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旋大国之间,印度是左右逢源还是被困围城?

全新节目形式,全方位数据分析,专家全面解读,《军事制高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以科技作为牵引,以网络热点为依托,用全新的方式解读新闻,用数据透视真相。
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军事制高点》
首播:周六、周日 20:07
重播:次日9:03 12:34
军情燃力榜
由《军事制高点》和央视网发布的“军情燃力榜”,为您呈现本周军情热点。
图片
本期导视
砸下145亿美元军购大单,印度和俄罗斯高调秀恩爱?用惯制裁的美国为何舍不得对印度下手?周旋大国之间,印度是左右逢源还是被困围城?《军事制高点》为您解答。
本期嘉宾
△军事问题专家宋心之先生
图片
△军事问题专家房兵先生
专家分析
图片
针对俄印这次的军购大单,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4日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这是一个真正的突破。”145亿美元军售大单,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对俄印双方意味着什么?
图片
印度几乎承包了俄一年军火销售额。
宋心之:对俄罗斯来说,它能够拿到外汇的主要方式是卖军火,要不就卖资源。所以对它来说,它一下子把全年的卖军火的任务完成,并且是超额完成,当然是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图片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装备占据了印度的大半壁江山,既然有了俄制装备,为何印度还要大手笔购入美制武器?能与原有的俄制武器整合吗?
图片
印度吃过亏,买两家是为了反垄断。
房兵:一般情况下,它不应该也不会这么买。但是它为什么这么做?从道理上讲印度就是为了反垄断。这么多年俄印军火长期合作,不管是单纯合作,还是搞合作研发,比如苏-57号称合作研发,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也号称合作研发,但其实印度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处于被动研发。
图片
大数据观察
图片
从2015年到2018年之间,印度军费呈现上涨趋势。其次,印度为了维持较高的军费和武器进口开支,其军费常年维持在占本国GDP的2.5%上下。
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间,印度采购的美国军火数量暴涨约557%。就在今年印度更是分别与俄美两国签订145亿美金和约100亿美金的百亿军火大单。
图片
在军火贸易方面,美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伙伴国,仅次于俄罗斯
近五年来,印度俄制武器占比的下降和美制武器的暴涨,两者是否互为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