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多伦“网红”县长刘建军:直播问政,把短视频当助手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是当地首屈一指的“直播网红”。在短视频平台上,他拥有近10万粉丝。

刘建军经常在短视频平台开设直播,并发布大量短视频,内容多为办公日常、网民问政等。今年7月,“越野车碾轧草原”事件发生后,他曾连发8条短视频,敦促当事人归案。让此事迅速形成热点,引发媒体跟进,涉事者很快主动归案并道歉。

今年6月,刘建军和当地专家下乡发现虫害,若不及时控制,三天内作物将“全军覆没”。刘建军当即在线上召集有关乡镇长,由专家直播防治知识,迅速出台防治方案,有效控制了虫害。

如今的刘建军,对短视频和直播运用得更加熟练,他非常认可这种新媒体环境中的传播方式。今日(9月18日),刘建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短视频当作工作助手,发出自己的声音。

刘建军的抖音号。截图

经常收到群众留言

新京报:什么时候想到用直播、短视频宣传多伦的?

刘建军:去年九十月份,有领导同志给我提过,可以多接触新媒体。我当时下载了软件,但没怎么用,也不知道怎么用,认为这都是年轻人玩的东西。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短视频、直播可以宣传多伦。这里适合旅游,如果用传统方式在电视上投放广告,县里财政承担不起。但只要发个小视频,就能很多人看到,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

新京报:最初是怎样接触短视频和直播的?

刘建军:最初搞过网红培训大会,请一些商业运作的人讲课,通过他们把多伦的土特产卖出去。我开始以为短视频平台、直播就是卖东西的,后来发现还有讲课的以及其他很多内容,后来我也试着开直播。

新京报:开通直播后的情况如何?

刘建军:我们之前有很多跟群众沟通的方式,比如群众在贴吧留言,之后政府部门回复,但现在大家都很少用贴吧了。开通直播后,很多人给我留言、发私信,我发现这确实是一个能和群众更好沟通的平台。他们反映遇到什么问题,我可以直接回复,遇到复杂一些不能直接解决的问题,我可以转给相关部门。

新京报:为什么还要做政务直播?

刘建军:开通直播后,很多人遇到问题都找我,但是我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需要按程序办事。后来我们商议,可以启动新媒体政务直播。大概从今年6月底开始,我们县里30多个单位,都开始了政务直播,效果挺好。

刘建军的快手号。截图

新媒体平台能提升政府效率

新京报:直播都做什么内容?

刘建军:在我的个人号上,因为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所以我不会预设主题。我的直播就像论坛一样,不同人聊不同的话题,他们聊什么,我就聊什么。

单位组织的政务直播则会设定主题,比如开一场就业直播,主要讲就业的事情。如果有人问其他领域的事情,会有工作人员把问题登记下来,下一步有相关部门进行直播时再作回答。

新京报:一般会花多长时间直播?是否对工作有影响?

刘建军:我大概有1/4的直播是利用休息时间,比如晚上八九点,还有大概3/4的直播是在坐车的路上。我的工作需要经常下乡,经常需要现场办公,花在路上的时间会很多,而直播的很多内容本身也跟工作有关。

新京报:你怎么看短视频平台跟政务工作的关系?

刘建军:我把短视频平台当成工作助手,利用它发出我们的声音。比如我们的政府号不到5000个粉丝,每次直播也就三五十个人。但如果平时要找三五十名群众开会,效率会低很多。现在我们通过直播,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解决很多问题。

新京报:直播收到的打赏如何处理?

刘建军:多伦县设立了14类人25种疾病吃中药免费的制度,为此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医药扶贫基金,直播打赏的钱都转给了这个基金。

希望得到更多认可

新京报:有人认为县长做直播是“不务正业”,你怎么看待?

刘建军:这件事确实会引发争议,我在五六月份时曾经也一度不想做了,因为挺累,还要被别人质疑。但后来我转念一想,下乡坐车在路上,我既然可以睡觉、听音乐,那做直播就不行吗?而且我的工作就是给老百姓解答问题。任何新事物在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总会有争议。“做直播”本身是一个工具,主要看你如何运用。

新京报:做短视频以来,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刘建军:没有什么挑战。我就是用一颗平常心去做,发的内容基本都是用手机随手拍的,也不费事,就是希望社会能够慢慢认可这种方式。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件事看得那么稀奇古怪,这和当年电台热线、电视问政的道理是一样的,无非是平台技术进步、升级了。本质上都是政府和群众更好沟通的一种方式。

新京报:你在直播时有没有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事情?

刘建军:之前延安有个人,观察了我一个多月,想知道我到底是不是县长。一次,我正在直播下乡,他沿着我直播中的路线找到了我,把我吓一跳,不知道他找我有什么事,后来才知道他是来找我谈项目的。

新京报:你对做短视频和直播的效果满意吗?

刘建军:挺满意的,有些东西超乎想象。最初,我只想拍一下多伦的风光,向外界宣传多伦的好,再培训一些“网红”把当地的特产卖出去。而现在短视频和直播又融入了政府工作、政务公开、沟通群众等,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当然,也有苦恼存在,我们自营的账号由于拍摄质量不高,很难涨粉。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徐茂祝 实习生 董子卿 于正心

编辑 白馗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