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宁看拉屎的,不看劈柴的

图片
谚语有云:“宁看拉屎的,不看劈柴的。”
话糙理不糙,意思是,劈柴的太危险,稍不留神,有可能被飞溅的柴火柈 [bàn] 子弄伤,实在是得不偿失;
看拉屎的虽然很臭,但危险系数很低,不至于受伤。
自古,人们就喜欢看热闹。
《吴越春秋》记载:
吴王阖闾有个女儿,号称滕玉(一作胜玉)公主,滕玉公主自幼聪明乖巧,深得父王的疼爱。
某一天,阖闾和夫人以及女儿滕玉一起吃饭。
阖闾正想着如何讨伐楚国的事情,好半天才回过神儿来,发现眼前的蒸鱼已经被自己吃掉一半了。
他这才咂摸出来鱼的味道,觉得蒸鱼非常鲜美,于是就把剩下的那一半赐给女儿滕玉。
滕玉这丫头被父母宠坏了,哪受过这等待遇,望着被父亲吃剩的蒸鱼,她小脸涨得通红,气呼呼说:“父王把吃剩的鱼赏赐给我,这是一种侮辱,我不想活了!”
女孩子喜欢耍小性子,但是滕玉可不是说着玩儿的,她转身离去不久,横剑自刎。
内侍传来噩耗,滕玉自杀而死。
吴王阖闾夫妇震惊之余痛哭失声,无异于有人用刀子在心口一点点地剜肉,掌上明珠顷刻间化作烟尘而去。
吴王阖闾为了安慰女儿的在天之灵,只好用厚葬的方式化解内心的痛苦。
吴王在国都西阊[chāng]门外,开凿巨大的坟墓,以装饰花纹的石料为棺椁,随葬“鱼肠”、“湛卢”宝剑,“金鼎玉杯、银樽珠襦”等丰厚的宝物。
吴王阖闾率大臣随侍为女儿滕玉送葬,他命人在集市上“舞白鹤”,吸引围观的百姓上万人。
舞鹤人把人渐渐吸引到滕玉墓附近。
大家看得正兴奋的时候,舞鹤人忽然进入了墓穴之中,百姓不知有诈,上万男女老幼一个个鱼贯而入,都进入墓穴中。
人们好奇公主墓葬的豪华,在墓室中东张西望。
此刻,吴王突然下令,启动墓门的机关,墓门迅速关闭,上万百姓被堵在了墓内,最终在绝望中纷纷窒息而死,成了滕玉公主的殉葬品。
苏州古城几乎家家有人殉葬,对国王充满了怨恨。
唐代诗人陆龟蒙写诗记载此事:
水平波淡绕回塘,鹤殉人沉万古伤。
应是离魂双不得,至今沙上少鸳鸯。
《吴地记》记载:滕玉墓后来塌陷,附近形成了湖泊,后被称作“女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