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厂》里的福耀玻璃发布业绩报 海外扩张致利润承压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 (吴亦涵)因为一部《美国工厂》纪录片而再度受到舆论关注的福耀玻璃,昨日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87亿元,仅增长2%,净利润15.06亿元,下滑19.43%。

其中,福耀玻璃海外业务占比持续上升,截至6月底,公司主营业务汽车玻璃的海外营收占总营收比重已经达到48.26%。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营业成本与财务费用也随着海外业务收入的增长而不断增加,而公司的毛利率则有所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福耀玻璃净利润的下滑,与公司海外市场的扩张以及国内整车市场景气度下滑有关。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右) 中新经纬摄

福耀玻璃超四成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自1993年以来,福耀玻璃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2018年之前,福耀玻璃海外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大体维持在34%以内。

但自2018年开始,福耀玻璃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开始大幅提升,2018年全年,福耀玻璃海外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首次突破4成,达到41.10%。

尽管半年报并未披露福耀玻璃2019年上半年海外的总体收入,但是却披露了福耀玻璃主营业务——汽车玻璃的海外营收结构,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汽车玻璃营业收入中,海外收入的占比从去年的38.65上升至今年的48.26%。

汽车玻璃是福耀玻璃的主营业务,该项业务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达到89.52%,照此计算,福耀玻璃上半年来自海外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至少应在43.20%以上。

而除了汽车玻璃业务之外,福耀玻璃另一大业务为浮法玻璃业务,该业务主要为公司的汽车玻璃事业部服务。因此随着公司汽车玻璃海外营收占比上升,公司浮法玻璃海外营收占比亦或将随之上升。

对于上半年营收增长的解释,福耀玻璃亦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海外汽车玻璃市场进一步增长以及新增海外汽车饰件业务所致。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海外市场扩张致公司成本上升、利润承压

2016年12月,曹德旺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曾回应彼时将赴美国投资建厂的问题。

当时曹德旺表示,中美制造业成本的问题是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虽然美国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高,但是在土地、电价、天然气等方面都具有成本优势,在税收方面,中国制造业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这样算下来,在美国设厂比在中国还能多赚百分之十几”。

不过从福耀玻璃的半年报来看,福耀玻璃美国工厂的所得税率,并未比中国更低。半年报显示,福耀玻璃在美国缴税的有福耀美国、北美配套、福耀伊利诺伊、美国C资产、美国A资产5家公司。其中,北美配套、美国A资产所得税率为27%,但因公司亏损无需缴纳,其余三家公司的合计25.45%。

而福耀玻璃在中国境内公司缴纳所得税的税率均为25%,其中多数公司因为享受高新企业优惠政策而按15%缴纳。

值得一提的是,福耀玻璃海外市场的扩张,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司营业成本的上升与毛利率的下滑。

2019年上半年,福耀玻璃的营业成本为60.35亿元,同比增长9.79%,公司解释称,营业成本上升主要因营业收入增加对应的成本增加以及新增海外饰件业务处于整合期成本较高所致。在营业成本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背景下,福耀玻璃上半年毛利率整体下滑4.54%。

而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福耀玻璃在中国市场的毛利率为45.14%,明显高于海外市场的38.16%。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海外收入的增长还使得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上升,2019年上半年,福耀玻璃的财务费用7251.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3倍,福耀玻璃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本期汇兑收益变动及财务费用净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两地股价双双下跌,机构仍看好

半年报发布后,福耀玻璃A股与港股股价双双下跌,截至今日收盘,福耀玻璃A股股价报22.13元/股,下跌2.60%;港股股价报21.80港元/股,下跌2.68%。

光大证券指出,福耀玻璃上半年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下游整车市场景气下滑使得公司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降低,以及德国SAM业务整合期较高导致公司汽车玻璃毛利率下降所致。

中银国际指出,受整合德国SAM费用和浮法玻璃降价外售影响,福耀玻璃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显著下滑,净利润负增长。

不过尽管海外市场的扩张导致福耀玻璃在营业成本、毛利率以及财务费用方面承压,但是不少机构仍然看好福耀玻璃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前景。

中银国际表示,因为汽车玻璃产能的持续提升,2019年第二季度,福耀玻璃美国工厂盈利能力快速恢复,环比大幅提升。海外市场收入的增长弥补了国内市场的负增长,福耀玻璃抗区域市场风险能力提升。

中金公司则认为,国内汽车产量低点已过,汽车市场有望沿着补库存->需求复苏>产销回升的路径逐渐向好,行业复苏将有望在短期内使得福耀玻璃盈利逐步回归。中长期来看,福耀玻璃收购德国SAM获得了百余项专利技术,后续有望通过在国内向前延伸产业链,打开饰条业务的成长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