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别演了!

摘要

中青评论

公众人物意味着更大的公共责任,要为社会做好道德行为的示范。

“我也是个公众人物……你完了!”“我需要一双袜子,不然我5000块钱的鞋子承担不起我这只脚。”近日,因为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演员刘露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9月18日,因为事件进一步发酵,与刘露签约的平台连夜发布声明,表示已与其解除艺人经纪合约。

事情本来算不上什么大事。刘露没有遵循安检规定,将300ml压缩气罐带入铁路宜昌东站候车室,遭到了工作人员的劝阻。一气之下,她把压缩气罐扔进了垃圾桶。到此为止,这只是车站、机场时常发生的场景,乘客不了解安检规定,在遭到阻拦时产生情绪,并不鲜见。然而,就在事情可以结束时,刘露却与执法民警产生了进一步争执,面对民警的多次警告,她依然我行我素,这才不得不吞下自己酿成的苦果。

看完刘露的这番“表演”,很多网友感到啼笑皆非。20岁的她,本来应该还处于学习的年龄,况且自己并没有多少知名度,用有点刻薄的话来说就是“十八线艺人”。她充其量不过是一只脚踏入演艺圈而已,有什么资格耍大牌?

锤炼艺能,先修艺德,是表演艺术界祖祖辈辈相传的老规矩,如今更有强调的必要。对于真正的公众人物来说,就更不能遗忘越出名越要谦卑的道理。

在演艺工作者习惯了出门前呼后拥的当下,最近发生在演员葛优身上的小插曲,让人们真切地体会到明星摆正角色定位的弥足珍贵。在视频里,陪伴葛优的工作人员做出了非常“惯性”的动作,双手前后展开,像是在拦截拥挤的围观者或粉丝,葛优忍不住制止他:“不用这么拦着!没有人!直接走就行。”尽管演员以艺术化的表演为本职,但在生活中卸下妆容的真实,同样是打动人心的力量。

在这个造星工业繁荣的年代,很多年轻艺人得到抛头露面的机会,受到市场和粉丝的追捧。一些年轻艺人并没有太多时间修炼自己的表演技能,却迫不及待地在现实生活中给自己“加戏”。演技还没有多少,排场先摆起来,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做数据”,自己也忍不住飘飘然,以为真是个公众人物了。

在前不久的热播电视剧《加油,你是最棒的》中,就生动地描绘了演艺界的这种陋习。草创不多久的小经纪公司,为了让自己的艺人更有面子,不惜“打肿脸充胖子”。比如,购买几经倒手的商务车来接送演员,在电影发布会上制造给演员过生日的噱头……现实中,恐怕不仅是部分演艺人士把自己当成“公众人物”,妄图在生活中获得某些特权和便利,他们背后的娱乐产业似乎也在有意营造某种虚幻。

刘露在火车站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固然暴露了其个人修养不足、丧失规则意识的问题,但对于整个演艺界来说,尤其对于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年轻艺人而言,都不乏严肃的启示意义。

演员的身份,固然有面向公众的一面,但归根结底要依赖自己的专业技能立足。演员只是一个职业,而他们的公众关注度只是从事这份职业的额外收获而已。何况,公众人物意味着更大的公共责任,要为社会做好道德行为的示范。退一万步说,即便公众人物不是道德上的完人,也应该在违反规则时及时纠正,守住遵守法律的底线。指望利用自己的名气和资源“摆平”问题,终将自食其果。

对于刘露而言,因为她自己失当的言行,不仅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还将承受事业中断的代价。这或许意味着,她今后的演艺之路会变得无比坎坷。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也不是所有的错误通过简单的道歉就能挽回的。希望未来的她,无论是以演员的身份,还是作为普通公民,都记住遵守法律规则这个简单的道理。

撰文/王钟的

微信编辑/昆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