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孤儿靠吃全村百家饭考上大学:赚钱了想帮村里修篮球场

图片
这群彝族篮球少年里,曲日是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失去双亲后,他靠着邻居和亲戚的救济长大,如今能够奔跑在大学的篮球场上。走出了山村的曲日明白,见识过更广阔的世界,才会有奋斗的动力。他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去美国看一场NBA,还希望村里其他孩子能够有一个真正的篮球场。
摄影/吴晓川 王晋扬 撰文/王晋扬
编辑/小为
出品/腾讯新闻
点击观看视频:凉山的孩子们,用两根树干建起篮球架
图片
这是村组里唯一一台电视机,通过它曲日了解到CBA、NBA,接触到篮球。
的日曲日今年20岁,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读药剂学专业,是这群彝族篮球少年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曲日是个孤儿,妈妈在他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三年后父亲也不幸病逝,只留下他和姐姐。姐弟俩相依为命,如今曲日去成都读书,姐姐已经出嫁,家里的房子空空的。
图片
在家的时候的日曲日会帮邻居喂喂猪。
父母相继离世,曲日和姐姐是吃村里人的百家饭长大的。虽然山村并不富裕,但是邻居和亲戚都尽力关心和接济他们。一到暑假回到村里,曲日都是在邻居家吃饭,他非常懂事,总是自觉地帮邻居干些农活。
图片
邻居对他很好,每次回来曲日都是在邻居家吃饭。
曲日是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依波窝村的建档立卡户,每年会有4000元的低保补助。现在他在学校的学费主要靠贷款,平时自己会勤工俭学和假期打工来赚取生活费。“我的辅导员对我很好,我没生活费的时候,我就可以跟他说,他也会给我一点。”
曲日一个月的生活费平均600块钱左右,除了基本的花销之外,很少会产生与学习无关的花销。平时周末的时候,曲日通过发传单,送外卖,在学校老师办公室里做小助理,来赚取一些零花钱。
图片
2018年,曲日考上了大学,一时成为了全村焦点。到了报考志愿的时候,他才表露心里藏了多年的遗憾:村里交通和医疗条件不便,小时候妈妈生病,乡里的医生查不出来病因。从村里辗转到了西昌,才知道得了一种胃病,当时曲日的妈妈已经不能喝水进食,无力回天。“如果妈妈的病情能够早点确诊,也许她现在还能陪在我身边”,曲日选择了学医,希望能够让这样的遗憾不再发生。
曲日知道,大学是他最好的机会。从山村到城市还不够,他还想去见识更大的世界,先从英语和电脑开始。暑假他把课本和资料带回了家,准备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级的考试。
图片
因为曲日在成都读大学,常年不在家,所以家中的房子平时也有邻居来住,顺便帮他看护家中房子。“因为我也不好在邻居那里白吃白喝,所以平时我也得帮邻居干点活,比方说挖土豆或者喂猪什么的。”
图片
由于父母去世的早,曲日和姐姐是吃村里邻居家的饭长大的,平时邻居和亲戚接济经常接济他们。“我们这边邻居都对我非常好,放假的时候我一个人回到家里,基本上都是在他们家里吃饭。”
图片
挖土豆、卖土豆是村民们维持生计的一个重要方式。大家每天上午吃过饭之后就上山去挖土豆了,一直挖到太阳落山前,要么人扛着一麻袋土豆下山,要么是马驮。村里会根据每家人口数,分配一定的土地来种植土豆。种土豆的土地在山上,从家里走到山上要一小时左右。早些年土豆还会拿下山去卖,现在这些年因为城镇居民的饮食选择丰富起来,专门买土豆的人就越来越少了,所以村民们种植的土豆现在大多只能被当做自己家中的一日两餐。
图片
大学里另一个让他感到兴奋的是篮球。曲日对于篮球的最早印象来自于电视上的姚明,“我看到姚明他们打篮球的时候,我觉得酷酷的,于是也开始慢慢地接触篮球。” 曲日到了高中之后才从老师同学那里了解到了NBA,他觉得NBA看起来更激烈,给他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图片
说起篮球明星,曲日如数家珍:“我喜欢林书豪和易建联,我觉得他们两个都不错。林书豪是华裔,我为他感到骄傲。当我认真看那些比赛的时候,会有一种自己也在现场的感觉,站在NBA观众区里,真的很好很不一样,身临其境。”
图片
现在在大学里,曲日还是会和现在的同学一起打篮球,虽然自己的技术并不精湛,也没有其他城市来的同学见多识广,曲里依然保持着多篮球的激情。
“因为篮球打比赛的时候需要个子高的,我们大学里打篮球的同学基本上都是1米75以上,都是高个子。我个子矮矮的,只能后面打替补。有时候遇到强的对手就当替补,遇到弱一点的就上场去打。” 曲日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图片
曲日在手机上经常会看到克古发在快手上的视频,他很佩服克古对篮球的热情。“我看到他每天能挖了土豆之后,还在那里打球,一个人也在那里打。我觉得如果他能遇到一些比他强的人一起打的话会更好,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图片
曲日的愿望就是去美国看一场NBA的比赛,但他坦诚地说“这个只是梦想,不能说是理想,因为有点遥远,而且我现在一无所有,真的。”
图片
曲日说,如果他获得了帮助,他希望能够给村里的孩子们建造一个篮球场,让不能经常下山去打球的孩子们可以随时打篮球。同时曲日还有一些“野心”,他想让村里和乡里的人都知道,其实外面的世界很好,外面也有很多很好的大学,他希望让那些孩子们更好的接触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