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体内发现混合污染物;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建成

图片
【今日封面】
近日NASA公布了一张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土星照片,能够清晰观测到行星环。这张照片拍摄于6月20日,是2019年土星最接近地球的一天,距离约为13.6亿公里。土星的行星环是太阳系中最大且最明显的,直径达到土星自身的8倍。来源:NASA官网
新发现
图片
英国利兹大学发布一项新研究说,该校学者领衔的团队利用位于智利的大型天文望远镜观测了一颗名为HD 163296的恒星。他们在这颗恒星的原行星盘中探测到非常微弱的信号,显示其中存在一种罕见的一氧化碳形式——同位素体“13C17O”。通过这种分子,团队能够更精确测量星盘中气体的质量。新发现能帮助了解与星盘行星诞生相关的谜题。
图片
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毒蜜源植物的调查和研究,结果发现,钩吻是导致我国华南地区蜂蜜中毒的重要有毒蜜源植物之一。随后研究人员采用先进技术对钩吻开展了详细研究,从中识别和鉴定出4种钩吻生物碱,其中新发现的化合物14-羟基钩吻素占到总生物碱的90%以上,是钩吻有毒蜂蜜致人中毒的关键化合物。研究结果最终揭示了有毒蜂蜜致人中毒的物质基础及其毒性作用机制。
图片
近期发表于《细胞·代谢》上的研究发现,面对危险时的应激生理反应,即心跳呼吸加快、葡萄糖运输增加等,是由骨骼释放的骨钙素驱动的,而非之前认为的肾上腺素。研究者发现,面对压力的小鼠和人类血液中骨钙素水平会激增,给小鼠注射骨钙素也会引发应激反应。骨钙素基因缺陷的小鼠在面对危险时不会产生应激反应,而缺乏肾上腺素的动物却仍能产生应激反应。因此,研究人员认为骨骼素才是应激反应的必要条件。
看天下
图片
宽吻海豚是欧洲最大的沿海海豚种群之一,大约420只沿海宽吻海豚栖息在英吉利海峡的诺曼底·布雷顿海湾。BBC近日报道,来自列日大学等的法国科学家在这些海豚体内发现了“混合污染物”,包括高浓度的汞,多氯联苯和二恶英等。并且这些有害物质会通过母体转移到下一代身上。
消息站
图片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消息,8月,蓝梦岛“恶魔眼泪”发生三名外国游客死亡事件,其中中国公民一死多伤。过去每年均有十多名游客被恶浪夺命,其中不乏中国游客。近日,驻登巴萨总领馆召开旅游安全专项问题协调会,最后与会各方达成一致,ASITA下属旅行社暂不安排中国游客前往“恶魔眼泪”,该措施于2019年9月15日起实。
图片
近日,位于广东珠海的香山海洋科技港的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正式建成,将于年底投入使用,并将成为粤港澳三地海上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设计、研发、试验的公共技术服务与创新孵化平台。
大观园
图片
9月16日,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的京雄城际北京大兴站开始设计验收工作,标志着京雄城际“出京第一站”已正式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北京大兴站未来是新机场与北京城区接驳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北京与雄安新区的重要桥梁。
图片
日本总务省9月15日数据,日本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占到28.4%,在201个国家和地区中高居榜首。数据显示,近半65岁左右日本老人还在工作,日本65岁以上人口有3588万,比上年增加32万人。65岁至69岁人口就业率达到46.6%,70岁至74岁人口就业率为30.2%,75岁以上人口就业率为9.8%。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张爽(实习)
审核: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