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复榘三位夫人,竟然分别有三种不同的作用,是什么作用

民国时期的山东先后有过两个霸主。第一个是奉系将领,著名“大诗人”张宗昌,第二个是后来的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张宗昌在山东期间,因横征暴敛干出不少荒唐事而天下闻名。相较之下,韩复榘对山东的统治,就要低调得多。在那段时期,韩复榘的名气,甚至还不如自己的三位老婆。

韩复榘一生共娶了三个老婆,分别是大老婆高艺珍、二老婆纪甘青、三老婆李玉卿。由于风格特色各异,韩复榘老婆们被民间百姓冠上了各种称呼,在当时颇为出名。

大老婆高艺珍被称为“管家夫人”,出生于1890年。高艺珍是当时著名的学者、教育家高步瀛的侄女。由于从小受到家族的影响,尽管高艺珍识字不多,但起码还是具有女子的三从四德,算得上是大家闺秀。

1904年,高艺珍在14岁的年纪便嫁给了韩复榘为妻。在去韩家之后,高艺珍遵守父母的教诲,手脚勤快并且为人宽和。她不仅与韩复榘颇为恩爱,并且与韩家人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

韩复榘一生共有四个儿子,其中高艺珍就为他生下了前三个。后来,韩复榘在乱世中发迹,踏入了上流社会之中,他很快开始嫌弃高艺珍年迈色衰。但嫌弃归嫌弃,对于这个陪伴自己成长的女人,韩复榘也表现得有情有义。

他并没有像其他军阀一样,发迹之后便将发妻抛弃。对待高艺珍,韩复榘始终是保持着一种敬重的态度。他将高艺珍留在家中,让她主持大大小小的家事,并且还时常加以安慰。

高艺珍也明白事理,从来不去争风吃醋,只是默默操持着整个家庭。

后来,韩复榘被处决后,高艺珍顶着巨大的压力,带着韩复榘的四子一女颠沛流离,最终定居在了北平。一直到1957年,高艺珍才在北京病故。

韩复榘的二老婆叫做纪甘青,被称为“外交夫人”。事实上,当时名声最响的,就是这位纪甘青。正是由于她“外交夫人”的名头太响,韩复榘的另外两个老婆才得以有了相应的称号。

纪甘青本名徐水仙,是河南一带的名伶。1928年,韩复榘还隶属于冯玉祥麾下,驻军在河南。当时韩复榘几次提出想担任河南省主席,但却屡屡不能如愿。

无奈之下,韩复榘只得将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中,以此来遣散心中的愁绪。

韩复榘十分喜欢戏剧,他曾资助梅兰芳等人开办“北平国剧院”,大力推广戏曲文化。在失意期间,韩复榘曾多次前往曲艺场合消遣。纪甘青当时正是二十八岁的黄金年华,唱得一口动听的河南坠子。她银铃一般的声音能排解人们心中的苦闷,韩复榘对她可谓是一见钟情。

为了追求纪甘青,韩复榘三番两次来捧场,屡屡展现出爱慕之情。最终,纪甘青成功被韩复榘追到手。

由于外表可人,再加上说坠子书练得了一副好口才,纪甘青十分会处理人际关系。她热情甜蜜的社交辞令,也帮助韩复榘建立了不少社会关系。因此在很多社交场合,韩复榘总是愿意将纪甘青带在身边。

韩复榘的三老婆名叫李玉卿,被称作“娱乐夫人”。李玉卿是江苏人,本是一位良家妇女。但由于生活所迫,李玉卿流落到了山东,并渐渐成为了青楼女子。

由于容貌出众并且魅惑诱人,李玉卿也被客人们称作“红菊花”。

在韩复榘入主山东后,身边的官员便将李玉卿介绍给了韩复榘。一般来说,官员以“美人计”巴结领导,通常都不会用青楼女子,但那种倾国倾城的人除外。很显然,李玉卿便是属于极其美貌的那种人。

在得到李玉卿后,韩复榘很快沉醉在温柔乡中,甚至连纪甘青都不怎么搭理了。而李玉卿能从一个青楼女子,摇身一变成为军阀夫人,也足以体现出她的厉害。

在统治山东期间,韩复榘常常和青岛市市长沈鸿烈、胶济铁路委员会委员长葛光庭混在一起,整天打麻将,一起喝花酒,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并且根据民间的说法,每当这几个人凑在一起时,总是会人手搂着一个姑娘,干着一些羞耻的事情。而每逢这种场合,韩复榘搂着的那个人,总会是李玉卿。李玉卿“娱乐夫人”的名号,便是由此得来。

值得一提的是,李玉卿不仅成功上位,而且还为韩复榘生下了一个儿子,名为韩嗣蟥。这也算是当时青楼女子变身姨太的一个成功案例了。

(参考资料:《民国军阀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