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的B面人生:17年前爆炸头流氓,17年后冠军老板

“这就是我的生活”。冯正的生活,事事围绕着街舞。他这样过了20年,预感之后的生活也会是如此。“我不可能不去干这个,让我不跳舞,或者做跟跳舞无关的事情,我真的坚持不了。”

《青潮魂动》第二集《随心所舞》 冯正的双面人生

冯正与阿牙坐在汽车后座,穿行街头。车窗掠过央视新大楼,掠过东三环的建筑,高高低低,宽宽窄窄,形状各异。 

就像20年前,他在黑白录像带里看到的那些跳舞的人,高矮胖瘦,什么身型的都有。每个人都不一样,但都跟着节奏扭动身体。 

冯正第一次知道了,这些留着夸张发型、穿着颜色鲜艳衣服的人跳的,叫街舞。 

上世纪末的中国,街舞还很小众。它是年轻人的、地下的、不入流的,甚至是“不健康的”。冯正当时在外国语学校念书,身边是世界各国的同学,有更多机会接触这种舞蹈——动作有门道,但绝非一板一眼,看上去生动、自由、快乐。 

他被深深吸引了,跟着同学一起,在租金5块钱一天的排练厅练,在地下通道练,北大、魏公村、西单、月坛、阜成门……一练就是通宵,冬天也不例外。 

1999年,冯正已经能靠街舞走穴跑场。同样靠跑场为生的阿牙,在长沙跟人组了个HipHop二人组,跳一场收入150元。冯正去贵阳,50块钱跳两支舞,再加个互动环节,从台下拉一位喝多了的大哥上台,一块儿蹦几下。 

往事历历在目,两人在车内笑作一团。

17年前,刚认识时,冯正顶着蓬松的爆炸头。阿牙眼里,“这哥们儿特真实”。再看他跳两下,便忍不住赞叹:“哇,他不简单哦。” 

可外人不这么看。那时,他们是大人们眼中的“流氓”。还没跳舞就已经是了——哪有正经人会打扮成这样。一群这样打扮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就更可怕了。一跳,没错,就是“流氓”了,身子歪七八扭的,不像传统舞蹈那样统一、优雅。一见着他们,大人都要把孩子拉近身边,加快步伐离开。 

如今不是了。 

赢得中国街舞大赛冠军的冯正,已经成了“冯老板”——一个听起来正儿八经的称谓,带着几分好友之间的亲昵戏谑。先是身边朋友这么叫,后来在一档街舞节目上,鹿晗这么叫他,大家就都跟着这么叫了。 

他还真是老板。操心的事儿不止一件。他是潮牌S.view的主理人,是舞佳舞街舞社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他还参与策划组织了大型街舞赛事KEEP ON DANCING(以下简称“KOD”)。

1

现在,一帮哥们儿每周举办两三次cypher(街舞交流),几个人开开心心地一边喝一边跳,一晚上就这么过去了。跳舞的地方通常在冯老板的工作室,一层做设计,下了楼梯,就是舞蹈培训的地方。

跳舞的场地依旧在地下,但街舞早已从地下走到地上,他也从边缘走向主流。

先是通过赛事,1998年,冯正成为中国第一届街舞大赛总决赛个人solo冠军,第二年蝉联。2000年,他又拿下中国黄苹果舞蹈大赛个人solo冠军,第二年蝉联。后来,法国的、韩国的、日本的......奖项越来越多。

再后来,圈层打破了,他被公众范围知晓。这当然跟几档街舞类综艺节目有关。2019年5月开播的《这就是街舞》里,他是第一位上场的舞者。身穿长衫,和石头、阿牙一起,以吹拉弹唱组合的形式亮相。队长易烊千玺也觉得惊喜,“大神就是大神,好玩儿,还有一点小剧情”。

到了100进49的下半场考核,冯正跳完舞,高博上场与之battle。高博,与冯正同为舞佳舞的创始人、KOD比赛的发起人,主持人廖搏激动地呼唤DJ:“李玉龙,这可是高博对冯正”,他又重复了一遍,“这是高博对冯正!”。

此时,距离廖搏上回看二人battle,已过去10年整——battle当时在酒吧发生,两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各拿一瓶酒,battle前干了一杯,说不知下次battle是什么时候。

这个“下次”现在来了。候场的选手们一一起身站立。第一轮,两人打成平局。第二轮battle,李玉龙放了一首《5+5》——专门讲述舞佳舞街舞社的歌曲。歌声一出,围观battle的街舞选手三儿激动地哭了。

2

“感觉在短短几分钟过了一遍这20年发生的事,把这所有的感觉浓缩到一场battle里,用舞蹈的语言讲给大家听。我很享受这一场battle。”冯正说。 

20年悄悄流逝。冯正所在战队的队长易烊千玺——这位出生于千禧年的年轻艺人还不满20岁,他眼里亮晶晶的,手摩挲着下巴,有一丝紧张。时代更迭,很多事物改变了。 

比如,那些过去拉着小孩匆匆离开的父母,现在主动把孩子送来上课。冯正去上海参加街舞周活动,一位家长见到他,激动地召唤孩子,她颤抖着告诉冯正:“他好喜欢你。”小孩肉肉的,轻快地跳到冯正身边合影。 

可也有很多东西没变。冯正成了冯老板,但他绝不是那种正儿八经系领带,开口闭口商业模式、A轮、B轮的老板。 

爆炸头倒是没了,穿着风格还跟过去一样——宽松的、潮的、适合跳舞的。只不过,多数时候,他穿的是自己牌子的衣服。

之所以涉足潮牌,还是因为街舞。 

正式主理S.view前,冯正做过一款“感谢T”。在背面,他印了上百个人的名字,父母的、老师的、身边朋友的、吵过架又对他有所启发的,附上一句“Always Be With Me”。他把衣服做出来,不卖,送给这一百多个人。那些跳街舞的朋友说它好,他才开始琢磨,自己是不是可以做个潮牌。 

街舞圈有各种各样的比赛,赛服是个大问题。他要做一款衣服,让舞者穿上能舒舒服服地跳舞,还得好看,平常也能穿着。它必须吸汗、牢固、透气,还要加入他的个人喜好——放克的、街舞的。 

S.view的衣服并不贵。冯正的理念是,很多舞者不一定非常有钱,可能只是喜欢跳舞,想买一件这样的衣服的人。他也有过那样的日子。

冯正的潮牌 几乎每个街舞Dancer都穿过

“这就是我的生活”,他的生活,事事围绕着街舞。他这样过了20年,预感之后的生活也会是如此。“我不可能不去干这个,让我不跳舞,或者做跟跳舞无关的事情,我真的坚持不了。” 

年轻时,曾有一阵,冯正迫不及待地想让更多人知道他。他跑去各地参加比赛,拼命证明自己。后来,他开始感到疲惫,“你赢一个冠军并不代表什么,只能代表你这场比赛赢了而已,不能代表人家就认可你,或者说不能代表你自己跳得有多好,更不能代表你达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他想,自己不能再为了别人给他的荣誉而努力,要为自己热爱的东西而活。这样,整个人就轻松了许多。

*纪录片《青潮魂动》第二集《随心所舞》9月5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独播,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全文”观看。

本集执行制片 | 车怡岑

总制片 | 宋晓晓

总监制 | 王波

撰文丨施展萍

统筹 | 夏末

运营 | 杨丽菲

来源 | 微信公众号“谷雨影像GuyuVision”(ihuo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