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需要一辆什么样的MPV?

1983年是个充满变革的年份。那一年,中国举办了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美国里根总统签署“星球大战”计划,TCP/IP协议得到IT届共识,克莱斯勒创造了汽车史上的全新车型MINIvans,随后国际市场将此类车型发扬光大并统称为“MPV”。

三十多年过去了,李谷一老师依然坚持难忘今宵,前苏联早被“星球大战”拖入深渊,而互联网早已成为了地球上最炙手可热的行业,MPV车型也终于在中国落地生根。

事实上,2019年以前的MPV细分市场并不完善。20万元以上有本田奥德赛、别克GL8,10万元以下有五菱宏光、宝骏360。唯独10-15万元这一亲民价格区间,鲜有车企问津。

进入2019年,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多家车企涌入这一细分市场,吉利嘉际、广汽传祺GM6、上汽MAXUS G50、雪弗兰沃兰多先后入局,10-15万元区间似乎已成兵家必争之地。

汉腾这一凭借SUV车型起家的品牌,也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波澜,推出首款MPV车型汉腾V7,欲在竞争尚未白热化的MPV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汉腾V7官方指导价为7.99-13.59万元,目标消费群体明确——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

中产阶级群体表现出的最显著的购车需求是“改善型需求”。他们或许已经拥有了一辆车,但随着收入的提升以及家庭人口的增添,让他们对出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会选择购入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

这时他们会选择一辆什么样的车型呢?MPV或许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两种座椅布局、4个USB接口

空间是MPV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也是汉腾V7最大的亮点。尺寸上,汉腾V7长宽高分别4826/1858/1721mm,轴距为2800mm,达到了细分市场的平均水平。由于整车采用两厢式的结构设计,让汉腾V7拥有一个完整宽大的乘员空间,在内部结构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因此,汉腾V7提供了6座(2+2+2)和7座(2+2+3)两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

身高1.8m的体验者将前排调到正常驾驶位,第二排调整到舒适的坐姿后,也不会让第三排的乘客蜷缩双腿,依然留有一定腿部空间。第一、二排头部空间充足,都有超过一拳的富余,第三排头部显得有些局促,头发已经擦到了车顶。

汉腾V7的第三排座椅采用“魔术座椅”式的设计,不用的时候可完全收放至后备箱内,形成一个纯平的后备箱空间。这一设计让后备箱的纵向深度得到延长,即便三排座椅全部启用,后备箱依然具备很强的装载能力,这一点甚至要超过更高级别的别克GL8。

在智能手机普遍的时代里,每个人都活在“续航焦虑”中,出行与充电早已深度绑定,成为了一对如影随形的“小伙伴”。汉腾V7瞄准了这一趋势,在新车上直接配备了4个USB充电口,前排还设有一个无线充电区域、一个12V电源和一个点烟器接口,完全能够满足家庭长途出游的充电需求。

双12.3英寸液晶屏、高级菱纹座椅

推开车门,进入车内,首先感受到了一种似曾相识的豪华。目光所及,双12.3英寸液晶屏、游艇式环抱中控台设计、高级菱纹座椅的设计,让汉腾V7的档次感提升了不只一个档次。

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画质细腻、显示信息丰富,具有四种主题可选,多功能方向盘左侧按键控制这一屏幕。12.3英寸的中控屏功能区分明显,简洁易操作,方向盘右侧按键掌管这一屏幕。360度全景影像能够帮助驾驶员更好地了解车辆周边视线盲区。

细节上,汉腾V7处理的也非常到位。门板上经常与乘客接触的地方都进行了软包,座椅采用了豪华车上常用的菱纹设计,第二排座椅还配备了可调节的扶手,提升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对极致空间的追求使MPV车型的外观设计大同小异,但汉腾V7的设计师通过对流行设计元素的整合,孕育出一款颜值在线、具有辨识度的MPV。前脸采用星钻式格栅设计,搭配水晶式LED前大灯。车身侧面,华盖式悬浮车顶配合飞翼式侧车窗设计,动感十足。车尾设计方面,饱满大气的造型辅以贯通式LED后尾灯,与前脸相呼应,使得整体造型更加稳重。

L2级自动驾驶、NVH出色

动态方面的舒适性是MPV车型另一个需要关注的要点。汉腾V7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形式,底盘由英国米拉调校。英国米拉是一家来自英国的公司,目前已有70多年历史,捷豹路虎曾跟他们有过长期的合作。

在通过较大的坑洼起伏路段时,汉腾V7悬架表现柔韧,软硬之间拿捏的恰到好处,不存在多余的回弹。但当遇到过高的减速带时,后排依然能够感受到车辆的弹跳,这一点在第三排尤为明显。通过细碎震动的路面时,悬架过滤到大部分震动,传递到车内的震动不会影响到乘客舒适性,它仿佛只是在告诉乘客:你们正在通过一段不平坦的路。

汉腾V7全系搭载四缸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本身就已让它在同级竞品中与众不同,因为在竞品车型的低配版车型中已经开始搭载三缸发动机。该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最大扭矩215Nm,匹配6MT或6AT变速箱。虽然发动机的动力并不强劲,但这台6AT变速箱凭借它的“机灵”弥补了动力上的不足。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它都能够准确洞悉驾驶员的动力请求,并快速切换挡位,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驾驶员的动力请求。

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这辆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它在NVH方面的表现。以80km/h速度巡航,它能够隔绝大部分噪音,营造出静谧的乘员空间。隔音静谧性对于一台家用MPV来说也十分重要,它的重要性甚至不亚于舒适性,毕竟谁也不想在车上与家人喊着沟通。

此外,高配版车型还搭载了ADAS驾驶辅助系统,包括LDW车道偏离预警、AEB主动刹车技术(含行人识别保护)、SLIF限速信息提醒、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HBA智能远光灯激活等多项功能。目前已经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的水平。

今年1-7月份,中国车市累计销量1144万辆,同比下滑8.8%。在一片哀鸿遍野中,MPV市场更是以19.6%领跌大盘。MPV市场没希望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翻开7月MPV销量榜单,不难发现下滑最严重的是像五菱宏光这种偏向工具车属性的MPV,而真正意义上的MPV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吉利嘉际、广汽传祺GM6无一例外地取得销量正向增长。

美国和日本市场的经验一再证明,中产阶级的崛起势必会激发MPV市场的增长,而中产阶级的一大特征是对本民族文化以及自主品牌的自信。目前中国MPV市场市占率仅为6.9%,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强势崛起,国产MPV车型必将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国民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