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新片《金钱帝国2》开机,又一部枭雄片,“劳模”古天乐也在

“枭雄片”在香港电影也算是一个小类型片,从《跛豪》开始算起,再之后《雷洛传》《四大探长》《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一代枭雄之三支旗》《蓝江传》等,然后还有王晶的《金钱帝国》和《追龙》。

日前翁子光导演透露《风再起时》将在下半年上映,单听名字大家可能不知道讲的啥,其实就是四大探长的故事,也是一部枭雄片,阵容比较强大,影帝就有5位:许冠文、梁朝伟、郭富城、谢君豪、艾迪,还有1位影后春夏,另外也有谭耀文、金燕玲、张兆辉、杜鹃等诸多实力派。

翁子光导演的《风再起时》暂时还没定档,8月28日王晶的《金钱帝国2:四大探长》就开机了,王晶、古天乐、林家栋一起现身开机仪式。网友们纷纷感叹古仔好忙啊,又拍新戏了,不愧是劳模。

单单今年,古仔就上映了《家和万事惊》《反贪风暴4》《追龙2》《扫毒2》《使徒行者2》五部影片,为了盖学校,古校长真的拼了。当然也有网友比较担心,怕王晶这又是炒冷饭,怕又是另外一部《追龙2》。

《追龙2》本是一手好牌,蹭着《追龙》的IP,带领《黑社会》四大影帝,讲述贼王的故事,只可惜最后拍成了一部平庸之作,以3.06亿票房无奈收尾。而《金钱帝国2:四大探长》和《追龙2》是多么的相似,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

介绍《金钱帝国2:四大探长》之前,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2009年的《金钱帝国》,王晶自编自导,阵容也不错,千面影帝梁家辉、黄秋生、林保怡、陈奕迅、方力申,还有孔琳、孟瑶、徐子珊、刘洋等女星,至于王晶本人也出演了猪油仔一角。猪油仔这个角色,达叔、郑则仕都出演过。

故事背景设立在廉政公署成立前后,以陈奕迅饰演的陈细九的视角来看当时的社会,一方是以徐乐功为首的探长,一方是林保怡为首的廉政公署,双方展开激烈的较量,进行正义和邪恶之间的殊死搏斗。

陈细九除了是一个看客之外,还是一个老实人,上面一些探长喜欢把自己“过期女人”塞给他,长期积攒下来,他竟然拥有一妻八妾,比韦小宝还厉害。最后嚣张跋扈的乐哥落荒而逃的时候,陈细九没有所谓的转变,比如改当证人什么的,还是那个没多大出息的烂好人。

其中梁家辉饰演的徐乐功原型就是吕乐,也是我们常说的雷洛。梁家辉版雷洛不同于刘德华,他嚣张、霸气、好色,甚至连手下人的老婆也染指,实在和华仔的励志型雷洛相差太大。

枭雄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备史诗感,而王晶避重就轻,掺杂了许多感情元素在里面,既想要尝试恢弘大气的叙事方式,又不想丢掉自己平常的搞笑段子,所以最终导致影片趋于平庸,更像是一部爱情片。

2009年《金钱帝国》卖了1930万票房,时隔10年,随着《追龙2》的失败,又让王晶想起了这个曾经的IP,所以准备拍一个《金钱帝国2:四大探长》。

阵容上面有古天乐、林家栋,同时豆瓣电影词条中也有梁家辉的参演,那么聚齐《追龙2》四大影帝就差任达华了。至于角色安排上,不知道王晶会如何安排,继续让梁家辉出演雷洛,还是选择其他人呢?

先不管王晶如何分配角色,所谓的四大探长分别是吕乐、蓝刚、韩森、颜雄,曾几何时他们都是呼风唤雨的人物,凡是看过香港枭雄片的都会对之了解一二。

1992年林德禄曾经拍过一版《四大探长》,在周星驰年的情况下,斩获1355万港币,位列年度票房榜第24位,这个成绩相当了不起了。

四大探长阵容也比较厉害,任达华饰演雷杰(原型吕乐)、李修贤饰演陆刚(原型蓝刚)、郑则仕饰演何森(原型韩森)、李子雄饰演姚雄(原型颜雄),然后女主角是甄楚倩,曾出演《喋血街头》的甄秀清一角。还有反派方面安排的是尹扬明,也就是《古惑仔》系列的韩彬。

影片以真实历史为基础,故事剧情逻辑性太差,不过节奏倒是紧凑,而且比较热闹,枪战和动作场面是一大特色。

翁子光的《风再起时》和王晶的《金钱帝国2:四大探长》属于同一题材作品,双方对比的话,我选择相信翁子光导演,王晶最多发挥超常,又是一部《追龙》。而翁子光不一样,他曾是《僵,尸》的编剧,执导过《踏,血,寻梅》,何况还有五帝一后以及众多实力派助阵,我期待《风再起时》,话说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