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证实:本拉登之子在美军特别行动中被击毙

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哈姆扎-本-拉登的死不仅使基地组织丧失重要领导者,同时使该组织的重要行动难以实施。”

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新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前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在美军的一次反恐行动中被击毙。

哈姆扎·本·拉登

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哈姆扎-本-拉登的死不仅使基地组织丧失重要领导者,同时使该组织的重要行动难以实施。”

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美国媒体在8月初曾援引匿名官员的话称,哈姆扎-本-拉登在过去两年中一起涉及美国的行动中被杀,但特朗普对此回应“我不想发表评论”,其他高官也拒绝公开证实或否认此事。

据悉,哈姆扎-本-拉登是前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20个孩子中的第15个,现年30岁左右,他被视为基地组织的新领导者。哈姆扎曾屡次威胁对美国等国发动袭击,称要为自己的父亲报仇。美国方面为获取信息抓捕哈姆扎,曾拿出100万美元作为奖励。

2011年,美国海豹突击队突袭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击毙本-拉登。当时,哈姆扎并未藏身于此。美军则从此次行动截获的信件发现,本-拉登正在培养哈姆扎,让后者未来接替自己成为“基地”组织领导人。

本-拉登死后,“基地”组织易主,埃及人扎瓦赫里成为新头目。在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2015年8月,哈姆扎正式加入“基地”组织,并在一段音频讲话中呼吁该组织追随者在西方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2017年1月,美国国务院将哈姆扎列为“特别指定的全球性恐怖分子”。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反恐专家阿里-苏凡(Ali Soufan)在当年9月的一篇文章中曾表示,“哈姆扎正在为在他父亲创建的组织中担任领导角色做准备,可能会受到‘圣战分子’的欢迎。”“由于‘伊斯兰国’(IS)显然处于崩溃的边缘,哈姆扎现在是重新统一全球‘圣战’运动的最佳人选。”

到了2018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网站上称,哈姆扎在“基地”组织中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角色,被认为有能力实施威胁,他在“基地”组织追随者中的声望越来越高,并已然成为“基地”组织最有可能的继承人。“哈姆扎试图扩大‘基地’组织的网络,利用对西方主要城市发起新的恐怖袭击来提高他的知名度,并宣布“基地”组织随着他担任新领导人身份,卷土重来。”

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再度宣布,为获取有关哈姆扎下落的信息,悬赏高达100万美元。

哈姆扎已死的消息此前传出后,《纽约时报》评论说,尽管他有着显赫的名字与血统,但他的死讯对美国政府来说,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胜利,而非一个威胁被消除。但CBS认为,本·拉登被击毙8年后,“基地”组织的威胁已不如从前,不过他的儿子兼继承人的死将使“基地”组织更难卷土重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此前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哈姆扎之死,美国脱不了干系。殷罡称,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基地”组织的领导人一直采取追杀政策,“发现了就杀,这对于美国来说几乎是程序化、天经地义的一件事。美国在阿富汗有着很广、很深的情报网,对于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凡是‘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的重要人物,均是同样的态度。”

此外谈到此事对“基地”组织的影响时,殷罡介绍,“基地”组织目前一直处在重组的过程中,2014年后,“伊斯兰国”崛起,“基地”组织部分成员流向“伊斯兰国”,现在“伊斯兰国”受到严重打击,又给“基地”组织带来了可能的扩张机会——“伊斯兰国”对潜在的恐怖分子吸引力在减少,“基地”组织则由于组织更严密、目标更明确,所以还有一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