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说他有“绝对权力”命令美企退出中国,他真的有吗?

东方网·纵相新闻 程靖 综合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针对自己23日“要求美国企业退出中国”的言论,特朗普在离开美国赴G7峰会时对记者再次声称,“我有绝对的权力命令美国企业退出中国”。
不过,一天之后特朗普便改口:“我目前还没有计划,事实上,我们和中国谈得很顺利。”
据CNN报道,本周日(25日),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向记者确认,现在没有行使行政权禁止美国公司在华做生意的安排,但不排除未来有这么做的可能性,“我们终归拥有这项权力,但现在不会实施。”
图片
近日,特朗普表示10月起要对5500亿中国商品提高关税。本周五,中国国务院发布公告,宣布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分批从9月1日以及12月15日开始实施,公告强调该措施是“应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被迫之举”。
作为回应,特朗普发推称,即将加征关税的5500亿商品中,其中2500亿的关税税率将从25%上调至30%,其余3000亿商品关税则将从10%上调至15%。
特朗普在其他的推特中还称,美国企业应该寻找中国以外的地方进行经营,“回到美国来,在美国生产你们的商品!”
图片
23日晚间,特朗普在出发去法国参加G7峰会前回答记者提问,引用了1977年颁布的紧急经济权力法案(1977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简称IEEPA),称自己“绝对有权力这么做”。随后,他在推特上写道,“那些完全不懂总统权力和对华政策有什么法律依据的假新闻记者都给我去查阅1977紧急经济权力法案!”
图片
特朗普推特截图
根据美国国会智库(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简称CRS)的研究,IEEPA法案赋予了总统“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规范一系列经济行为的广泛权力”,可被用来应对“对国家安全、外交政策或美国经济来说一切不寻常的、显著的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绝对权力”这个词经常出现在特朗普的发言中。今年2月,特朗普曾说自己有“‘绝对权力’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并要求在美墨边境建墙”;早在2017年5月,特朗普曾强调,自己有“绝对权力”与俄罗斯共享打击IS的反恐机密。
那么,IEEPA真的赋予了总统“要求美国企业集体退出某国”的权力吗?这种权力又有多大呢?
特朗普此番言论引发了美国国内对于IEEPA之下总统权力范围的讨论。今年5月,特朗普威胁要对墨西哥实施征收惩罚性关税,除非墨西哥采取措施有效控制试图进入美国的中美洲移民大军。但是根据CNN援引国会智库的分析称,从没有总统利用IEEPA而开征关税,而特朗普对墨西哥实施惩罚性关税的威胁,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图片
墨西哥士兵在恰帕斯州巡逻 图源:东方IC
据CRS的研究报告,IEEPA法案通过后的首次使用就是在伊朗人质危机时期: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占领,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事件持续444天。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宣布对伊朗进行贸易制裁,冻结了在美国的所有伊朗资产。
IEEPA规定,总统在行使他的行政权之前需要咨询国会;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还需要向国会提交情况说明,解释行动的理由。自1979年以来,这项权力被行使了超过50次:美国宣布了54次国家紧急状态(其中29次仍在持续)。
早在5月特朗普威胁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后,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法学教授史蒂芬·弗拉德克对CNN表示,特朗普行使的此项权力在法案所框定的范围之内,尤其是当情况紧急时,总统更可能需要紧急做出这类决定,但国会并不一定有同样的意向。
据报道,该法案规定,美国国会可以通过联合决议终止“国家紧急状态”。
图片
弗拉德克推特截图
近日,针对特朗普“有绝对权力要求美国企业退出中国”的言论,弗拉德克教授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时代持续出现的现象是:成文法给了总统太多的权力,过去大家都不太担忧,因为觉得政治上会有保护措施,但现在IEEPA也加入了赛道。
在特朗普发推要求美企业退出中国后,道琼斯指数在短短几分钟内立刻下跌300点。而到了下午收盘时,跌幅更是超过600点,达2.3%。
图片
据报道,对于特朗普“美国企业退出中国”的说法,前马萨诸塞州州长比尔·维尔德表示,一位总统告诉美国企业怎么做生意,这种事情“令人发指”。维尔德是特朗普的长期反对者,发起了反对特朗普竞选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宣传活动。
据外媒报道,美国零售业联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发表声明称,“在如今的商业环境里完全不可能去计划未来的商业活动,“退出中国”的要求“完全不现实”,因为当今的贸易通道非常复杂,完全撤出中国需要许多年、花费大量资金。”
而美国科技消费品协会则称,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是“1930年《斯穆特-霍利关税法》以来最糟糕的经济错误”——1930年代美国总统胡佛签署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直接催化了经济大萧条。
据报道,美国商会则表示,无法忽略一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市场,“否则对市场、对投资者、对就业岗位都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