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上让我犯“花痴”的三部车,纯属个人嗜好,求轻喷

图片
无论成果如何,成都车展也算“圆满”落幕了。对车迷而言,或多或少也探寻到了自己心仪的车款。在我目中,任凭车展上百家争鸣,新品涌现,自己心中的那杆“秤”仍然万年不变。
借车展闲暇期间,我探寻了这三款“价廉物美”的心仪对象——奥迪A4 Allroad、斯巴鲁傲虎、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奥迪A4 Allroad
推荐指数:90%
·优点:进口身份、诚意十足的配置、优异的三大件、阔绰的载物空间;入门价格略低于国产A4L 45TFSI quattro运动型。
·缺点:如能接受休旅车,那它似乎没有缺点。
休旅设定,让车流中的它是如此的“卓尔不群”,同质化侵入在其身上并不管用。不仅如此,该车超大载物空间也领先了A4L。重要的是,它是部性价比极高的休旅车。
图片
换装MLB EVO平台后,A4 Allroad底盘的轻量化程度更上了一层,大量铝制部件强化了整车的操控灵活性,同时对动力、油耗也产生着积极影响。
图片
动力方面,该车搭载EA888“三代半”(CYR)2.0T高功率引擎,输出与国产A4L 45TFSI运动型相当,动力性能毋庸置疑。另外,该车全系标配quattro四驱系统,非常契合休旅定位。抓地力的提升不仅强化了操控极限,对户外出行也是一种安全保障,驾驶信心感强于两驱车型。需说明的是,相比常规旅行车,A4 Allroad还有媲美公路SUV的离地间隙,偶尔应付应付“小状况”绰绰有余。
图片
目前,这部进口车仅提供两款配置可选,指导价分别为39.28万和42.78万——据我所知,其优惠幅度不亚于国产A4L,与顶配A4L刚好形成错位。简单明了的配置倒容易作出选择:内外细节上,两款配置差异甚微,除表明身份的外饰套件,效果惊艳的全液晶仪表也均有搭载。只是高配车型配备了运动座椅,此外门包为Alcantara翻毛材质,触感相对出色。
图片
重要的三大件上,两个配置完全一致——252马力高功率引擎+7速DCT+quattro四驱系统。其它配置方面,两款车型的差异点有:自动泊车入位、GPS导航、Bang & Olufsen 19喇叭音响、自动防炫内后视镜。其中部分差异配置可提供选装,只是价格不低。实际上以上配置都属阶进享受,对用车并非必须,以三万以上的差价衡量更是如此。
图片
因此,在三大件完全一致的前提下,我会毫不犹豫推荐39.28万这款。
与国产A4L中、高配置相比,接近的售价下,A4 Allroad的“纯度”无疑更高——标轴、高功率、quattro四驱、进口身份,全是吸引我的重点部分。只是遗憾,多数人意识中,对休旅车的接受程度并不及轿车。
图片
斯巴鲁傲虎
推荐指数:80%
·优点:低调、朴实的感官体验;极其平衡的驾控特性;媲美SUV的装载和通过能力。
·缺点:内饰质感“廉价”,动力输出较弱。
傲虎产品定位与奥迪A4 Allroad相似,同属“全方位绽放型”——大空间、高通过性、优秀三大件、原装进口身份等。区别是,斯巴鲁品牌相对“低调”,而受限于此,它的用料、工艺、动力均不及前者。幸而有价格优势做基础,它依旧值得我心动。
图片
外观上,傲虎并无华丽修饰,一切以朴实、自然为主调。而过于“内敛”的它也因此常常备受忽略,好在对这些特性有需求的人就恰恰中意。
图片
以30万级身价看,该车内饰的“简陋”程度不亚于一部中低端日系车,平庸+毫无修饰的细节设计绝对是豪华追求者的“劝反点”。其实,傲虎“特装版”的推出起着一定改善效果——“精怪”的绿色缝线与织物搭配形成了特立独行的内饰气氛,这是傲虎内饰中唯一值得念想的部分。
图片
图片
三大件上,傲虎目前仅提供2.5L自吸版H4引擎+CVT(模拟7速)+全时四驱一种方案。其中,引擎纸面数据不算惹眼,最大175马力和235牛.米输出不及凯美瑞和阿特兹的2.5L直列4缸,对动力有要求的人也许会失望。可要知道,H4引擎宽扁的形态更利于降低整车重心,这对身段高大的SUV和跨界车来讲尤为关键,增强了操控性能。
图片
图片
次外层同为纵置布局时,H4引擎缩短了机舱长度,优化了乘舱占比,对“驾”与“乘”同时起着积极作用。据同事对傲虎的场地测评看,其表现的确值得赞许——灵活、精准的驾控手感让人爱不释手。
空间是傲虎引以为豪的优势之一。现场体验看,后排中无论纵向或垂直空间都达到了预期效果。而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后备箱空间更是令人赞叹(放倒前容积512L),可以说“用尽”了车身的每一毫厘。
图片
图片
傲虎在售的版本有6款,指导价区间涵盖27.08-30.38万元,选择足够丰富。综合来看,我最中意2.5i特装版EyeSight,理由简单——独特的内、外配色在车系中独树一帜,是傲虎为数不多能令人眼前一亮的感官体验。
实际上,特装版本身就以高配为基础,配置必定不差,与28.78万元的豪华导航版(次低配)比,它多出了18吋轮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AutoHold、真皮织物双拼座椅。
图片
对于热衷自驾出行的我,傲虎优秀的操控、阔绰的空间、媲美SUV的通过能力都无法抗拒。除动力相对贫弱外,我对内饰质感倒无过分要求,毕竟Jeep和丰田我都“忍受”过来了。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推荐指数:75%
·优点:无与伦比的“运动氛围”;游刃有余的操控性能;完美的机械布局。
·缺点:做工、质感逊于同级豪华对手;乘坐空间稍显压抑。
“全领域发展”似乎是我心仪对象的共同点,不过接下来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横竖看都不具备“全领域”技艺——既不能提供“双人床”式的载物空间,更没有媲美SUV的通过能力,事实上一个微微凸起的阴井盖就可索其“性命”。
图片
然而换个角度看,Giulia并不是传统认知中的四门轿车,相较宝马3系Li、奔驰C系长轴、捷豹XEL,Giulia具有更纯粹的运动特性,极端化产品设定与多数对手的“路数”全然相同——在妥协司空见惯的当下,这既是尊严也是风险,毕竟其面向的需求更为狭窄。
而与同样“乐趣横飞”的BRZ、86等Coupe车型比,其Sedan属性似乎还能做到兼顾家用。因此,以“纯粹驾控”为出发点读,Giulia的“多用途”之意倒也能得到展现,虽带有“强行”意味,但这就是我将它纳入车库的理由!
图片
外形上,Giulia并没有锋利到能“割伤人”的钣金折线,而是辅以圆润与流动走线。“尖嘴”前脸是阿尔法·罗密欧最具辨识度的设计元素。为了提升车头空气动力学与引擎进气效率,Giulia的牌照框采用了侧挂式,除超豪华运动品牌(法拉利、兰博基尼、迈凯伦)外,它是唯一采用该形式牌照框的车型……我佩服它不妥协的精神。
图片
Giulia的内饰充斥着“意式”的随性,精致、豪华、舒适都与它相隔甚远。好在丰富的圆形元素仍在不断升温它的战斗气氛。硕大的金属换挡拨片和置于方向盘上的“点火”键更让人欲罢不能。桶形座椅虽然生硬,但却能提供足够的包裹感。“坐进去就想开”是我对Giulia的直观感受,为此甚至完全忽略了后排的压抑感,谁让它只为驾控而生呢。
图片
关于该车核心部件我不用多提,即便入门级的200HP版(200马力,330牛.米),都能实现6.6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除引擎强劲的低扭外,ZF 8AT变速器的走心“助攻”也功不可没。
场地试驾中,Giulia精准、细腻、灵活的操控令人赞赏,甚至会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台四门轿车的表现。打开机舱,呈现的细节印证了它的运动属性——强化型避震上座(铝制)、横向加强杆、水冷式涡轮增压器(独立散热系统)等等。其他看不见的细节还包括:大量铝制部件,碳纤维传动轴。后者对减轻重量、提升传动效率起着重要作用。
图片
目前,Giulia缩减了车系配置,取消200HP,仅供应包括特别款在内的两款280HP版,这变向抬高了入门门槛。至于百万级的“四叶草”版本,为它抛出橄榄枝的粉丝并不多,毕竟在那个价位除了奔驰AMG、宝马M、奥迪RS外,还有保时捷在恭候呢。
为守护品牌精神,Giulia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市场和经济利益——未能让品牌赚得盆满钵满,甚至长期在销量上不尽人意。其实,Giulia依旧吸引了小部分由“兴趣引导行为”的人——他们乐意接受一部空间局促、维护费不菲,但却能带来纯粹驾控快感的“玩物”。
图片
我敬仰Giulia必然是它将“功夫”藏匿得如此之深,从表象上难以揣测出真本领,这种内敛到极致的性格令追求低调与性能的粉丝为之倾心。当然咯,相对“便宜”是它的另一个优势,对暂时买不起宝马M、奔驰AMG的消费者来说,先以较小的花费入手一台功底深厚的“真.Sport Saden”来润润手倒也不错。
图片
驾仕总结:
三部车都具有进口背景,这不仅仅是心理藉慰。另外,“原滋原味”也是它们的共同属性,不加长、不拉皮,这是我个人很看重的一点——这一点,A4 Allroad最为典型。
而配合默契的三大件是品牌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考验研发、调校功底的直接途径,能做好该环节的,其他方面自然不差,只不过侧重点不同而已。此方面,斯巴鲁傲虎以良好的平衡作出了表率,即使它并不能带来高级感,可真正的爱家谁又在乎呢?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在对应的纯粹运动领域中得到了“全面发展”。作为四门轿车,它创造出了极端化的驾控体验。不止如此,从其机械设计、布置上也能清晰读到。只是遗憾,消费者的普遍性需求和其自身较高的维养成本让它只能处于小众范畴。
文|托米
图|托米
图片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