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之果”西梅在大同生根结果

金秋结硕果。经过两年的试种,一种原产法国、在国内种植面积非常稀少的水果西梅今年在大同新荣区大规模种植成功。这种被称为“奇迹之果”的水果在大同的落地生根,不仅满足了市场的消费需求,还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
图片
9月6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在位于新荣区西村乡星荣农牧公司的西梅种植果园里采访时,一个个西梅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味。几名采摘工人正在挑选采摘,农技师则对西梅进行各项指标测试记录,随时监控。“目前西梅已经进入采摘期。”望着挂满枝头的西梅,公司负责人张贵宝和李东升正在查看西梅的长势喜上眉梢,“不愁销路,订单已经满了。”
西梅,原产于法国西南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及膳食纤维,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可帮助老年人补充铁、锌、钾,强身健骨,可使小孩增加各种维生素,是现代人健康的最佳果品,有“奇迹水果”“功能水果”的美誉。由于其对种植环境的要求很高,能种植且丰产的地区在国内少之又少,仅有新疆部分地区量产,因此属于“名贵水果”。
新荣区具有独特的自然气候、水土、光热资源,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地表地下水无污染,适宜种植经济林带。星荣农牧公司通过实验种植,市场调研等验证了该产业的可行性,目前公司共流转土地150亩种植西梅。随着西梅的规模种植,目前已经安排周边村子村民及贫困户共计23人,支出劳务费用近9万元。
“西梅种植密度为每亩55株,每株产西梅100斤左右,亩产5500斤。以目前价格算,每斤20元,西梅成了增收小金果”。李东升介绍,今后,公司还要陆续扩大西梅树种植面积,继续改良新荣区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引领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