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二次密钥延期:后劲不强,有望冲刺50亿

文|每日人物李涵沁 编辑钟十五
2019年9月17日,距离《哪吒之魔童降世》(后简称《哪吒》)第一次密钥延期结束还有九天时,电影的官方微博账号在下午2:53再次发布了密钥延期的通知。
根据说明,第二次密钥延期将于9月27日开始,并在10月26日结束。官博还配文“脚踏星河,目指远方,继续美好的追逐”,并表示“感谢每一份沉甸甸的喜爱”“只愿能陪大家更久一点”。
图片
华夏公司发布密钥延期通知 | 图源网络
截至9月17日,《哪吒》总票房已达到49.03亿元,力压《流浪地球》(46.55亿元)、《复仇者联盟4》(42.40亿元)等大片,仅次于《战狼2》(56.83亿元)而居于榜眼。此次二次密钥延期的决定也被视作《哪吒》冲刺票房50亿的冲锋号,不少网友笑称哪吒将取代吴京成为中国新战狼。
哪吒团队的这一决定也标志着《哪吒》将成为第一部经历两次密钥延期的动画长片。对此,网友的评价却出现了戏剧化的两极分化:支持者认为有底气进行再次延期证明了《哪吒》的受欢迎,这是市场的选择,也会对本土动画业进行正面激励;反对者则认为接连延期只是为了彻底榨干电影本身的经济效益,痛批电影制作团队“吃相难看”。
不管两次延期的出发点如何,《哪吒》为国内动画市场带来的刺激都是不可否认的。如何去看待密钥延期背后电影市场的运行规律,才真正值得去探讨和思考。
密钥延期是票房竞赛的制胜法宝,但存在局限性
所谓“密钥”,是产权保护领域的专业概念,本质上就是用于读取加密数字拷贝文件的激活码。只要影院在公映时获得密钥,即可实现正常放映,并避免了片源提前泄露而被盗版的可能性。密钥中还包含档期信息,自带时间属性,可控制影片在影院的上映时间。
当前多数影片的密钥时间为一个月,密钥延期则意味着影片可以晚于同档期影片下线。对于院线电影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映状态维持得越久,意味着可得利益也会越高昂。
申请密钥延期也逐渐成为当代电影抢占票房资源的最佳手段。当前霸占总票房排行榜前十宝座的电影中,绝大多数都有进行过密钥延期,甚至于连续进行两次密钥延期。
据统计,这十部影片的上映时长与票房总额分别如下:
图片
总榜前十影片及其上映时长、票房总额 | 每日人物
从数据来看,除了《复仇者联盟4》、《唐人街探案2》、《速度与激情8》外,其余总票房前十影片均申请过二次密钥延期,总院线上映时长达到了三个月左右。此外,稍晚于《哪吒》上映的《烈火英雄》近日也宣布将上映结束时间延期至11月9日,同期作品之间的票房拉锯战也正式打响。
图片
《烈火英雄》电影海报 | 图源网络
在内地,怎样的影片才具有密钥延期的资格并没有作明文定义。事实上,密钥是否延期、延期多久,一般都是由片方或发行方自行决定。决定延期,还需要征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同意。在这一点上,国产影片申请成功的几率往往高于进口影片,这也使得密钥延期成为保护本土影片的手段之一。
但并不是所有的影片都会选择去,或者说有能力去进行密钥延期。
用安石英纳副总秦伟的话来表述,一般的“超级大片”都会选择密钥延期。此类影片往往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也容易获得市场的积极反馈,延期下映能够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加之密钥重制的成本并不高,与预期的回报利益相比更是可忽略不计。也正因此,许多在前期获得出色票房成绩的成熟商业影片都会考虑进行一次甚至两次的密钥延期。
与商业影片相对的文艺片,通常因“叫好不叫座”而难获密钥延期。但也有特例,比如2016年5月上映的文艺片《百鸟朝凤》。
图片
《百鸟朝凤》电影海报 | 图源网络
该影片讲述了唢呐艺术传承故事,由于没有明星阵容、题材小众等原因,上映初期排片仅为1%左右,且大部分场次被安排在上午或晚上十点以后,黄金场次排片极少。放映7天后总票房也不过365万元。直到5月12日晚8点,知名制片人方励通过微博直播,用跪地哭求的方式呼吁影城经理增加排片,引起强烈反响。此后,中影数字电影发展有限公司于5月26日发布声明,确定《百鸟朝凤》将进行密钥延期,调整至7月6日下映。影片最终票房成绩为8520万元,远超其他同类型电影票房。
但这仅仅是特殊案例,就整体情况而言,文艺片等商业性较弱的影片一般并不具有进行密钥延期的票房潜力。
就如一位影业资深从业者所说,延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影院、市场的,“影院无非就是有了密钥可以继续播放了……但现在很多片子只有一周的生命周期,这种片子就不用说延密钥了,连正常的一个月放映期都扛不过”。
爆款延期促成双赢局面,可缓解院线公司当前压力
不管大众对于《哪吒》进行二次延期的态度如何,影院方面必然是极其欢迎的。这一决定带来的将会是互利互惠、达成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哪吒》片方可以继续依靠影片的余热收割更多的票房收入;另一方面,院线方在“爆款电影”明显不足的条件下,也寄希望《哪吒》能够最大限度的提振票房大盘。
图片
《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海报 | 图源网络
从院线公司2019年上半年财报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同比减少2.7%,观影人次8.1亿,同比减少10.3%,历史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院线建设放缓,单银幕产出下滑更甚。2019年上半年新开业影院722家,同比减少22%;银幕总数达64,085块,新增银幕4,585块,同比减少15%。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国有票房产出的影院数量达10,771家,单银幕票房产出持续下滑至48.6万元。
从万达电影、中国电影、金逸影视、横店影视四家拥有大型院线的A股上市公司来看也很明显,营收增长基本陷于停滞甚至下滑,净利润更是普遍同比大幅下降。
图片
四大影视公司盈利情况简表 | 图源36氪
过去几年,国内院线提出“市场下沉”,头部院线品牌在三线以下城市跑马圈地。以山西省临汾市为例,一个标准的五线小城,影院数量多达36家,其中不乏万达、博纳、中影、横店等知名影投公司。
“收入不行,以前还指望抓娃娃机、爆米花等周边补贴,但现在连人流量都没了,人家(开设在)商场里的(电影院)还能有些许票房入账。”一位一线品牌旗下电影院的售票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2018年底,票补政策全面取消,9.9元电影票成为历史,票价上涨直接影响行业大盘。值得一提的是,三线以下城市的票房下滑最为显著,“小镇青年对价格更为敏感”。再加之以前一部分观众本身并不是电影受众,单纯因为票价低才走进影院,票补取消后泡沫被挤出,行业回归理性,也不得不面临冷静后的萧条。
市场缩水的背景下,令人担忧的是,银幕数量扩张并未减速。过去十年,中国银幕数量高速增长。直至2017年,中国银幕数超越北美市场,成为全球电影银幕最多的单一电影市场。如此“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除了在硬件设施上做努力吸引顾客,广大院线公司也对所谓的爆款电影“求贤若渴”。
今年的暑期档中,凭借《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一飞冲天,以及《烈火英雄》《蜘蛛侠:英雄远征》等中外电影的不错表现,院线收入最终得以实现小幅增长。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年暑期档票房176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较过两年放缓;观影人次达4.99亿,较去年(4.96亿人次)同样小幅增长。
以此为大背景,在新爆款接棒“霸屏”之前,《哪吒》的二次密钥延期无疑成为了各大影院最求之不得的事。
《哪吒》有望冲击第一?票房后劲或恐不足
近年来,国产动画长片的表现一直优秀而稳定,从《大圣归来》打开的“大”字系列到《白蛇:缘起》,再到今年夏天的《哪吒》、《罗小黑战记》,每一部影片都获得了受众的极高赞誉,“国漫崛起”的话题更是一度被炒到沸腾。
单看票房,《哪吒》完全实现了对“前辈”作品的大幅超越。此前保有内地票房纪录的动画长片是《疯狂动物城》,成绩为15.3亿元,而在全网刷屏的《大圣归来》也只有9.56亿元的票房,不少人扼腕叹息“国产动画电影为何不能达到十亿票房”。《哪吒》的横空出世可以说抚慰了许多有着国漫情节的观众内心的遗憾。
图片
《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海报 | 图源网络
原本预定7月26日至8月26日期间院线放映的《哪吒》在上映初期便获得了热烈反响,首映日票房便达到了1.29亿元,此后接连17天,每日票房都在1亿元以上。8月4日当天,更是达到了每日票房的巅峰:3.15亿元。
此后热度稍有消退,但每日票房均稳定在五千万上下。8月15日《哪吒》团队宣布第一次密钥延期决定两天后,《哪吒》来到了最后一个观影小巅峰,分别于8月17日、8月18日两天实现了1亿元以上的每日票房,此后逐渐下降至日均五百万上下。中秋假期迎来票房短期回温,重回两千万级,随后再次陷入低迷状态。
9月17日二次密钥延期的决定宣布后,《哪吒》的每日票房成绩依然在直线走低,当前稳定在两百万上下。不过,考虑到上映时长以及受众热情的波动,能在上映55天后拥有这样的成绩,该电影的市场认可度之高也可见一斑。
但在《哪吒》热映背后,所存在的“隐患”也随之显露出来。《哪吒》如果期望获得50亿元体量票房,那么在“三四五线城市票仓下沉”、调动“非观影人群”积极性上需要做的更有针对性。
值得一提的是,暑期档尾期至国庆档期间,陆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爆款”潜质的影片陆续上映,如《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柯南剧场版》、《决胜时刻》、《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这些都是《哪吒》抢占国庆假期票房时将面对的有力竞争者。
图片
《我和我的祖国》“瞬间”版电影海报 | 图源网络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考虑到《哪吒》已经失去单日最高排片占比的优势,尽管依然有望在国庆长假期间收获不俗票房成绩,有较大几率实现50亿元的票房目标,不过要抢下战狼2的头把交椅,则希望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