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8个月内3次访华,他刚让美国“傻眼”,就直奔中国

扎里夫今年此前两次访问,为与美国激烈对抗的伊朗提供了外交支持。此次,扎里夫来北京也是为推进自己的提议寻找支持。

闪现G7峰会举办地之后,伊朗外长扎里夫直奔中国而来。

此前在8月23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已证实,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扎里夫将于8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伊朗外长今年第三次访华,之前2月和5月的两次访问为与美国激烈对抗的伊朗提供了外交支持。一年刚过三分之二,扎里夫就已经三次访华,可见中国在伊朗寻求外交支持中的分量。正如扎里夫昨天到达北京后发推特所说:未来几天是重要的日子。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

寻找支持

中国是扎里夫在亚洲争取对伊朗核协议支持的第一站,重要性不言而喻。

抵达北京后,扎里夫对记者说,他此次来华日程包括通报伊核协议最新进展、地区局势,并积极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扎里夫还发推特强调,接下来,他将面临“重要的几天”,将提出未来中伊合作路线图。

扎里夫推特截图

26日,王毅同扎里夫举行会谈。从外交部官网公布的照片来看,两国外长谈得非常好,照片上,扎里夫笑得十分开心。

按照外交部公布的消息,王毅表示,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单边主义盛行,强权政治抬头。中伊作为全面战略伙伴,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愿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理念,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各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王毅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维护全面协议的努力,理解伊方提出的正当诉求,认为伊方继续履行全面协议的同时,应当得到合理的回报。中方作为负责任国家,愿继续执行全面协议,履行应尽国际义务,为缓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扎里夫表示,伊中关系基于数个世纪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基于双方共同坚持的原则立场,包括坚守多边主义、遵守国际规则、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等。当前,国际上忽略和蔑视国际法的行为在上升,对国际安全与和平构成威胁。伊方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伊方愿同中方加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合作,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扎里夫通报了访欧期间就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同各方沟通情况,重申伊方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俄卫星通讯社评价称,扎里夫今年此前两次访问为与美国激烈对抗的伊朗提供了外交支持。此次,扎里夫来北京也是为推进自己的提议寻找支持。

值得尝试

刚刚过去的G7峰会,扎里夫闪现会场无疑是一个大新闻,到访法国的时间也很微妙。

此前两天,扎里夫刚刚于8月23日访问法国,并在巴黎与马克龙举行闭门会晤,讨论伊核问题。

不是冤家不聚头,单刀赴会的扎里夫让外界纷纷猜测。

随后,扎里夫发推说明了来意,伊朗为寻求建设性接触而开展的积极外交仍在继续。“前路虽艰难,但值得尝试。”

扎里夫“旋风访问”法国期间,并未与美国代表团的任何人会面。俄媒称,特朗普事先并不知情,一些美国官员对此也感到非常生气。

扎里夫与马克龙等举行会谈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直言,扎里夫的出现让白宫“傻了眼”。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谁都没想到他会来,这让人很意外。”

这样一个意外也让媒体为G7峰会捏了一把汗,因为谁也不敢保证,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会因此大怒,然后拍拍屁股直接坐飞机离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所幸,扎里夫离开后,特朗普并未表现出不开心。在准备领导人合影时,他与马克龙还进行了几次友好互动。

知事注意到,闪现G7峰会只是扎里夫最近忙碌外交中的一个小插曲。此前,他在芬兰、挪威、瑞典、法国停留近一周时间。本周访问中国之后,扎里夫还要访问日本和马来西亚。

《德黑兰时报》称,德黑兰长期以来与一些亚洲和东亚国家保持密切的关系,这是其寻求多样化和加强外交关系的对外政策的一部分。法新社则评论道,扎里夫东亚行是为减轻美国严厉制裁带来的压力而做出的外交努力。

重要信号

扎里夫在此次访华前访法的意外安排,透露出重要信号。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25日报道,扎里夫其实原本打算在当天前往中国,在收到法国外长的邀请后,扎里夫在“最后一分钟”才决定飞去法国。

从法国返回后,扎里夫经由德黑兰换乘飞机,紧接着便飞往北京。

在伊核问题上,中法两国一直在密切沟通。

外交部网站截图

8月9日,王毅应约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当时王毅表示,中方支持法方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僵局所进行的斡旋,中方也为挽救伊核全面协议作出了巨大努力。

昨天,王毅再次应约同博纳通电话。博纳通报了法方就伊朗核问题做有关方面工作的最新情况,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合作,缓解当前紧张局势,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王毅则表示,中方支持法方进行的外交斡旋,愿为此提供必要的协助。

知事注意到,一方面,扎里夫访问法国后直奔中国而来,另一方面,法方在与扎里夫会谈后立刻密切同中方协调立场,时间上的巧妙安排,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多方解决伊朗核问题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