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港荣蒸蛋糕中的丙二醇,到底咋回事?会引起肾脏障碍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9月12日,港荣蒸蛋糕的母公司针对一款蛋糕被通报丙二醇超标的事情,发布了致歉声明。声明称,那款蛋糕只是一款小众产品,后续批次的检测没有发现丙二醇超标。

但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丙二醇属于低毒物质,“长期过量食用会引起肾脏障碍”。媒体报道也纷纷采取了“可能会引起肾脏障碍”这一说法。

对于消费者来说,“低毒”也是毒,为什么丙二醇会出现在蛋糕中呢?

一、丙二醇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合规添加可以使食物获得更好的口感

丙二醇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粘稠液体。它可以更好地溶解色素、香精和抗氧化剂等物质,让它们均匀稳定地存在于食物中。此外,它还可以保持水分阻止增发,从而避免食物失水变干。总而言之,它的加入可以使食物获得更好的口感,并且让良好的口感保持更长的时间。

丙二醇是食品行业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医药行业广泛使用的药物载体。美国FDA给了它GRAS(公认安全)的分类,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也批准它用于一些食品中。

在中国,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GB2760中允许它用于生湿面制品和糕点中。

港荣的涉事蛋糕属于“糕点”,也就是说,可以使用丙二醇,只要食用量不超过3.0克/公斤就是合规的。而涉事的那个批次产品“超标70%”,也就是说实际使用量超过了5克/公斤。

二、港荣蒸蛋糕丙二醇大幅超标事件,可能并非巧合

在食品生产中,0.3%的原料算是较为大量的辅料了,尤其是考虑到蛋糕中的水占了相当一部分,丙二醇在配料时的占比就更高。70%的过量,无法用称量误差来解释——如果不是配方存在问题,就是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存在很大缺陷。

通报的是抽检结果。对于这种因为配方或者生产工艺控制而导致的“大幅超标”,没有抽检到的产品是什么情况,也就令人生疑。还有媒体报道,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还有一款产品在湖北被通报丙二醇超标,或许并非巧合或者偶然。

对于该公司来说,对消费者致歉、表示“后续批次没有超标”都是不够的。如果不能让消费者明白之前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此后采取了什么行动来纠正,那么也就难以说服消费者“以后不会有问题”。

三、蛋糕中的丙二醇,会不会“引起肾脏障碍”?

在毒性大小的分类中,丙二醇是“低毒”。这个毒性大小是根据动物实验的“半数致死量”来分的。“半数致死量”是让实验动物一半被毒死所需要的量,这个量越小,表示该物质的毒性就越高。

对于大鼠,丙二醇的半数致死量是20克/公斤体重。与此相对应,盐的半数致死量是3克/公斤体重。也就是说,丙二醇的毒性比盐要低得多。

人吃下丙二醇之后,大约有45%会经过肾原封不动地排出体外,其余的则在体内代谢为乳酸。如果食用量过大,产生的乳酸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在血液和肾脏累积,从而导致中毒。中毒主要影响神经系统,比如呼吸变缓、心率降低、失去意识等。

不过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人来说,丙二醇的代谢和排出都很迅速,这种程度的中毒几乎不会出现。在文献中,只有一起“疑似”的案例,当事人喝了大量含有丙二醇的威士忌,最后失去意识。有人认为是丙二醇中毒,不过他毕竟同时摄入了大量的酒精,由丙二醇单独来背锅也并不合理。

不过,如果肝或者肾存在功能障碍,丙二醇的代谢和排出途径就可能受阻,也就可能使得丙二醇或者乳酸累积,从而出现中毒症状。

此外,也有一小部分人可能对丙二醇过敏(就跟酒精过敏一样),也应该警惕丙二醇。

四、丙二醇的安全剂量

食品添加剂跟盐不同。盐的毒性虽然比丙二醇要高,但它同时也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所以我们在饮食中需要“适量摄入”。而丙二醇并不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虽然毒性更低,但我们还是希望尽量少摄入。

作为食品添加剂,限量标准的制定是基于这样的原则:为食品带来足够的好处,同时不增加健康风险。

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JECFA)制定的丙二醇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5毫克。对于一个60公斤的人,相当于每天摄入量不超过1.5克,天天吃也没有问题。对于符合国标的糕点(使用量不超过3克/公斤),即使每天吃一斤,丙二醇也在安全范围内。

如果偶尔遭遇超标,考虑到通常大家也不会吃那么多,也不见得是“长期食用”,所以危害健康的可能性也很小。

国家标准的制定是为更大限度地保护公众健康。国家标准是一个“执法标准”——超标了,就是违法了,就要进行处理,从而保证“符合标准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有关食品添加剂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