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吃披萨抗癌”获诺奖?搞笑诺贝尔奖了解一下

图片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一节生姜 |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近日,网上流传消息说诺贝尔奖揭晓,获奖的一项研究是吃意大利披萨可以抗癌。但是仔细一看,这个诺贝尔奖前面多了“搞笑”两个字。到底咋回事?
1. “吃披萨抗癌”获得的是“搞笑诺贝尔奖”,这个奖是用来奖励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
图片
“吃披萨抗癌”这个研究确实获得了“某”诺贝尔奖,但不是我们常说的诺贝尔,而是“Ig 诺贝尔”,翻译成中文就是“搞笑诺贝尔奖”。搞笑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名称来自Ignoble(不名誉的)和Nobel Prize(诺贝尔奖)的结合。
来自意大利Mario Negri药理学研究学会的科学家Silvano Gallus及其同事获得了今年的医学奖,他们研究了在意大利食用意大利披萨与预防心肌梗塞和癌症之间的关系,最后的结论是:吃披萨可以为身体带来诸多益处,但前提是这个披萨必须是在意大利做的,并且要在意大利吃掉。
除了吃披萨抗癌外,今年获奖的研究还有:男性阴囊温度不对称、自动换尿布机、哪个国家钞票最脏、儿童唾液分泌量测试等。
“搞笑诺贝尔奖”的设立,并不是“黑”获奖的研究,其实只是想说很多研究并不能获得主流重视,但是可以拎出来让大家了解一下,也蛮好的。
虽然不是真的诺贝尔奖,但是也有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到场,比如获奖者仪式上有一个拿扫帚的人,他的名字叫Roy J. Glauber, 是2005年物理学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Roy几乎每年都参加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缺席的只有2005年和今年。2005年,是因为他获得了真的诺贝奖,准备去那里领奖。而今年缺席,是因为他去年去世了。
Roy拿扫帚是清扫颁奖现场的纸飞机。原来在“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上,有一个“放飞纸飞机”的活动,现场嘉宾和观众都要把纸飞机投向奖台。为什么要放飞纸飞机呢?这源自于很多研究者的自黑:花了大把青春和年华做出来的论文,其实没有太多用,但是可以用来折一个纸飞机放飞一下。
这样看来,Roy是名副其实的“扫地僧”了。
图片
图:Roy教授在现场打扫纸飞机
2. 吃披萨抗癌的研究是怎么做出来的?
披萨发源地是意大利,所以这个研究,必须是意大利人来做了,正如“白酒抗癌”的研究只能发生在中国(友情提示:白酒不能抗癌,健康生活,拒绝饮酒)。
意大利的这个研究,于2003年发表在《国际癌症期刊》,是一个流行病学的调查。这个调查比较了3315名癌症患者和4999名就医的非癌症患者的饮食习惯,发现吃披萨饼的人,癌症发生的风险有所减少 。
比如对于口腔癌和咽癌,偶尔吃披萨的人风险减少24%,经常吃的人风险减少34%。
又比如对于食管癌,偶尔吃披萨的人风险减少43%,经常吃的人风险减少59%。
再比如对于结肠癌,偶尔吃披萨的人风险减少16%,经常吃的人风险减少26%。
在这个研究里,偶尔吃披萨的标准是每月吃1~3份披萨,而每星期吃1份以上,才算经常吃披萨。
对于喉癌和直肠癌,吃披萨也有减少风险的趋势,但是统计学上没有达到显著的区别。
吃披萨防癌这个数据有多可靠呢?
再次重复一千零一遍:流行病学的调查,只能发现相关性,并不能说明因果关系。就像公鸡打鸣与天亮相关,但是并不能说明公鸡打鸣导致天亮。
流行病学的研究还有很多等级,这个研究是级别最低的一种,属于“查旧账”,就是直接比较癌症患者和对照人群以前的生活习惯。这种研究产生的数据可靠性是最低的。
比如说,这个研究的调查时间点是患者已经入院治疗。如果这个时候发现癌症患者比其他患者吃的披萨少,会不会是因为癌症已经在患者的口腔、食道引起了不舒服,让患者吃披萨不方便呢?
总之,这个研究只是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医院的患者中,癌症患者中吃披萨者的比例相对要低一点。对这样一个研究结果,在没有更多的研究核实之前,不宜过度解读。
有人说,相信一下“偶尔吃披萨能防癌”也无妨,反正也就是一个月吃一次,也不算过分啊。但是要注意,这个研究里的披萨,是意大利的披萨,而且要求在意大利吃完。一个月吃一次披萨不过分,但是一个月要去意大利吃一次披萨,那对你的钱包就有点儿过分了。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搞笑诺贝尔奖抗癌的相关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