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动物园“骨瘦如柴狮子”经查无虐待!企业称网图或系角度问题

辽宁省辽阳动物园“两头狮子骨瘦如柴”一事有了新进展。9月17日,辽阳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经现场初步勘查,未发现涉事动物园有虐待动物的情况。同时,辽阳动物园所属公司一名负责人也表示,“网传图片可能是拍摄角度问题。”
图片
图片
涉事两头狮子最新图片(辽阳市林草局供图,摄于9月16日)。
9月17日17时,南都记者从辽阳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局于9月16日下午派出专业人员对涉事的辽阳动物园进行了实地查看。两头狮子虽然体型消瘦,但行走、饮食、对外界反应等表现基本正常,无重大疾病。两头狮子于今年9月初经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审批同意从海南引进。不过,两头狮子年龄在15-16岁,相当于人类的老年状态。经初步判断,两头狮子可能因运输距离长,受南北方气候差异的影响,所以出现网传视频中“精神不振、体型消瘦”的情况。
图片
此前网传的狮子“皮包骨”图片。
辽阳动物园为辽阳龙鼎山动物园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私营动物园。9月17日晚,该公司一名负责人武女士告诉南都记者,涉事动物园于16日下午接受当地林草部门的检查,并出示了动物运输手续等文件。武女士说:“目前狮子恢复情况较好,网传图片可能是拍摄角度问题。”
南都记者此前报道,9月14日,辽宁省辽阳动物园“两头狮子瘦得皮包骨”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两头狮子侧卧在露天草地上,骨瘦如柴,一动不动。有网友质疑动物园虐待动物。
9月16日15时,辽阳动物园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此事的最新情况说明。其中显示:非洲狮于视频拍摄十天前运回辽阳,因路途遥远,运输前就已停食一天,“长距离运输后动物略有应激反应,所以精神状态不佳”;视频中狮子属侧卧补充日照状态,只有短短几秒的侧卧视频,不足以说明狮子是因受虐待无法站立行走。
采写:南都记者 毛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