提供巨大的机遇平台和实践经验。” 商汤科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海正在积极打造国家人工智能的高地,目前已经汇聚了国内大约三分之一的AI人才,综合环境较为适合国际化人才的整体发展。同时,上海具备优秀的AI产业基础、完善的数据库和发达的资本市场,可以为产业的孵化、发育创造条件。”

产业基金群已初步形成

上海对于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有不少重大举措,包括进一步壮大优势企业的集群,制定多层次的企业引进培育计划;从产业布局、技术攻关、应用示范、生态营造等方面继续发力,对标国际顶尖水准,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品牌,放大溢出效应;重点发展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软件等领域,继续吸引中外龙头企业落地发展,加大对本地高成长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支持等。

据了解,为了给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资金保障,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已形成组建方案,首期募资100亿元人民币。而此前,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杨浦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母基金等基金也已发起设立,初步形成基金群。

其中,“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于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作为上海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签约,目标募资规模100亿元。该基金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以G60科创走廊作为产业腹地,主要投资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链项目,包括基础层的芯片、传感器、算法和应用层的智能家居、智能驾驶和智能医疗等领域的企业。

G60科创走廊作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区,为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完善的产业基础,创造了良好的应用场景。同时,区域内顶尖高校云集,能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创人才。目前,G60科创走廊已经诞生了众多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未来有望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区。

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的管理方上海国和投资的总裁程放曾表示,G60科创基金依托于G60科创走廊,不仅仅投资于G60科创走廊覆盖区域的企业,也会选择投资国内外优秀的项目和团队,引导他们落地在G60科创走廊。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链包括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层,比如芯片、传感器、云计算、开源平台等;中间层的技术层,比如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动作等;最上层的应用层,比如各种行业的应用和机器人等。

程放表示,从基础设施层到应用层,市场容量在逐步扩大。从基金投资的角度,应用层能够容纳较多的企业,投资成功率相对较高。因此基金会选择深耕垂直领域的应用、提供完善解决方案的企业。

而在技术层和基础设施层,基金则会比较关注相对早期或者更加细分的企业,比如进口替代性强、受市场追捧少的传感器企业,部分估值合理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以及独立的第三方数据标注、数据清洗公司等。

顶尖机构一直在“招兵买马”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与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这三家研究院签约落户。

今年5月24日,“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正式揭牌,并启动了人工智能人才培训体系。“我们认为,上海是个多元、多才、多资的城市,比如上海有金融、医疗、制造。这座城市非常适合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创和落地。正是看中了上海所带来的机会,微软在上海的投资和布局非常广泛丰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潘天佑还表示,微软把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研究能力扩展到上海,探索以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上海各行业的加速发展。但他也承认,研究院最需要的是人才,人才的招募和培训仍需要时间。

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也表示,要集聚全球顶尖AI人才,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生态系统。

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的建设也有进展。科大讯飞上海总经理赵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正在将政法创新业务中心、金融业务中心、大数据运营中心等搬到长宁区的新办公楼。上海的研发也在加强,因为上海的高校和人工智能的人才更多,我们肯定会倾向于招募本地人才。”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还了解到,科大讯飞目前正在上海加紧布局区域总部和海外总部。

赵翔表示,临港前不久也发布了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自贸区新片区方案,这对于科大讯飞落户上海是一个利好,公司未来将加深与临港的合作。“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上海拥有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有助于我们深入教育、医疗、金融等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