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设知识垂类总负责人 几大产品欲实现横向整合

每经记者:刘春山 每经编辑:张海妮

9月18日,百度知识垂类总负责人阮瑜在介绍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9月18日,阮瑜首次以百度知识垂类总负责人身份公开露面,之前阮瑜的身份是百度百家号总经理。百度方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百度首次设立知识垂类总负责人,之前百度各个垂直类产品互相独立,现在开始做更多的横向整合。

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六大知识类产品,经历了十多年的沉淀,已经积累了超过10多亿条内容。阮瑜表示,这些内容均来自于数百万的普通网友,也有众多权威专家、权威机构,是全民创作的结果。

“目前整个行业里面能看到信息越来越充裕,怎么从信息里面找到有效的信息,对于我们做知识产品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阮瑜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互联网中有很多海量的知识和信息,如何能够让用户更快地理解和消化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百度也在多方面尝试创新表达方式。

知识类产品领域也有竞争

稍早之前,百度战略投资了知乎,知乎全站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而百度的竞争对手之一,字节跳动月初也已完成对互动百科的全资收购,对标百度百科,这也让互联网知识类产品变得热闹起来。

“每天这些知识类内容,在搜索和信息流里面被用户检索和发现。”阮瑜表示,5亿多的问答,百科1600万的词条不是一天完成的,这些内容其实是数字资产,对于百度而言,这些内容在长尾领域起着护城河的作用。

百度最早于2005年11月份上线了百度知道。“互联网刚起步之时内容很少,百度知道就是为了能解决一些问题的问答平台,用户来提问,用户来解决。”阮喻这样回忆百度知道产品诞生的原因。

对于百度投资知乎,阮瑜对记者表示,知乎与百度知道实质上并没有太多内容上的冲突。知乎有更多偏专业、深度的问答,百度知道的特点在于5亿多的问答可解决长尾问题。

在百度知道的发展过程中,用户孵化出来定义型需求,这给百度百科的产生奠定了基础,随之百度百科于2008年上线。此后百度经验于2010年上线,百度学术和宝宝知道在2014年陆续上线。

在内容审核方面,阮瑜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文库更强调内容的质量,防止作弊、重复等;而对于百度百科来说,真实性是第一个审核的要素,上传者需要证明内容的真实性。对于有争议的内容,给出用户讨论的平台,或者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当事人亲身说法。

“我们在管理百科词条的时候会发现,王一博(歌手、演员)的身高到底是多少的问题,我们也没办法知道(答案),网友的争论很多,有人说他1.79米,有人说他1.82米,在百科词条里面就反复编辑他到底身高多少。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请了王一博过来,通过竖版视频的方式,让他自己证明自己是1.80米。”阮瑜这样介绍。

视频化表达成知识消费典型趋势

在9月1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阮喻表示,互联网信息庞杂,知识类信息更显得珍贵,获得知识本身没有捷径,需要稳打稳扎,“做知识这件事其实是一个需要有特别强耐心的状态,而不是行业中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就根据用户的需求生产,像娱乐内容”。

阮喻进而表示,这就需要知识类内容满足权威、丰富、直观、生动、公益等特征。健康领域用户想看到权威的内容是非常困难的,阮喻介绍,百度联合了海内外顶级的医疗资源共建权威的医疗科普信息,让医生、专家来编辑词条。

在沟通会上,关于百度知识类产品如何商业化的问题,也被媒体多次问及。阮喻表示,百科正文里面一直不允许加广告,一直联合监管层面打击围绕百科的“黑产”。“对于广告上不上这个事我们(产品方)是决策人,如果觉得不行我们不上。”百度文库知识付费一直在尝试,广告也一直很克制,更多的是与内容强相关的品牌展示广告。

对于未来,阮喻表示,用户能看到海量的知识和信息,但怎么能够让用户更快地理解和消化是个问题。原来知识内容的理解还是通过枯燥的文本形式,实际上现在很多用户在消费内容的时候更喜欢视频化表达,视频化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谈及5G,阮喻认为,5G带宽问题解决了以后,视频领域会发生很多的变化,可穿戴等更多的产品形态也将成为知识传播的新渠道。

“在巴黎圣母院被烧之前,百度就跟巴黎圣母院进行了合作,把整个巴黎圣母院内部的全景图,包括已经被烧毁的玻璃窗花等,录在了百科线上的博物馆。”阮喻介绍,多模交互、VR模拟等富媒体方式,对优质知识内容进行了更多元化的呈现,更利于知识的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