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所罗门群岛今开内阁会议,建议与台“断交”

图片
所罗门群岛地理位置
【环球网报道】今天(9月13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台湾“中央社”一早发布报道称,台当局“邦交国”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今天将召开内阁会议,讨论是否与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
“中央社”称,内阁会议将讨论跨党派小组报告。报告建议,所罗门群岛政府在9月中前与中国(大陆)建交,关系正常化,终止与台当局的“关系”,以符合“一个中国政策/原则”,中国(大陆)与所罗门群岛互设大使馆,增进双边关系。
“中央社”还提到,对于是否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所罗门群岛先前向台湾释出的消息是,其总理将参考4份报告,包括跨党派小组报告、国会外交委员会报告、外交部及总理府的报告后,再做决定。
实际上,关于所罗门群岛打算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从今年年初已经传出。就在近日,《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的题为《太平洋岛国行将与台湾“断交”》的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总理前不久曾表示,“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Taiwan is completely useless to us)。中国大陆可以成为他们更好的外交伙伴,因为中国大陆可以抗衡澳大利亚。该报道提到,此说法是迄今所罗门群岛准备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最强烈迹象(the strongest sign)。
而自所罗门群岛打算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传出后,台当局对外喊话的内容也在发生改变,从过去常常宣称的“邦谊”稳固、不受影响,逐渐转变为如今的台湾与所罗门的关系“确有挑战”,“仍在努力”。
台外事部门12日还隔空喊话所罗门群岛,一方面“恐吓”称,“若为利益外交转向,非民主国家乐见”,另一方面又“收买”称,“希望持续借能嘉惠‘友邦’人民的合作方式巩固‘邦谊’。”
台湾网友则对此讽刺道:打脸“空心菜”和民进党,送钱还被人家“断交”;小英以后要去哪里“定点旅游”啊?;有网友质问,之前不是说“邦谊稳固”,民进党真会骗;还有网友嘲讽:“断交”部长臭名永流传;这样子民进党也做得下去,脸皮真厚。
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西南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西距巴布亚新几内亚485公里,东南与瓦努阿图隔海相望,是英联邦成员之一。共有超过990个岛,陆地面积2.84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160万平方公里。所罗门群岛的首都霍尼亚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太平洋的转折点所在地。(编者注)
台湾“断交”风波不断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近来与所谓“邦交国”关系频频亮黄灯,目前仅剩17个“邦交国”,而且多半都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
具体国家清单如下:
中美洲的伯利兹、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9国;南美洲的巴拉圭;大洋洲的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所罗门群岛、图瓦卢6国;非洲的斯威士兰;欧洲的梵蒂冈。
2016年12月20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6天后,中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
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总统宣布与中国政府建交。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成为近年来最大的“断交”冲击。
此外,尼日利亚政府曾采取强制措施,严令台湾驻尼机构摘牌更名、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并禁止尼政府官员和机构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往来。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2018年5月24日,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
2018年8月21日,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宣布与台当局“断交”。
(腾讯新闻综合央视、海外网、观察者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