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母舰完成脱胎换骨 实战能力节节高

张雪松/Nemo
航空母舰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水面战舰,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执行过从攻击水面战舰、水下潜艇、夺取制海权和制空权的任务,甚至用于压制攻击陆上目标,一举奠定了海上霸主的地位,成为世界海上强国的标志。拥有航空母舰也是人民海军数十年来的梦想,而现在中国人民海军的航空母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战斗力正在不断增强。
中国人的航母梦
中国人民近代以来饱受海上而来的外来侵略,殷切希望独立自主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保卫祖国海疆不受外国侵略。1953年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时在长江舰上为海军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强大海军的期待。毛主席还对核潜艇项目指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这句今天家喻户晓的话鼓舞了无数核潜艇研究人员,是老一代人雄心壮志和百折不挠的体现。
中国人的海军和航母之梦由来已久,早在战乱动荡的民国时期,时任海军总司令的陈绍宽在1928年就提出建造大型军舰和航空母舰的建议,1930年还提交了规模宏大的海军建设计划,提出6年内建造包括巡洋舰和航空母舰在内的大批战舰,不过当时中国内忧外患,财政收入更不足以支持海军建设。新中国建立后,百废待兴中既缺乏资金也没有工业实力建造航空母舰,但经过十几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全国产设计制造的65型护卫舰为标志,自行完成了千吨级主战舰艇的研制,随后常规潜艇、核潜艇和导弹驱逐舰也先后开工建造,中国造舰能力有了很大发展,为发展航空母舰奠定了基础。根据国防大学徐焰教授的讲述,毛主席早在1958年就提出建造航空母舰的讲话。刘华清将军在回忆录中也提到,1970年国防部七院接到中央军委关于决定组建航空母舰研制队伍的指示,不过不久后这项工作就由于各种原因被迫终止。
图片
年迈的刘华清将军踮着脚站在美国航母上,他是多么渴望有生之年站上中国航母呢?
改革开放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又传出从英国进口轻型航空母舰技术的说法,还有使用英国舰载防空导弹技术改进出051S导弹驱逐舰的侧面证据,但纵观国内诸多回忆录买航空母舰的说法,仔细深究都不太靠谱。我国当年连购买海标枪舰空导弹都心有余而力不足,2万吨级航空母舰的技术引进和建造更是超出了当时的国力。总而言之,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建造航空母舰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刘华清老将军等人曾参观美国航空母舰,他们了解航空母舰的性能、战力和威胁,渴望中国早日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刘华清将军在上世纪90年代更是说出“中国不搞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的誓言。
图片
瓦良格号的废弃对苏联和乌克兰人是悲剧,却给中国的航母梦带来了意外的机遇
上世纪末苏联解体对他们本国是悲剧,对我们中国的航空母舰梦来说却是“福兮祸之所伏”。乌克兰黑海造船厂是苏联唯一的航空母舰造船厂,当时厂内还有尚未完成的瓦良格(Varyag)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和下一代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Ulyanovsk)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其中瓦良格号被我国于1998年买进,几经曲折于2002年3月抵达大连,并在大连造船厂完成了后续建造工作,还对这艘航空母舰进行全面改装。2011年7月27日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宣布我国正在改造这艘旧航空母舰,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用途,2012年9月这艘原产苏联的航空母舰刷上舷号16, 9月25日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中国人民海军,并被命名为“辽宁”号。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付海军服役,圆了中国人民数十年的航母梦想,遗憾的是包括刘华清将军在内的诸多推动者没能看到这一天,但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中国的航空母舰不会只有这艘买来的二手航母,我们的航空母舰之路注定会走的更远。
航母编队战力大涨
官方将“辽宁”号航空母舰称作中国首艘科研训练航空母舰,这倒不是为了对外宣传而自欺欺人。 “辽宁”号训练航空母舰的最初定位,并非贬低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能力,恰巧相反这种定位反映了中国人民海军对航空母舰性能和战斗力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人民海军用它摸索航空母舰的训练和使用,积累航空母舰和和舰载机的使用经验,并为建造第一艘具备完整战斗力的航空母舰打好基础。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日益完善,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训练航母的实际战斗力也有了飞跃性的提高!
图片
辽宁号航母主要用于科研训练,为了提高保障能力特意建造了88号综合保障船
2012年我国“辽宁”号航空母舰服役,中船集团还专门为航空母舰项目建造了编号88舰的“徐霞客”号综合保障舰,它排水量2.3万吨自给能力30天,可容纳2500人居住生活。“徐霞客”号综合保障舰配有先进和完善的生活保障设施,是“辽宁”号为核心的航空母舰编队的一员,它作为对接航空母舰接舰部队生活保障的舰船,主要用于“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船员的生活休整,也服务于航空母舰工程的各配套单位,将航空母舰的人员保障和轮换延伸到海上。航母综合保障舰的诞生,让航母海试参与人员,无论是各科研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还是 “辽宁”号航母上的飞行员和机务人员都能获得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无需返回陆上母港轮换休息,这样的创举不仅填补了世界海军装备舰船型号的空白,而且大大加快了“辽宁”号航空母舰适航和形成战斗力的进度,被亲切的称为航母保姆。现在第二艘综合保障舰89号也已经完成建造,进一步了增强中国航母编队的保障能力。
图片
2017年9月1日,965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交付人民海军入列
“辽宁”号航母不仅要求生活上的综合保障能力,更要求工作上的综合补给能力。“辽宁”号航母能携带约8000吨燃料,这样的大型水面战舰需要从燃油到弹药等各方面的补给,面对这些需求,人民海军现役的903型综合补给舰就有些力不从心了。为此,中船集团建造了专用的901型综合补给舰,它被戏称为“航母奶妈”,首舰965呼伦湖号已经于2017年9月1日正式交付人民海军入列,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亲自出席仪式,显示了海军对这种大型综合补给舰的高度重视。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高达4.8万吨,能携带2万吨级的燃料、淡水、弹药以及其他物资,这艘大型综合补给舰的航速也提高到26节,在航母编队中不会拖后腿,它还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的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补给方式也更加多样化。965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的右侧船舷有三个补给站,分别用于液货、干货和液货的横向补给,而左侧船舷有四个补给站,多出来的一个专门用于配合航空母舰右侧的航空煤油补给任务。965呼伦湖号还是我国第一种配备双直升机机库的综合补给舰,可携带两架直-8大型直升机进行垂直补给,另外补给舰的货物通道能直通飞行甲板,方便运输干货的车辆快速往返于舰体舯部的干货库房和船体艉部的飞行甲板。
图片
901型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4.8万吨,具有空前强大的补给能力,成为航母的奶妈
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的交付使用,不仅显著增强了人民海军的补给能力,也标志着人民海军远洋补给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为海军战舰尤其是航母编队走向深海大洋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据简氏防务周刊2019年2月报道,舷号967的第二艘901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号也已经正式服役,人民海军的远洋补给力量的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人民海军除了目前这两艘服役的901型综合补给舰外,造船厂中还有两外两艘901型正在建造,未来人民海军尤其是航母编队的综合战斗力将得到充分的保障和支持。
“辽宁”号航母编队综合战斗力的完善,不仅体现在88号“航母保姆”和965号“航母奶妈”这样的后勤支援保障战舰的加入,更体现在航空母舰远航训练和舰载机战斗力的提高上。“辽宁”号航母使用沈飞研制生产的歼-15重型双发舰载机,人民海军舰载航空兵使用歼-15舰载机由浅到深由易到难进行了一系列训练,逐步突破舰载机形成战斗力的拦路虎,航空母舰的综合战斗力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片
2012年11月23日我国使用歼-15首次实现航母降落!
2012年11月23日对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长戴明盟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他驾驶歼-15战斗机从陆上某机场起飞,飞临渤海海域的“辽宁”舰上空,并突破和完成了中国舰载机的首次着舰,11月25日“辽宁”号航母完成了首次舰载机着舰训练后归港。2013年2月27日“辽宁”号航母抵达青岛港,标志着青岛的航母军港具备了综合保障能力,6月“辽宁”号航母出海进行第三次试验任务,完成了舰载机滑跃短距起飞以及连续起降等试验任务。2013年11月“辽宁”号航母从青岛南下南海,并以它为核心编组航母战斗群,进行了为期47天的综合试验和训练,标志着“辽宁”号航母开始具备编队战斗能力。2014年“辽宁”号航母返回大连造船厂,根据使用经验和实际需求进行升级维护,再加上歼-15战斗机的交付量的增加,以及海航飞行员航母飞行资格认证人数的增加,“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图片
辽宁号航母甲板上停放着8架歼-15,以及多架直升机,已经具备不错的战斗力
2016年央视节目中展示了“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停放了多达8架歼-15舰载机以及直升机,军媒报道的舰载机部队先进事迹中提到,两个月舰载机部队进行了8000多次起降训练,而歼-15舰载机携带空空导弹和反舰导弹的照片也不罕见,“辽宁”号航母的训练强度和实战能力已今非昔比。2016年12月人民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首次开普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编队中包括“辽宁”号航母、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1艘056型导弹护卫舰和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还有一艘903型综合补给舰,中国航母战斗群初具规模,“太平洋很大,容得下中美两家”,至少在西太平洋地区不再是句空话了。
图片
辽宁号航空母舰还突破了舰载机夜间起降,形成了全天候作战能力!
早期战斗机有白天型和全天候型的区分,比如歼-8最早的型号就是白天型,要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尤其是夜间作战能力,对陆基战斗机来说比较简单,但对于海航尤其是舰载机来说,加上海上飞行和起降的要求,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辽宁”号航母副舰长陆强强曾提到,即使是美国海航飞行员也不是人人都具备夜间航母起降能力,“辽宁”号航母编队战斗力的生成和完善,具备夜间作战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2018年4月央视首次公开了“辽宁”舰进行夜航训练的画面,9月歼-15舰载机在“辽宁”号航母上进行夜航起降训练的新闻更是密集公开,根据官方消息多名舰载机飞行员成功实现航母夜间起降,标志着歼-15舰载机部队具备了昼夜起降能力和综合攻防的能力,填补了“辽宁”号航母作战能力的空白。
国产航母显露峥嵘
“辽宁”号航母及舰载机部队在训练中不断提高作战能力,但“辽宁”号毕竟是一艘从外国买来的半成品,我国也在建造国产航空母舰。2017年4月26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下水,这是一艘在“辽宁”号基础上改进设计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而配套的89号综合保障舰早在2018年就已经到位。不同于“辽宁”号作为试验和训练舰要边训练边摸索边总结形成我国航母使用的规范,第一艘国产航母战斗力的形成要快得多。
图片
大连造船厂还建造了第一艘国产航母,它是辽宁号的姐妹舰
2018年5月13日,国产航母开出大连造船厂进行首次海试,主要测试航母动力系统和总体性能,8月26日开始第二次海试验,10月28日开始的第三次海试中还携带了歼-15舰载机、直-9搜救直升机和直-18预警直升机的模型,2018年底又进行了4次海试,不过仍未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2019年国产航母再接再厉,截止8月份又进行了3次海试任务。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美国《防务新闻》等网站报道称,双航母编队绝不是中国人民海军的终点,未来中国还将建造大型航空母舰,搭配电磁弹射器以及新一代舰载机,中国航空母舰作战实力将达到更高水平。