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研发中导,俄罗斯可在委内瑞拉古巴部署导弹

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25日报道,因为美国8月18日试射新型“战斧”巡航导弹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俄国防部和外交部采取“全面的措施”。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现在已经可以对美国研制《中导条约》禁止武器的企图做出对称回应。这些措施具有地缘政治性质,而且俄罗斯与一些拉美国家有国际条约的法律基础,可以实施这些措施。

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博加特列夫少将表示,俄罗斯有法律依据应对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发展新武器的事态,可以将本国装备中程和短程海基导弹的潜艇和战舰部署在相对接近美国边境的地方。博加特列夫回忆说,8月1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克里诺·洛佩兹签署了两国军舰互访协议。委内瑞拉拥有优秀的海港,俄罗斯海军的舰船和潜艇可以经常停靠,补充供应,然后在北美海岸执行作战任务。

博加特列夫少将指出,俄罗斯海军几乎所有的新型水面舰艇和新型柴电潜艇现在都配备了“口径”中程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已经在叙利亚接受了实战检验。此外,该专家称,中和美国新武器(包括最近试射的巡航导弹)潜在威胁的措施之一可以是一种高超音速武器,特别是能够打击超过1000公里范围地面和水面目标的“锆石”导弹。博加特列夫指出,“锆石”导弹的速度约为9马赫,用来装备“亚森-M”和“哈斯基”级多用途核潜艇以及水面舰艇。

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谢林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他认为,莫斯科应该与委内瑞拉领导人就在该国部署《中导条约》所限导弹进行谈判。他表示,“这当然是艰难的。也许甚至会发生第二次古巴导弹危机,但是,古巴导弹危机曾经让美国人长时间保持冷静。如果在委内瑞拉部署这样一类系统,美国将会更加谨慎。”

此前,俄罗斯《独立报》称,在核裁军条约可能终止的背景下,莫斯科正在扩大其在美国边境附近的存在,并计划在加勒比海的一个委内瑞拉所属岛屿(奥奇拉岛,那里有海军基地和军用机场)部署俄罗斯战略飞机。博加特列夫表示,“这个想法还没有实施。但是,目前已经就俄罗斯海军舰船进入委内瑞拉港口达成协议。从军事战略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俄罗斯军队只有在俄罗斯海军舰艇上才有中短型导弹。”专家指出,莫斯科与尼加拉瓜就俄罗斯军舰进入该国港口的简化程序达成了协议(2015年2月签署)。此外,俄罗斯还可能会与古巴签署类似的文件,因为哈瓦那一再表示希望继续与莫斯科在苏联时代开始的海军领域合作。

全俄军职人员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奥列格·施韦德科夫表示,“装备中程和短程导弹的俄罗斯战舰可能永久存在于美国海岸附近,这对美国来说肯定是一件头疼的事。到目前为止,专家们正在信息对抗的框架内讨论这个问题。对俄罗斯来说,让自己的海军舰队在北美海岸附近需要耗费很多的资金。在苏联时期,我们的柴油潜艇定期访问古巴,令美国人烦恼。核动力潜艇在美国海岸附近的水下进行战斗巡逻。如果我们的舰队是美国特遣队的常客,现在有可能再次发生这种情况。”(编辑:HH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