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激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空间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激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空间

新华社记者安蓓

习近平总书记在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此次会议瞄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力,作出精准有力的部署安排,对于应对当前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具有深远意义。

区域问题直接影响一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断扎实推进,区域空间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提高,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加快形成。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仍存在巨大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加快形成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尚需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这亟待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同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营造平衡。归根结底,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为激发创新活力、夯实产业基础提供了肥沃土壤和优厚条件。当务之急是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将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场攻坚战,为加快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建设制造强国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