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赢来荣誉的经典之作:04式履带步战车

图注:建军60周年阅兵中的04式步兵战车

在我国陆军装备序列中,04系列履带式步兵战车的意义非常的特殊。从一代的86步兵战车到二代的04步兵战车再到其改进型04A步兵战车充分的体现了新时期我军装甲装备发展,从仿制到自主再到创新的全过程。

04系列履带式步兵战车是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的,旨在伴随三代主战坦克作战的第二代步兵战车。与前代86步兵战车相比,04系列步兵战车在防护、机动性和火力方面均有巨大的提升。比如在防护性方面,04步兵战车的车重从86步兵战车的13.3吨提高到21.5吨,其首上和正面可以实现1000米防御25毫米脱壳穿甲弹的防护能力。在机动性方面,04步兵战车采用了404~441千瓦的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CH-400综合传动相搭配的动力系统,地面最大车速70千米/小时,水上最大速度13千米/小时。在火力方面,04系列步兵战车采用的武器站包括一门100毫米低压线膛炮和一门30毫米自动炮,可以用100毫米低压线膛炮发射榴弹来压制集群步兵,也可以用30毫米自动炮发射脱穿来对付轻装甲目标,还可以在较远的距离上发射炮射导弹来与对方主战坦克相抗衡。

图注:原装的BMP-3步兵战车武器站

尽管04系列步兵战车的进步巨大,但是仍然有很多网友因为04步兵战车使用了源自BMP-3的武器站而被人们称之为俄式装备的仿制型。此种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首先,如果是要仿制BMP-3,那干嘛只买武器站呢,直接全买过来不就完了,这样研制进度还能快一些。其次,步兵战车真正的主体是其底盘,武器系统的选择只是其中较小的一部分。04系列步兵战车的底盘设计完全由我国自主进行,其技战术指标也是以伴随三代主战坦克而设立,其设计与结构完全与BMP-3不同。例如04步兵战车底盘采用动力舱前置,载员室后置;而BMP-3则是动力舱后置,载员室前置。第三,选择BMP-3武器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当时的我们缺乏合用的步兵战车武器,而BMP-3武器站的100毫米炮,30毫米自动炮和炮射导弹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多用途配置。《坦克装甲车辆》杂志2010年3月期刊发的专访ZBD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总设计师王天民一文中,王天民总师表示在04式步兵战车研制前,我国进行了一个BMP-3步兵战车火力系统的引进项目,该火力配置因为能够较好的满足任务需求最终中选,不过中方并未完全照抄引进的项目,而是进行了大量的改进。

图注:建军八十周年成就展展出的04A型步兵战车

在04式步兵战车服役之后,我国履带式步兵战车的实力得到大大增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04式步兵战车的性能与一些在2000年以后服役的世界先进步兵战车仍然存在着差距。为了减小这些差距,于是就有了在04式步兵战车基础上大幅度改进的04A型步兵战车。

04A较04式的改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对车体和炮塔外形进行优化,在车体和炮塔外侧加挂防弹复合装甲以提高整体的防护力。对动力舱的散热系统进行优化提高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并取消了原先的水上推进系统。升级了战车的火控以及对抗系统,用国产稳像式火控代替原先的俄系火控,增加了全向激光告警装置并为数字化部队预留了敌我识别装置的接口。

通过上述改进,04A型步兵战车已经完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优异表现也得到了我军的充分肯定,并大批量装备我军机械化部队。

资料图: 04A步战车与99A坦克协同作战,是个非常优秀的“跟班”

近年又出现了一种全新的04系列步兵战车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这款新04式步兵战车附加装甲覆盖的范围要比04A更大,而且附加装甲更厚。在这里笔者认为如果仅仅是加厚了附加装甲并不足以让04A发展出一种全新的型号,其更多的改进可能在内部进行。比如改良的火控系统,更多可选的弹药。又比如直接将发动机的陆上功率从404千瓦提高到441千瓦,提高步兵战车的机动性,这让其可以与目前我军机动性能更高的轻坦一起并肩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