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照片来看,慈禧年轻时也不会很好看,为何咸丰那么喜欢她

咸丰皇帝当年十分宠爱慈禧,他只有载淳一个儿子,而这个儿子就是和慈禧生的。而且在慈禧入宫以后,咸丰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慈禧待在一起的。这不由得让人想到,咸丰皇帝非常宠爱慈禧,那慈禧究竟长得有多漂亮啊?

但是,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慈禧太后的照片来看,慈禧并不是一张讨人喜爱的脸。一对三角眼,一张冷漠的脸,一副蛮横的表情。这个样子,实在说不上可爱。咸丰皇帝当年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模样呢?

有人说,这是因为慈禧老了,她年轻的时候,应该是很漂亮的。为了证明慈禧年轻时候很漂亮,有人甚至费尽心机,用电脑做出一张慈禧太后年轻时候的样子。从电脑做出的效果来看,慈禧倒是一副清纯可爱的样子。但是,这种所谓的电脑复原照,真的是慈禧年轻时候的样子吗?因为我们谁也没见过,所以根本就没办法证明。

不过,一个人变老以后,模样可能会变,但是那种表情和气质是不可能改变的。也就是说,如果慈禧老了不可爱不好看,她年轻时候,也不可能好看可爱。

其实,“好看”绝对不是皇帝喜欢妃子的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实际上,皇帝的妃子都非常好看,因为她们都是经过严格选秀后,进入皇宫的。她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严格的审查,绝对不会有什么瑕疵。再一点,妃子们在见皇帝的时候,都是要经过非常细致的化妆修饰。当妃子们经过化妆修饰以后,她们实际上已经长得一模一样,分辨不出美丑了。

因此,咸丰喜欢慈禧,好看同样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其他方面。哪些方面呢?

现在看来,当年道光皇帝没有选奕䜣为皇帝,而是选咸丰为皇帝,实在是个错误的选择,而且看起来像个笑话。因为咸丰在他的老师杜受田的授意下,演了两出戏,让道光误以为咸丰是个至仁至孝的人,觉得这就是一个皇帝最重要的品质,因此把皇位传给了咸丰。

实际上,且不说咸丰表现出的所谓“至仁至孝”是演的戏,是对道光皇帝的欺骗,而欺骗显然是一种最恶劣的品质。就算咸丰皇帝真的“至仁至孝”,那也只是说了“德”一个方面。我们知道,现在评价一个人,判断一个人的优劣,至少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来考虑。道光皇帝只考虑“德”,不是有失偏颇吗?

而咸丰皇帝在当了皇帝以后,他的恶劣品质很快就暴露出来了。史料记载,咸丰皇帝有四大恶习:贪美色、贪丝竹、贪美酒、贪鸦片。

咸丰皇帝品德不行,如果有一副强健的身体,也还能胜任皇帝那些繁重的工作。由于咸丰皇帝小时候坠马跌伤了腿,加上又出过天花,留下后遗症。同时,吸鸦片贪美酒这些,又掏空了身子,因此,咸丰皇帝无论是“德”,还是“能”,还是“勤”,都不行。这些都不行,“绩”也就没有了。

当咸丰皇帝不行,但他又不相信大臣,不愿意让大臣代为处理政务的时候,慈禧太后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

慈禧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慈禧有强烈的从政欲望,慈禧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这些,都是咸丰皇帝最需要的。所以,咸丰皇帝非常高兴地把奏折都交给慈禧,让慈禧代为批阅。

慈禧批阅奏折,很快就让大臣们发现了。大臣们对这件事自然不满。向咸丰皇帝提出抗议。

大臣们抗议,这对咸丰来说,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如果不听大臣们的,继续让慈禧代为批阅奏折,大臣们的意见肯定会更大,从而影响君臣关系。如果听大臣们的,咸丰又不愿意干批阅奏折的事,他的身体也吃不消。

不过这时候,慈禧再一次展示了她厉害的一面,她不但能批阅奏折,还能搞关系。很快,那些对慈禧代为批阅奏折不满的大臣,都不再发表意见了。也就是说,慈禧又帮咸丰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这样的慈禧,咸丰皇帝能不喜欢吗?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