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鲲鹏”展翅,成战略投送的中坚

作为“20家族”最为重磅的角色,运-20一经问世就备受瞩目。这是中国自主研制并服役的第一种军用大型运输机,技术先进、运载能力强,能够执行各类物资和人员的远距离航空运输任务,是中国空军未来战略投送的中坚力量。
图片
资料图:低空转向中的运20
运-20采用现代大型运输机常用的气动布局形式,横贯机身上方的悬臂式后掠上单翼、T型尾翼,4台涡扇发动机安置于主翼下方。根据公开数据,运-20全长47米、翼展50米,高15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20吨,最大载重量达66吨,最短起飞距离仅700米,巡航速度达800千米/时,航程超过7800千米,实用升限13000米。其还采用多支柱式前三点起落架形式,拥有一定的野战起降能力。
图片
资料图:运20原型机展示主起落架和复杂的襟翼
运-20运载能力不仅体现在载重量方面,还有尺寸方面,货舱地板宽度估计达4.5米,足以容纳一辆满配的99A主战坦克,还能够运送各类战车、火炮、直升机、防空导弹、巡航导弹、弹道导弹以及各类军用物资。对比之下,俄制伊尔-76货舱宽度约3.4米,货物尺寸适应性就不够了。宽大的机身,还让设计者与网友给运-20起了“胖妞”“大胖鸟”等有形象而爱的昵称。
图片
资料图:783号运20原型机
运-20在气动和结构方面经过精心优化,采用了大量新技术,例如整体承力式风挡、高升阻比翼型、曲面过渡式尾舱门等,可以明显减小气动阻力。运-20还采用了无纸化设计,大量使用新型材料,工艺先进,结构重量系数指标先进。种种措施,使运-20机身宽大的同时,仍保证了充足的飞行性能。
图片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运20运输机
在机载设备方面,运-20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采用了全权限数字化电传飞行控制系统,飞行性能好、操控品质佳、自动化程度高;辅助以视景增强、玻璃化座舱等先进的显控设备,即使在恶劣天气下也能高效率地完成任务。总之,运-20令中国填补了现代军用大型运输机的空白,带动国内航空动力、结构材料、计算机仿真和控制等领域取得了大量进步。
图片
资料图:运20下线后,工人与“胖妞”合影留念
2013年1月26日,运-20第一架原型机首飞成功。2014年11月,783号原型机飞抵珠海航展,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引起极大关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运-20在大江南北展开环境适应性试飞,时常被网友拍到。2016年7月,中国空军举行运-20接装服役仪式,标志着运-20正式“穿上军装”,标志着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了关键的一步。2017年7月30日,运-20首次亮相阅兵式,领衔运输机编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图片
资料图:运20以相当快的速度完成了试飞、量产和服役
在军用领域,运-20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快速空运人员物资和重装备方面,更重要的是为特种飞机提供了一种足够大的国产化改装平台。运-20基础设计优秀,适合发展衍生型号,改装为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电子干扰机等特种飞机。从这个角度讲,运-20是真正的“战力倍增器”。
图片
资料图:运20解决了我国空军大型运输机的瓶颈问题
在和平时期,运-20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民用特种运输等领域也能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另外,运-20已经衍生出了运-20F-100民用运输型,可在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价值。
图片
资料图:运20已经成为国内众所周知的“大国重器”
总之,运-20是中国空军战略性、代表性的装备,是中国航空工业整体技术水平取得突破性发展的证明,更是综合国力不断发展强大的重要标志。如今运-20已经批量服役,更多发展型号也在按计划推进,当运-20再次接受检阅时,必将展现出更加震撼人心的风貌和魅力。
【文/妹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